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鍾○玲(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鍾○玲(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23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選擇公職為目標的理由是,我本身畢業於外國語文學系,出社會以後,深刻體會到文組求職的不容易,即使把工作做至盡善盡美。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志光在公職補習班中相當有名氣,師資專業、教室環境寬敞明亮,還有天天開放的補帶教室、自習教室,這些對考生都非常有幫助。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參加的是面授班的課程。參加面授班可以看到最清晰的板書,不用擔心錄影鏡頭漏拍筆記,此外,我在學習上只要遇到不理解的觀念,總是希望能第一時間解決,參加面授班的優點就是能在下課時間馬上和老師討論問題並得到解答;參加面授班還能夠認識同樣在為公職努力的同學,在準備公職的過程中,除了自我努力,一起學習的同學也很重要,經由討論、考試,可以從同學身上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鞭策自己、讓自己進步。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奪榜班:我有參加奪榜班課程。會選擇加入奪榜班的理由是,奪榜班會高頻率的考試,包括選擇題及申論題,還會舉辦模擬考,非常有助於提升作答的實力,且隨著練習的次數增加,面對空白的作答紙,緊張度也會逐漸下降。奪榜班的老師們都很用心替我們準備富含重要考點的申論題題型及詳細的參考擬答,更會細心幫我們批閱,標示出需要加強、改進的部分;在選擇題方面,老師們會整理出許多細節型、較少見且易被忽略的考點,只要在考完以後耐心檢討,就會慢慢發現選擇題的作答正確度大幅進步。奪榜班還有安排弱科加強的課程,老師們除了定期替我們檢討平時考、模擬考的題目以外,也會額外整理一些正課所沒有的考點彙整,更會時時提供我們最新的資料,讓我們的考前衝刺更省時省力
2.輔考資源:隨堂考及模擬考的練習,我是參加奪榜班的考試,如上題所述。講座的部分,我參加過解題講座及考前最新實務見解的講座,老師們會藉由講座分析近期熱門的考點、常見的出題模式,也會盡力在考前替我們更新至最新的實務見解,都相當有幫助。

 

