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 - 郭○軒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 - 郭○軒

#司法特考#法警 點閱:268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準備考試時為在職考生,在職公務人員,需輪班(日夜班),因此在準備考試期間時間的分配、管理十分重要,而且體力、精神的調節也非常重要。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當初選擇保成的原因,是因為考的考試是司法特考,而保成補習班是以專供法政類科文名及其法科師資亦很優秀,加上保成的教學內容、輔導、課業諮詢、申論批改等服務非常完整,以及課程不僅只有正規班,還有總複習班、題庫班、特訓班等等考前衝刺課程也很足夠,足以滿足考生各類需求。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是選擇函授的課程,因為本身是在職考生,無法到班授課,所以選擇了函授課程。
而函授課程的好處:
1.就是可以彈性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真的看不下去或很累了可以暫停休息一下再繼續看,或發現看到明白為止,看到不懂或不清楚或忘記的部分可以重複觀看。
2.函授可以節省掉通勤至補習班面授的時間與交通費。
3.函授有已經抄好的筆記,可以節省掉一些抄筆記的時間。

 

四、師資推薦:

1.國文-林老師:
公文部分的教導,直接點出高分公文的技巧,及閱卷老師的評分標準,針對公文的格式、及實用的說明、辦法例句講解及多加練習
作文的部分是強調題目的關鍵字、及分析題目(單軌、雙軌),以及題目要考生寫出甚麼內容、闡述自己的態度想法等等。
2.行政法-陳老師:
老師上課,白板上的板書把艱難、枯燥的法律名詞、觀念解釋的淺顯易懂、以及老師每講完觀念會帶我們做考古題,馬上知道考題是如何呈現、題目的陷阱、觀念在哪,讓學習的效果倍增。還有就是老師生動、活潑、語調加重的講解更讓重要的考點凸顯出來,加深我們的印象。
3.行政法-子老師:
子老師的總複習課程中,從歷屆試題去解析並延伸其他相關的考點,更讓整個單元、觀念都融會貫通,也藉機整理一系列的考題、觀念把不懂、不清楚的地方一次搞懂學會,因此做一個考題等於有做10題考題的效果,非常的有效率。
4.刑法-駱老師:
老師的題庫班中,單元式的整理、分類考題,在講解完觀念、概念、架構、重要的實務見解後,講解容易搞錯的觀念、易錯的題目提醒我們在考場時不要犯錯,課後立即大量做題目,加深印象,以及大量的相類似的刷題更讓常考的考點印象更加深刻,也很幸運的在刑法上得到了滿分100。
5.法院組織法-名老師:
老師的上課方式,淺顯易懂,更一直強調不要死背,雖然法院組織法屬於背科,但決不要硬背,因為很多觀念都是有相通的,例如憲法第16條保障人民訴訟權、大法官釋字等等。老師的題庫班課程則是,網羅了近十年的重要考古題,教導了我們要如何審題、下筆、把重點寫出來,並且提醒我們重要考點、那些觀念、法條、大法官釋字務必要背熟,果真相信老師的專業,許多考點在考試時很多都有考出來、很多都是老師一直強調的,也非常感謝老師。

 

五、準備歷程:

 

(一)時間規劃:

1.上班日:
上班時如果有一小段空檔、零碎時間,拿出小筆記、小板書出來複習,或再用手機看函授昨天或最近剛看過的課程或不懂及不熟的地方再看一下。下班時,扣除睡覺、吃飯、洗澡時間,盡量減少划手機的時間,利用時間看函授課程、追進度(大約一堂課)。
2.休假日:比照考試時間的科目,哪個時間考哪科就讀哪一科。
(1)休假第一天看第一天考試的科目。
早上看函授進度(一堂或二堂)學習。
中午休息時間大約1小時至2小時吃完午餐+午休。
下午1點或1點半開始繼續看函授、唸專業科目或比較難的不熟的科目。
大約3點半時休息個半小時,4點繼續唸另外一科及看函授。
晚上的時候,先複習今天所看過的、不熟的、弄懂不懂的,今天沒看完、讀完的進度。
(2)休假第二天看第一天考試的科目。
大約時間分配與第一天差不多。

 

(二)工具的使用:

