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郭○萱(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郭○萱(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75

一、背景說明

輔大法律系應屆畢業,北大法研民法組就讀中。在校期間沒拿過書卷,大一大二只有期中期末考前才會讀書,其餘時間快樂當宅宅。在大三接觸民訴後,燃起了對民事法的興趣,才決定考研究所,後來也很幸運能考上。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1.讀書計畫

我習慣先訂好計畫掌握讀書進度,優點是這樣可以知道有多少東西要讀、剩多少時間可以讀 (其實是可以抓出有多少娛樂時間 誤XD)。

首先,了解自己讀書的速度(我讀書很慢,一小時10頁左右),再把參考書的頁數除以可以讀的天數,例如:歐律師2020版的憲法爭點解讀有706頁,預計10天啃完,一天差不多就要讀70頁,這樣每天讀7小時就好了,剩下的時間可以去追劇、看漫畫~

 

2.筆記

我只有用word做民法跟民訴的「爭點筆記」,優點是可以隨時增補修改,也可以在考前快速翻閱。

 

3.讀書時間

沒課的話,我是10點半到圖書館,前期是讀完當天進度就回家,後來接近考試時,就坐到22點閉館才回去。

我無法早起,就算8點坐在圖書館,也是在那邊打瞌睡到10點多(還不如在家躺在床上睡...),在此再次重申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看別的同學一大早就開始讀書,想向他看齊,結果反而會更沒效率。

想特別說的是,普通人不可能365天都專注地讀書,適時的休息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真的讀不下去,就不要坐在書桌前掙扎,出去走走散散心,這樣效率反而比較高。所以在讀書計畫的安排上,不要排得太死,預留點空白抱持彈性、給自己休息的時間。

 

三、推薦保成老師&推薦理由

蘇老師開啟了我對民訴的興趣,也種下了考民法組的種子,上課強調問題意識的重要也對我未來考試十分有幫助。伊老師上課十分生動,把刑訴講解的很容易理解,讓我對刑訴不再懼怕。我是報保成的兩年班,可以較好分配上課時間,不會都擠在一起,而沒有自己讀書的時間去吸收課程內容。

 

四、推薦的書籍&推薦理由

蘇老師的書本雖然厚厚一本,但看完會對民訴有一定的理解,粗體字的標示也更能突出重點。

 

五、一試準備方法

一試雖然是選擇題,但會考瑣碎的東西還有小科們,一不小心會爆掉的。

準備二試所儲存的知識也能用在一試上,有練近五年的考古題,並每個選項確實訂正,這樣就差不多了。

小科的部分,只有看強制執行法、票據法、國際私法(這幾科cp值很高),法英和國公直接猜。強執和票據有看讀享一試總複習,我覺得有一點觀念後再去練題比較快上手。

後來一試延期,我有再翻民法幾個章節的法條(總則的行為能力、錯誤詐欺、消滅時效; 債總 ;債各的買賣、租賃、贈與、承攬; 物權的共有、地上權、抵押權、占有; 身分法),畢竟考完研後就沒碰了,想找回失去的法感XD

 

六、二試準備方法:培養爭點意識、解題書用法、練題目

我認為國考是在考對爭點的掌握,沒抓到爭點洋洋灑灑寫一大篇,分數也不會上去,因此培養「爭點意識」就非常重要了(要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爭議、學說實務的見解是什麼),這點或許可以透過爭點書和閱讀大量題目培養。

我自己是在總複習階段看爭點書,除了可以快速複習,也可以檢查有沒有漏掉的爭點(如果有那種介紹完爭點後,附題目告訴你會怎麼包裝的那種書更好)。

就解題書的部分,我是先看完題目、在空白處開標跟擬好大綱後,再去看擬答,並把漏掉的爭點用紅字補上,如果看到好的論述方式就用黃色蠟筆畫起來。但到後來,很殘酷地時間來不及了,就只在腦袋想好,沒有寫出來。再到更後來,超級焦慮地真的沒有時間了,就看題目抓到爭點後直接翻過,快速瀏覽擬答有沒有漏掉。

雖然知道練題目很重要,但我真的沒有時間了!所以我決定採取抓爭點作戰(承如上述),而沒有完整計時練過題目,就仗著準備法研練過近五年政北東民法組題目所培養的論述、涵攝能力,直接上考場了(抖爆)。

 

七、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過程非常累,若能想清楚為什麼要考試、定好目標、下定決心,或許更能支撐自己走下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軸和選擇,但說不會羨慕別人是假的,不過,我們也只能盡力做好自己該做、能做的事。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鄭心喜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鄭心喜

    在這四個月的努力,到最後考完,放榜,考取營養師後,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過程雖然艱辛,但是只要堅持就是你的,然而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的,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有收穫,我認為只要你努力了,至少對得起自己,我個人認為準備好在上戰場,不要當炮灰,不必浪費報名費,所以當你下了這個決定,就盡全力吧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謝鳴起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謝鳴起

    其實準備營養師國考並不難,首先要建立目標去讀書,過程中保持恆心跟毅力,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舒壓方式。 在記憶背誦過程中,有邏輯的從書中字句,以自己的方式重新理解,把東西變成自己的,自然讀起書來就一點都不困難了!!!再堅持一下,成功就是你的。

  •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施柏辰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施柏辰

    我是施柏辰,畢業於成功大學會計學系,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個性活潑開朗,但讀書時非常細心。在升大三暑假加入志聖,一路到升碩二的暑假,終於完成研究所+會計師這段旅程,辛苦但是值得!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