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亞修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亞修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395

準備背景
我是108年考取人事行政雙榜的謝亞修,一共準備了三年才考取,基於網路上已經充斥各種筆記整理方式以及讀書方式,各位在準備國考的歷程中,可以自行去嘗試各種不同方法,就我認識的上榜者而言,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自己的,本文在此就不針對該部分多做贅述,以下重點在於我個人調適 身心靈的方式以及一些想分享的小建議,以供各位參閱。

一、個人背景
高職就讀海青工商夜間部並於 99 年參加大學聯考取得 32 級分(滿分 75 級 分) ,推甄高雄煙火學府電子學系以備取 73 名成績吊車尾錄取。是故,畢業證書上寫著什麼學校並非上榜與否的真正關鍵,學歷對我而言,僅在於過去求學過程中,因為缺少高中這段學習經歷,共同科目的國文、英文對我來講很難,而且未經歷過一般高三生準備大學考試有如地獄般的學習生活,使我剛踏入國考時並未即時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二、各時期的心態轉化以及問題解決
1. 踏入國考初期 (105.4 月~106.7 月) 在做出踏入國考這條普遍被視為不歸路的選擇時,我想追求的是一個安 穩、穩定的工作,而我考取的信心來源在於,即便大學時期每次考試僅 在考前一天半夜 12 點開始備考到早上的我,與同系同學相比之下,仍能 取得前 5%的排名,所以我從不懷疑我當初為何擁有如此盲目的自信心, 而且在決定踏入準備考試這條路之前,我預設了兩年時間的停損點,避 免自己過於怠惰。

2. 完成第一次國考輪迴(106.9 月) 在收到第一次高普考成績單後的我,不可否認的是對自己能力產生了懷 疑,同時期同樣備考一年的同學以及讀書會夥伴們順利考取,外加高考 平均分與上榜分數相差 10.16 分,平均不滿 50 分考選部連排名都懶得排 給我(事實上是不用排),讓我心中對國考的想法產生了一次衝擊,因為第 一年準備的自己發現,於正班、題庫班以及奪榜班充實的內容之下,我 亦無法將我平常上課看似理解的內容內化成我自己的東西,並且加以表 達出來。 此時的我知道一件事,即便上課你能回答老師的問題,他人問問題時, 你亦能清楚知道對方問題答案為何的同時,不加以練習寫作,腦子再多 東西都沒用,而我第一年真正投入念書的時間並不足以使我將所學的知 識全都加以有效記下,更遑論能拿出來加以運用寫作,此時我得到一個 覺悟,我必須加以動筆去練習申論題,試著將想法轉化為文字表達;於 心態上我將上榜的同學作為讀書的模範,所要學習的並非讀書方式或整 理方法,而是將其精神作為標竿,當你認為你達到那個狀態時你就取得 上榜門票的那種感覺。 

  • 108高考人事行政心得-陳怡君

    108高考人事行政心得-陳怡君

    大學畢業於企業管理學系,就讀科系雖然各項專業都有涉略但並不專精,也並非自己有興趣的,有感於將來找工作不易且薪水不穩定等因素,因此在大四必修的課程已經不多時,決定投入公職考試。當時主要是自己上網找尋相關資訊,多方考量下選擇了並不需要相關科系或經驗的人事行政類科。

  •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趙○育(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從小對於公務人員並未有太多嚮往,在求學階段也鮮少聽到系上學長姐考取,直到在區公所服替代役,才接觸到公務人員的相關工作,發現工作內容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枯燥乏味。加上後續在公職補習班擔任社群小編,更加了解高普考相關考試,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後,毅然決然地辭職擔任全職考生。

  •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楊雅如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楊雅如

    我是國小教育體系出身的流浪教師,有感於少子化與正式教師缺額年年減少。毅然決然地放棄教甄,直接決定報考非相關科系的高普考社會行政。但我知道光靠我自己讀書是非常吃力的,所以我想尋求補習班的幫助,但是面授課程對我來說時間不夠彈性,路途遙遠舟車勞頓,還要排隊上下課等電梯,時間花費甚多。規定的時間上規定的課,我覺得非常受限制。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