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霖(非本科系)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霖(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1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大學是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的心理系,再去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臨床與醫院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想讀研究所,因此開始巡早自己的未來出路。剛好父母都是教師,故推薦可以準備公務員考試,也因此踏上了考試的路上。
所以於大學四年級開始參加志光的課程,可是我大四的時候很混,活動又很多,所以並沒有把課程上完,第一次高考只拿了34分,隨後就去當替代役,也沒有太多時間讀書,地特分數僅進步4分,退伍後痛定思痛,決定報名奪榜班,認真準備考試,也幸運在今年考上。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那時候去試聽了各家補習班,也參考了網路上論壇的資料,與朋友討論後,決定還是加入志光補習班。

 

三、當初報名課程

大四那時候是選擇面授,想說可以督促自己認真上課,下課也可以問老師問題,但實際執行後卻中懶的去上課,也常常睡過頭,連課程都沒也上完,因此建議非常自律的人會比較適合。

 

四、志光奪榜班就是強!

由於個人很懶散,又很需要督促,加上上述的緣故,所以有報名奪榜班的課程,希望由他律能以此規律自身作息,奪榜班會在10週排定進度,每個禮拜都有該做的學科與考試,這個課程對於我這種非常被動的人是在適合不過了,藉由10周的衝刺,有導師陪伴照料心靈、同學互相切磋進取、專業的授課進行一對一的指導,指出有所欠缺之處,使課業能以此昇華。並且安排其他時間上課,補充個別課程不足的地方,而且有問答時間,由老師與我們一對一論,針對每個學生的困境,解決當前問題。且每天都有檢視考,模擬高考考試時間,使我可以控制時間,掌握題目的時間限制,並可以輕易發現哪些科目是弱勢需要加倍努力,最後還有三次模擬考檢視自身程度,且進行全國排名,知道自己的程度如何,確保信效度。透過此種衝刺日復一日的練習,使我對國考更加駕輕就熟,對爭點與考題更有精確的了解,提升申論與選擇題的反應速度。最重要的,是他營造出努力、團結、堅強的氛圍,使人耐著寂寞,跨越國考的高牆。當然,也需要自己的時間堆砌,積沙成塔。

 

五、各科準備方式

1.行政法:
基本上我覺得老師的課程跟完一輪就會有基本的架構了,只要多讀幾次,多找老師討論題目,行政法選擇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老師也會幫忙註記常考的法條與爭點,與老師討論時也會點出申論不足的地方,與選擇題的爭點。
奪榜班是林葉(林弦璋)老師上課,非常感謝老師對申論題的幫助,上課淺顯易懂,也補充非常多的新資料,也會幫忙健檢申論題的問題。
2.行政學:
我是上張楚(李明寰)老師的課,感謝老師的上課,內容幽默風趣,富有學術氣息,也內容清楚多元,讓我非常喜歡行政學的課,並且行政學是很大的科目,老師會把常考的重點註記,講解教授喜歡的議題,使作答更上一層。
3.現行考銓:
這門科目是我最喜歡的課程,真的非常感謝現行考銓老師,除了未來會很常用到公務員法規外,現行考銓老師也會講述未來工作的內容,在奪榜班的時候也對我的申論題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前言要寫什麼,結尾加分的秘訣,也謝謝老師的鼓勵,使我更有信心考上。
4.心理學:
因為我大學是就讀心理系,所以並沒有去補習班上課,但在奪榜班的時間我的申論題有學會許多不同的寫法架構,非常感謝老師的幫助,且老師抓題目的精準度非常強,知道考點在哪裡。
5.民總:
民總老師上課的筆記很仔細,有跟過完整的課,就會很清楚民總的架構,民總的考點不多,就多為10個左右,有上過課應該就不會是大問題,把考點讀熟,準備爭點,相信銀民法要高分是勢在必得。

 

六、獨門準備技巧分享

其實我覺得就是多看多學多理解,法條理論不是背出來的,可以從體系背景去解釋,會更容易回想,可在生活找尋相似的事物加強記憶與應用,考試中最容易遇到的困難就是寂寞,要耐得住性子,支撐下去。老師說過,準備考試的路途就是比誰更能忍耐,是條寂寞的路。除此之外,也可以多聽Podcast,有許多法律、行政學相關的知識,探索不同的角度。

 

七、最感謝的人/事/物

其中最感謝就是我的父母,給我這樣的家庭條件可以全職應考,再來更要感謝我自己,可以撐過這4個月,努力全力衝刺,也謝謝我身邊的朋友可一起努力,互享扶持。

 

八、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我覺得最重要就是要相信自己,只是比誰更仔細、更認真,不用每樣都精通,但要把不會的科目減少,堅持下去,保持運動習慣、作息正常,相信很快就可以考上的,加油。 

  •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鍾○玲(高普雙榜)

    選擇公職為目標的理由是,我本身畢業於外國語文學系,出社會以後,深刻體會到文組求職的不容易,即使把工作做至盡善盡美。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許○豪(高普雙榜)

    由於之前補習的經驗,以及朋友的推薦,所以這次仍選擇志光補習班。志光數位學院提供的師資,可以幫助我在短時間整理出考試重點,假如自學的話除了要自行整理資訊外,法律的修改還要另外修正,而且由於是影音播放的方式,可以自由任選段落,倘若遇到困難或不理解處,也可以用慢速或回放的方式,能夠更加彈性的學習,不會因為時間一過而錯失學習的機會,能讓自己有更多的複習機會。

  •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吳秀麗(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吳秀麗(高普雙榜)

    國考這一條路程真的是非常無法掌握,當下定決心就全力以赴,用心一定會有結果。 盡量做好準備,面對不會的題目用刪去法方式,申論題沒看過也盡量依題目問答說明,千萬不能空白,選擇題一定也要把握住,多做考古題可增加熟悉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