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心得-高○瑋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109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心得-高○瑋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1年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449

109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 100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28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10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 法英>:90

109律師二試成績

國文: 32
憲法與行政法: 115.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95
商事法:56.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 87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77
律師選試:39
總成績 515
 

一、背景說明:

東吳法律畢業,第一年被400分以5分之差刷掉有過33%門檻,捲土重來再一年。總共準備時長為一年多一點點,同時就讀公法相關研究所但修習最低學分,故算是半全職準備考試。相較於第一次考試主要在於觀念的理解,第二次考試的重點放在如何寫出讓老師看得懂的東西,故準備的面相也有所不同,保成的「解題班」、「極訓班」都可以達到練習輸出的效果。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大概從3月開始每天看書,先從第一年分數較低的科目著手並且看公司法函授,培養唸書的感覺。4-5月開始聽爭點班,因為這兩個月容易怠惰,報名爭點班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維持前進的步調,內容算是總複習的放大版,並且比較有時間做概念的講解。6-7月開始看解題書跟花十天準備一試,斟酌自身的狀況衡量一試所花的時間,我自己是大部分在念二試,並開始練習解題。8-10月聽總複習跟找新文章,此時因為舊爭點都應該要很熟了,把重點放在新進見解,避免在考場被突襲。
 

三、推薦保成老師:

最推薦蘇老師,80/20法則完全是一本神書,讓我兩年民訴都得到很高的分數,老師的總複習也很認真的猜題並且命中,非常建議大家透過蘇試認識民訴,會有很好的基礎跟果實。

伊老師,是個愛護學生的溫暖老師。刑訴課程幽默風趣,上完後印象會非常深,適合當作認識刑訴的第一套教材。

董老師,公司法內容精實,課程內容深度廣度兼具,搭配其所撰寫的公司法參考書將會成為上榜利器。

李老師,行政法的解說詳盡並且非常易懂,對於時事動向掌握非常準確,熟讀其教材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四、推薦保成課程:

最推薦總複習課程。保成的老師都會很認真的搜羅最新的實務見解,絕對不會用正課的內容照本宣科,尤其是公法類科,堂數跟精緻度都非常扎實有用,非常推薦。

亦推薦解題班,二試考試的輸出遠比輸入還重要太多,解題班都是由出題老師親自批改,如何寫出讓老師看得懂的東西便是需要練習的部分。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不願意寫考卷,保成解題班的老師只要你有認真寫完並主動與老師討論,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回饋,老師也會讚美考卷上出現的優美句子,非常推薦在4-5月的時候報名參加解題課程,可以贏在二試的起跑點。
 

五、推薦保成的書籍:

推薦程樂的行政法十堂解題課,雖然解題的題數不多,但深度跟行文都非常優美足夠,如果能細心鑽研每道解說,相信行政法一定會有所突破。

另外也推薦董謙老師的公司法創,簡直是公司法的百科全書,若認真讀完面對再龐大冗長的公司法題目都將不會感到害怕,可以迎刃而解。最後要推薦的是蕭雄及雋婕所著的公司法三合一解題書,這本書的每道題都解得具一定水準,雖然是集合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保險法為一本,但以現在配分100分來說熟讀後已非常足夠,值得推薦。
 

六、司律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要看自己做完考古題的分數來分配時間,我自己是幾乎每一年都有超過400分,所以只有花一個多禮拜用來看法條而已,如果沒有把握的請一定要拉長時間,也不用因為一試分數不高而失去自信,兩試著重的面相是完全不同的。
 

七、二試準備方法:

400分制度下,二試的各科準備要力求平均不偏廢,並且找出自己擅長的領域即可安全上榜。例如我對於公法是比較擅長的,準備二試時會看公法較難的書目,最後的行政法成績也有所突破(66.5分)。而其他科我會看參考書來打底並且配合寫題,竟可能讓自己每個爭點都可以寫得有模有樣,並培養自己面對陌生爭點的應變能力。

另外值得介紹的是,我有把新進的具有參考價值裁判都整理讀完,並購買Lawsnote來增加整理的速度,也非常推薦其他考生可以善用,縮短自己整理判決所花費的寶貴時間。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自我懷疑,其實很多時候敵人都是自己而已。決定要投入考試以後,常常在懷疑自己所做的選擇,但這些情緒都對上榜是沒有幫助的,請相信自己所做的努力,在未來的某一刻一定可以化成甜美的果實。
  •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葉○煒(非本科系)

    由於本身有正職工作且有小孩,只能利用午休及下班假日的時間準備,在一試考前的二個月開始,大約維持著平日午休唸0.5小時、平日下班唸2~3小時及假日7~8小時的唸書頻率,並且盡量保持不中斷,維持對各科的熟悉度。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吳○臻

    推薦爭點班,老師們整理的講義非常用心,我今年選擇上面授,讓自己可以提早進入備考狀態。

  •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李奕言

    107專技高考律師心得-李奕言

    大三時就買了全套函授,但直到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認真開始看函授,並在大四下學期中時將函授看完。之後就開始複習函授書籍內容,有參與民法、刑法與商法的讀書會,並開始看解題書。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