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黃嘉敏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黃嘉敏

高普雙榜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617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及動機:
本身為醫療相關科系畢業,認為是項職務與個人理想的排班時間及特質不符,而公職上下班時間較固定,不用輪夜班且穩定,遂朝此方向準備。

二、請問您選擇學儒補習班的原因? 
網友對學儒師資的肯定以及人事行政在台南的上榜率相對其他補習班好

三、面授/視訊/函授課程的選擇
本身正課是選擇函授,因為家裡離補習班距離遠,省去很多舟車勞頓,加上函授可以依個人步調調整撥放倍率以及依個人學習狀況自己安排進度。另外有上面授的題庫班,面授可以直接與老師討論問題,老師可以即時予以回饋,面授環境容易看到同樣認真的同儕,會更有幹勁。

四、補習的幫助
在課程規畫部分,跟著補習班的課程前進,可以確保該學的重點方向正確,以及釐清自己觀念是否清楚;師資部分則安排了經驗豐富的老師建立知識架構,並適時鼓舞學生。

五、 題庫班
有參加題庫班課程,透過老師精心挑選的題目可以檢視到自己哪裡尚不足,且能更加了解出題方向及學習不同解題方式之技巧。

六、特訓班
曾參與特訓班課程。在申論方面,透過此課程增進自己對考試時間與篇幅的掌握(大抵能25分內寫出至少一頁半),且透過此課程更能訓練學生對面臨不熟悉之題型之應對,及對自己哪裡寫的不足有所了解。選擇部分則是透過老師精選之重要題型,對於概念上會更加熟悉。

七、班內的輔考資源
關懷講座+全真模擬考+公職王考古題  
讓我更能了解最新考情趨勢、檢測對題型之熟悉度與否以及了解自己實力落點為何

八、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
吃老本(雖然沒什麼老本可以吃),公文則是背格式、稱謂以及看青草茶公文範例,大概上過函授的課程後就只有考前三天拿出來翻翻。

2.法英:
英文也是吃老本;憲法跟著函授進度走以及多練習做題;法緒是以多做題然後訂正的方式,以及直接翻閱呂晟老師的書畫重點。

3.行政學:
選擇題的部分是練習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來增進對每一章節的熟悉度,加上阿摩的題庫來練習,對不熟悉的概念或題型是以手機截圖的方式記錄,再來分類整理(覺得筆記很耗時)
申論題的部分是看函授所附贈的陳真老師的總複習+申論題,以及陳真老師上課的筆記綱表作架構

4.行政法:
跟著呂晟老師的上課內容走,老師講的清晰易懂,讓初學者也能理解,加上老師上課畫的架構圖可以加深記憶、幫助理解。
選擇題的部分跟著呂晟老師上課內容加以複習,並配合練習題目,就大概可以拿到還不錯的分數。
申論題部分則是看解題書參考如何下筆,以及考點大致為何,並配合呂晟老師的題庫班,練習思考架構以及判斷題目中的考點,以及掌握最新修法方向還有釋字。
另外,多翻法條標記重要考點對選擇題或申論題幫助也很大(雖然我記不住條號,但起碼關鍵字要記住)

5.民刑總:
強烈建議作架構表的科目!!!尤其是刑法總則!因為刑法的解題架構非常分明。
跟著函授進度走,並且在跟著複習且畫架構表,再以解題書輔佐,了解解題的脈絡。
民法的部分要背重要條文以及觀念釐清(EX無權代理、無權處分)
刑法則是記好架構圖以及多留意構成要件
看到題目大多可以套上刑法架構或是民法解題順序(有點像數學題背公式後下去應用,所以邏輯順了滿重要的)
    
6.現行考銓:
跟著函授上課進度走,了解法條背後的內容,以及其訂定之邏輯,有助於記憶法條以及在申論寫作上才能寫出優缺點等等。
這科很著重法條的背誦(完全苦手),只能說先了解法條內容、訂定邏輯對記憶有一定的幫助,配合其他記憶法(EX字頭記憶法、關鍵字記憶法)以及多看或畫架構圖來幫助自己記憶。

7.各國人事:
讓我完全想放棄考人事行政的一科,而且也不知分數的依據為何之神秘大魔王www。
我是跟著函授聽過一輪,記住各國重要的組織體系、改革法案,以及某些行政學的理論,其他是以李齊老師題庫班幫忙抓出題方向及重點來當作複習,穩住我完全想放棄這科的心態,並在可以消化的範圍內讓我能學到如何答題。

8.心理學:
心理學是唯一一科與大學相關的,上過普通心理學,但以前就滿喜歡看心理相關之文章(不過事後證明喜歡看與喜歡考試一點相關性都沒有,也跟會寫心理申論題無關)。這科是以採取看解題書的方式去了解大致如何下手,以及考點大多為何,再把重要名詞另做成電子筆記(推薦anki這個app 也有電腦版 可以在電腦打或手機打互通這樣)
建議把名詞及相關理論都一起整理,多看就容易記起來了,另外如果怕突襲考一些較新的名詞(EX情緒勒索等等)其實也可以多看心理學相關文章(滿推海苔熊的,純當興趣看也可以)

感謝的話
爸媽的不離不棄和照顧與鼓勵,還有老姊的督促和解題書大禮XD也謝謝朋友們陪運動和鼓舞。
 

  • 107高考會計考取心得-黃奕慈

    107高考會計考取心得-黃奕慈

    我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原本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在父母的希望之下報名了台中的會計面授班,當時我很排斥考試,所以並沒有認真上課甚至後來無止盡地翹課。畢業後我沒有進入事務所歷練,對於自己要往哪方面發展感到茫然,在面對親戚詢問工作的壓力以及想要有自己的金錢之下,終於下定決心準備高普考,並在106年九月報名員林數位課程,從零開始。

  • 107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彭琦雯

    107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彭琦雯

    看到高中同學考上公務人員,穩定的上下班生活,可以兼顧工作及家庭,啟發了我對於考公職的想法,後來和先生商量後,認為成為公務人員很適合我現在的家庭狀況,於是決定參加高普考,但我們的共識仍然是以家庭孩子為主,故有打算拉長國考準備時間,並做好長期與國考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於是在103年報名考取班,總共花了四年的時間,終於在107年考上普考。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關琁丰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關琁丰 (高普雙榜)

    會參加奪榜班是因為我是很懶的人、非常沒有自制力,如果沒有別人箝制我或管理我,我就會懶懶散散的缺乏動力,導致書常常都沒有好好地完整讀完,因此有一次聽到學長姊回班分享奪榜班的心得後,覺得很適合我這樣的懶人,因此決定試試看加入奪榜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