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王○皓(雙榜考取)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王○皓(雙榜考取)

雙榜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9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因為父親是警察所以很自然的父親也希望我考警察,從而讓我踏上了特考這條道路,我從未接觸過法科相關科目,且當時認為不就是申論題而已,所以有點夜郎自大的認為特考沒甚麼,以至於第一年慘遭滑鐵盧,從第一年的考試當中我認知到,特考說難不難,但要考上必須要有系統性地念法且申論不僅僅是要寫出想法更要寫到題目中要的考點才能拿到高分,所以才開始尋覓補習班彌補我的不足。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尋找補習班前,有事先在網路上查詢各補習班的優劣,進而發現志光的考生上榜率高居前段,讓我大大的感興趣。到服務台進而了解相關內容後發現志光會針對特定考科有整理好的教材及課程前準備,縮短備考的時間,提高效率。在家或上下班通勤時還可以利用志光學員服務線上觀看課程,不熟或不懂的地方也能直接線上回放課程影片或是直接暫停細細思考後再接續上課,對於想彈性運用時間的考生或吸收較慢的考生來說非常推薦。而志光學員服務內還可以線上繳交各科申論題批閱和檢視老師對於申論的建議,非常方便與實用,可以快速找出自己寫作的盲點或是改進之處。當然如果是上面授課程的同學,建議是直接拿給老師批閱,可以更快的知道問題在哪。

 

三、讀書計畫

補習中先將讀書計畫分成三個部分(月/週/日),例如:將每個月課程第一輪先於表中註記(也就是課表XD),每堂課中間都有大約一個禮拜的空檔,在這一禮拜內我會將本週及之前上課的內容重新複習一遍,這點越早做越好,因為以後開課只會越來越多,不見得有這麼充沛的時間可以安排複習,且複習中就可以開始整理章節重點,這樣到考前總複習時就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該念哪。
到考前3-4個月時,我建議先詳讀一遍筆記,並將其和老師所補充的資料做統整,此時的讀書計畫我是每週規定自己每個專業科目至少讀到一次、每天安排專業科目看要讀幾個章節,及申論練習至少每科都要練習到1遍。當然事前我會事先擬個大方向(以週為單位),例如各科課本詳讀範圍、筆記讀個幾遍、考古題練習幾回。每週日再回推看看本週完成的進度,再依照自己的遺漏去安排後續日程,這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事,因為每週要適時修正讀書計畫才能將前面落下的補回,才不會讀到後面還要擔心前面沒讀好的地方,當然還是要以個人每日讀書狀況及可行性為依據。當然適當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步,運動可以幫助你讀書之際有好的體力,也可以舒緩一天念書的疲勞。

 

四、各科目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1.國文、作文:我寫考古題下來發現近期的考試方向大多偏向為閱讀理解,10選擇只要耐下心來寫大概可以對個8題以上,答案從字裡行間可以找到,這時就很吃考試時的時間分配,莫急莫荒只要謹慎詳閱題目即可,平時有空可以閱讀一些課本內的文章,保持自己看文字的耐心就好。作文和短文寫作平時建議可以多練練筆,畢竟考試時間有限要寫兩篇不同方向的文章,如果平時沒有練習很可能當下會不知所措,而且平時練習可以寫一些佳句,考試時就可以依樣畫葫蘆,讓文章看起來既有字數又有藝術,別人越認為沒甚麼的科目,越可以成為關鍵。
2.法學知識、英文:英文除了練習考古題,剩下的就是吃老本,你問背單字到底有沒有用?我說背單字絕對大大的有用處,因為警察考試基本上可以認為就是單字比賽。法學包含憲法與法緒,由於範圍實在太廣大,除了上完課程之外,只能盡量練習考古題並檢討。憲法課程輕鬆且易懂,每一堂課我都上的很開心,當然也要有吸收到比較好,不是來快樂交友的,課後複習重要的釋字一個也不能漏,最好是看到釋字號碼就可以反射想到釋字內容最好,因為考題往往只會點到大概,你不能保證題目會不會講到釋字內容,所以準備的越充分,就越可能比別人多2分;法緒課程講解的很仔細,筆記教材也很詳盡,若仔細研讀,相信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但前提是題目要多多練習,總有一兩題會乎你意料之外,這時練習的作用就會大大的感受到了,很多考科都有法緒,可以挑幾個類似的來練習,我覺得幫助很大。

 

(二)專業科目

1.刑法:四等的出題比較少刁鑽的題目,也就是說只要有基本的邏輯能力,審題時間就可以縮短很多,然後放心在作答內容上。因此一年的時間裡,前期都是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複習,並把觀念和邏輯建立起來打好基底,真正開始下筆練習是從三月到五月,整整三個月的時間狂寫講義和題庫的題目,考前搭配總複習班,相信基本的選擇已經沒有問題了。申論部分,思考到下筆這一步是最難踏出的一步,但只要邁出這一步,後面相信可以越寫越順,一開始不會寫可以參考解題書,當然其他老師的解題書你看得比較習慣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自己如何使用這個工具,而不是被工具所綁架,從一開始的要看著寫,到後面可以自己思考構思出一篇申論,練習必不可少,多看多寫多問,對於專業科目都有很大幫助。
2.警察專業法:老師上課會有許多口訣,當你聽到會會心一笑時,代表你已經記住了,而往往就是這種看似搞笑的口訣,讓你在高壓的考場上可以想到正確答案。建議考生,不管上哪位老師的課,只要課程到一個段落時就可以開始寫申論,並且課前給老師批閱,越到考前越不敢下筆,所以趁早習慣會比較好。
3.犯罪學:何漢(何川贊)的犯罪學一定要錄音,因為回家可以反覆聽,當流行音樂聽,當故事聽,不敢說上課講的一定會考,只能說考的一定上課有說過,這時反覆的聽優勢就出來了,因為往往看到考題,腦海中就會浮現何漢(何川贊)那洗腦的聲音,寫申論跟寫聽寫差不多!當然前提是要有系統的念犯罪學,跟著何漢(何川贊)按部就班絕對可以把犯罪學當故事來念。而申論題,何漢(何川贊)怎麼說,你就可以怎麼寫,他上課就會提到每個章節申論怎麼寫,這時就可以把這題大致的格式寫在課本上,後面練習申論找題材時就可以用上!上課講的絕對不是廢話,稍加修飾就是完美的申論句子,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如果真的不會寫,那很推薦可以上何漢的總複習,可以比較容易帶你跨出申論的第一步。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謝○錡

    從事餐飲服務約13年,曾經到夏威夷工作過,回國之後決定不想再碰餐飲業,所以毅然決然的報考一般警察考試,又因本身零法律底子對於法律完全不懂,深知自學上榜機率幾乎渺茫,於是開始上網爬文推薦的師資,最後選擇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的函授課程

  •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蔡○傑

    在2017年結束了待遇優渥的外派職涯,返回台灣後,尋思著一份穩定及長遠的職業,並且希望未來能夠符合自己與家人的期許,於是開啟了國考路途的考生。

  •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吳宗豪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吳宗豪

    大家好,吳宗豪,畢業於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今年26歲,當初準備兩年的警大研究所考試,成績因備取一而落榜,經由學長姐建議,決定先報考警察,準備約半年多。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