五、準備過程

非相關科系出身,辭職後選擇作為一個全職考生,準備了一年四個月後成功高普雙榜錄取,算是有達到自己的目標;毋須再拚一年,除了避免延長埋首課本、題庫的辛勞之外,更解除了對家人交代的壓力;合適的讀書方式是各人有各人的緣法,以下個人經驗希望能讓同學做為參考,安心準備考試。
1.憲法:
憲法這一個在高考和普考所占題數不同,換言之,占分比例也不同,然而相較範圍更廣的法緒以及英文,憲法算是共同科目中最好把握分數的一科。韋伯(吳宗𨌺)老師教學相當仔細,也會為我們抓重點,故只要上課專心,努力吸收,就算成功一半;另一半則依賴個人的複習、練習,無論是老師的課本、題庫班的題庫還是公職王的線上練習都是累積考題經驗的方式,剛開課時我便開始利用公職王每周刷題,不須要逼迫自己一定要練很多,一開始我一周也只練25題到50題選擇題,直到奪榜班時才隨奪榜班的安排。
2.法緒:
這一科真的算相當吃考運,尤其今年開始高考法緒在一科五十題中只占十題,考試範圍卻相當廣,吃力不討好,雖然如準備憲法一般定時刷題,但本次高考法緒成績卻不如人意。本科包含各法,民法、刑法細節多,更別提各特別法;只能說如果念書時間已經分秒必爭,那或許可以選擇將重心放在較需補救的專業科目上,依靠之前認真上課囤積下來的老本,加上定時刷點歷屆試題作為複習(但普考的同學就要多花點心思準備本科了)。
3.英文:
英文和法緒一樣範圍浩瀚,很難準備,但又在高考五十題中佔三十題,是不可隨意拋棄的對象。本身英文科系出身,不好說明怎麼準備這一科,但有一點想提醒同學,今年將題目增至三十題後,增加的題目類型以單字為重,故建議有心準備英文的同學以老師提醒的單字,以及練習歷屆試題時搞懂不懂的單字為準備的重點。
4.行政法:
高考行政法包含申論和選擇題,兩者都相當重要,不可偏練一方。個人選擇題的練習方式和憲法相同,剛開課時就固定用公職王刷歷屆試題(選三到五年內題目即可),記下老師尚未教到的或錯了的題目,向老師請教,近一年下來也大約能熟練傳統出題方式;至於申論題,林葉(林弦璋)老師授課時也會以課本中試題說明舉例如何解題,依照老師的解題邏輯,大概開課一個半月後,每周至少練一題請老師批改,就能慢慢抓到行政法的解題訣竅。
5.行政學:
行政學在行政類科的專業科目中可謂內容廣博的一科,一般行政類科的公共政策也包含在內,建議選擇題一樣要定時練習;至於申論題,傳統的考點務必記熟,陳真(王毓仁)老師在課程尾聲提供的題庫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料,若能熟悉理解題庫內的各題重點,只要國考不是突然出極冷門或全新題目,基本上應能掌握基本合格分數。
6.現行考銓制度:
現行考銓制度係一以法條為主的科目,尤其人事法規多而繁雜,不同法律間也有相關聯,如考試法與任用法,升遷法與俸給法等等,考銓老師上課所作之樹狀圖筆記可以協助同學釐清法規架構,同學學完不同單元後應記下相互關聯的法條以完整準備考試;雖然本科以法規為主,但並不能保證考試中四題都會是法條題,尤其訓練相關題目容易問到如何安排訓練,須小心留意。惟113年開始人事行政類科有考公共人資管理,則考銓可能回歸法規熟記、應用類型題目,應根據老師建議進行備考。
7.心理學:
本科很重視理解,心理學的各理論、實驗內容須融會貫通,至少要能簡單解釋,才有可能在考場上振筆疾書。認真弄懂心理學老師的授課內容,並每周練習老師所出之題目,請他批改,基本上就能掌握本科作答結構,尤其對無心理學相關背景的同學,更應盡力練習。本科雖然和行政學或法科差距較大,但要是能掌握傳統考點,至少不會因為這科而落後他人。
8.各國人事制度:
本科內容多而雜,除了基礎的英美法德日五國,有時還會考新加坡或韓國,建議同學如有餘力,各國人事的老師課本中關於星韓兩國的補充,也可以自行整理一下筆記。本科一樣有傳統的各單元重點務必熟記,另外近年契約用人也屬新興重點,而因我國公務員退休制度剛經改革,故各國退休制度也可能為今年地特考題。
9.民法、刑法總則:
這兩科很重視所謂法學三段論,如何將題目涵攝進法條,並做出結論,是拿分的基本;尤其刑總重視所謂構成要件、違法性以及罪責的依序討論,學習抓到題目的重點究竟落在哪一區塊,是拿分的關鍵。民總則是要掌握題目想考的爭點為何,並針對其大書特書,較能拿分。
最後提醒同學,以上絮絮叨叨這麼多,可以簡化成:法科就是熟悉並抓住題目爭點來寫;而學科則要熟記傳統考點,能博識課本內容,有基本印象更佳。無論你預計花多少時間準備,這段路程都非輕鬆坦途,有效可行的讀書計畫、按部就班的執行,才能累積足夠且堅實的信心基礎,穩定考試心情。

  • 112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陳○蓁

    但我相信也有很多跟我一樣資質普通,念書普通真的就是要靠大量時間,及努力慢慢念才能考取的普通人,就很適合看我的心得,但前提是自制力跟毅力真的要很足夠,生涯目標要非常明確,國考就是兩個字:堅持。

  • 108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曹瑋庭(高普雙狀元)

    108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曹瑋庭(高普雙狀元)

    國立高雄科大非本科系,應屆畢業生,升大四時開始準備,認真準備一年,因為所有科目從來沒有接觸過,所以有報名補習班。

  • 106高普考會計-賴立容

    106高普考會計-賴立容 (高普雙榜)

    本身是會計系學生,今年一月畢業(之前去國外交換學生所以有延畢)。以前一直覺得會計系畢業就是要到事務所打拚,但因為一次作息不正常昏倒後就決定改考高普考。一方面薪水穩定,工作有保障,最重要的是工時相較於事務所也沒那麼長。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