1.筆記整理:
(1)刑事訴訟法:
因為這一科要理解的觀念、概念太繁雜了抽象,所以要整理消化完並反覆記憶重要條文、大法官釋字、最高法院判決,因此以單元式(強制處分、證據、偵查、審判程序、救濟程序)整理筆記把這些重點整理在一起方便記憶、理解、複習,在考前的時候可以快速複習。
(2)行政法:
而行政法這一科,內容也是很多很繁雜,所以我把老師上課整理的板書內化成自己的筆記、對照表、表格,並將答錯、錯過的觀念、法條記在筆記上反覆複習它。
(3)刑法:
把易搞混、易錯的名詞、專業名詞(例如:幫助犯、教唆犯、竊盜、搶奪、強盜、加重事由)整理再一起記憶。
2.題庫書(題庫本):
(1)考古題與模擬考的練習非常非常的重要,題目的練習可以讓自己知道哪邊不會、不熟,不會的地方有詳解一定要搞懂他並記憶。
(2)大量刷考古題,可以知道哪些是重要考點,哪些是命題熱區,針對此部分去加強。
(3)練熟題目,在考試時才不容易會緊張、失誤、忘記。

 

(三)讀書方法:

1.一定要把函授課程看完:看完並不代表會了,要做練習,清楚知道哪邊不熟,再回去看或多看幾次。
2.一定要專心唸、吸收、消化進去:不要死背法條與觀念,多用理解、聯想代表背誦,才可以記憶的久與活用。
3.要懂得休息,調配體力:因為考試一段煎熬且長久需投入大量時間、心力的,因此適當的放鬆(運動、聽音樂、小出遊也很重要)。
4.反覆看已經看過的內容及不熟及錯過的部分:因為只有反覆地看、複習才能真正的記起來、維持熱度,考試才能快速反應且不容易忘。
5.勤練考古題(比照考試時間練習):輸入與輸出都很重要,不可偏廢輸出部分,要勤練考題,熟悉考題,考試的時候才不太會失常、緊張,寫起來也會比較順手。

 

(四)模擬考試幫助:

1.參加模擬考,不是為了評價自己或打擊自己,而是要修正錯誤以及習慣考試的步調、高壓環境,參加模擬考練習可以順利了解我們自己的實力,並透過模擬考試練習題來減少盲點,做練習題要有效,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怎麼看待」模擬考練習題。如果只是一個無趣的複習動作,那很難有所改進。如果把練習題看成自己往前進步的重要歷程,發現自己做錯、粗心錯的題目,然後知道自己搞懂後並記憶起來就離上榜更進一步,也就是離自己越來越好的狀態更近。
2.準備模擬考時,也要練習盡可能地拿高分,以模擬考形式舉辦時,就是確認解題順序與各題目的時間分配之最佳時機。能夠在與正式考試完全相同的型式與緊張感之下,面對從未見過的題目並作答,這樣的機會要好好運運。

 

(五)考古題幫助:

重複做題目,可以對這個題目要考的考點更加有印象,也更能活用它,比如下次遇到類似的題型就能快速的反應過來、構思、下筆。

 

六、年度班/考取班/特訓班幫助:

1.正規課程:
正規課程即是對每個科目地毯式的學習,學習各個觀念、法條、大法官釋字等等,做打底的動作以及穩固基礎、根基,建立好的學習法律課程的心態、方法。
2.總複習課程:
總複習課程讓先前學習這麼多的內容、觀念、法條、大法官釋字再做一次的重點式快速複習,不僅喚醒先前的記憶以及讓重要考點多再複習幾次加深印象,讓學習成為一個有系統、架構、統整、比較的學習,讓學習到的內容更加記憶深刻以及應用。
3.題庫班:
書唸了那麼多,考試當天無法呈現在考卷上以及拿不到分數更是可惜,因為到考試前,輸出遠比輸入還要重要,因此要做重點、重要的題目以及大量的刷題,並從中知道寫錯的、不懂的地方,趕緊修正,讓自己成為一個會寫考卷的考生,因此題庫班的題目練習非常的重要,把自己所學的能在緊張、緊促的考試中完整發揮出來、拿到該拿的分數才是王道。
題庫班課程的幫助非常大,因為到考試前,輸出就變得非常重要,把學習到的在考卷上發揮出來,而題庫班課程老師都會以近10年內的考古題去做分類,解析,講解、解題,讓我學習題目要怎麼寫怎麼去做答才會拿高分,課程老師提醒的重點、重要的題目以及大量的刷題訓練,並從中知道寫錯的、不懂的地方,趕緊修正,讓自己成為一個會寫考卷的考生,因此題庫班的題目練習非常的重要,而且題目練習多了自然會知道考點在哪,碰到題目該如下筆、鋪陳、作答,或遇到不會的(沒有把握的)可以寫一些非核心的答案拿到一點基本分。
題庫班最終目的就是把自己所學的能在緊張、緊促的考試中完整發揮出來,拿到分數,上榜。
所以很建議大家要參加題庫班課程。
4.刑事訴訟法遠端申論解題班:
(1)在最後關鍵的考前衝刺中,實戰練習題目,在時間限制下作答來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及模擬考試時候的壓力,這些訓練是非常有效的。
(2)申論解題班在練習考卷完後,老師會發參考擬答及講解,會再次修正自己的不足(例如:哪個爭點沒有到、哪個法條、實務見解沒有敘述完整等等),以及參考擬答去模仿此高分的解答去做架構的學習鋪陳題目,都是非常有效的。

 

七、總結:

1.準備考試心態:
準備考試的唸書過程中,需要習慣孤獨這個過程是非常孤獨的,但如果你熬過去,將會比別人獲得更大的成功。
獨來獨往只是專注用更多時間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優秀,考上之後再往更精進的道路邁進。
2.唸書無法提起幹勁、彈性疲乏時的處理方式:
唸書唸一唸一定會有動力下滑的時候,往往會渾身無力。由於因應考試的念書是乏味的,所以會有「厭倦感」。
(1)耍廢方式:
當動力遲遲無法提升時,乾脆豁出去休息一下或去耍廢一下!雖然這是個過於直接了當的策略,但效果很好,但是要注意休息必須是「短暫、盡情!!!」的。
休息個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出去看電影、吃個大餐、追個劇、划手機等等。過後一段時間,會有一種危機意識形成,想著「糟糕,我怎麼這麼廢,再不好好用功就考不上了」隨之自然而然地後面專心念起書來。
(2)熱身(念簡單的、不太用動腦的科目):
先念用腦強度較低的部分(例如重讀曾讀過一次的參考書、再聽老師的上課函授等),將比較容易專心念書,等於是先熱身讓腦袋變成「念書模式」,因為接著要以較高的用腦強度唸書(例如練習寫申論題、考古題)時,就會比較容易上手。
3.準備考試強力建議要多做練習題(考古題):
(1)輸出再輸出,由衷建議,準備考試不能只是唸書,務必要做練習題,不做練習題,你是絶對不知道自己懂多少的,只有實際模擬測試過,才知道自己「真正」了解多少。
做練習題,不是為了評價自己或打擊自己,而是要修正錯誤,做練習可以順利了解我們自己的實力,並透過練習題來減少盲點,因為沒有練習,根本記不住,有研究指出,有測驗複習的人分數會比較高
只有讀書上課理解,卻沒有練習題測驗,其實根本記不住。要能夠透過測驗與練習題,讓自己不斷提取記憶、複習確認,才是有效率的準備考試方式。
(2)勤做考古題,所以這也就是為何解題書很重要的原因(建議每個專業科目都要有一本解題書或題庫本,且一定要有詳解及擬答)。
因為做考古題做多了,就會掌握考試的趨勢,掌握了考試的通關密碼,透過做考古題的練習可以了解典試委員的出題方向及思路還有重要爭點。
透過每年的考古題可以知道不同考點的重複頻率還有最愛考的重點,而且寫題目時增加答題手感,提高解題技能,可以知道答題的速度和經驗,總之,做考古題的CP值是準備考試中最最最高的。
4.不斷地複習內容、做過的萬年考古題、做錯的考題再做幾次:
(1)透過不斷地複習已經上課的課程,確保自己是否真的吸收進去及記憶,讓已經唸個的內容記憶更加深刻。
(2)做錯的、萬年考古題還要多做幾次,讓做錯的題目觀念不要再犯錯。更熟悉萬年考古題的觀念、法條、實務見解(學說見解)以及加快作答的速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