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玲(一年考取/非本科系/應屆考取)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玲(一年考取/非本科系/應屆考取)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應屆考取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42

一、備考動機

我是非本科生,大三的時候在餐飲業實習,體會到餐飲業的辛苦,而漸漸的思考未來的方向,最後想朝向穩定收入方面,也覺得比較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後續也查了很多關於高普考的相關資料,最後決定報考。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一開始其實上網搜尋很多資料,有幾間補習班在比較,但後面發現志光在行政類方面的師資很強,也有很多上榜的學長姐都是來自於志光,於是就選擇了超級函授,函授相較於面授或是數位來說,可以自行決定讀書的時間,我覺得相對較自由也比較適合我。

 

三、申論練習

推薦大家一定要善用線上申論的批改服務,它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還不懂的觀念,然後老師也會給你一些評語,可以針對你的弱點去做改善。一開始我也是完全不會寫申論的情形,甚至還會很怕說寫出來的東西會不會很奇怪,但後來發覺每個人一開始都是如此,透過不斷地訓練去訂正自己的錯誤,然後再變得更好!我覺得每個月的批改服務幫助很大,可以突破自己的心魔。

 

四、時間分配

我是9月報名志光的函授,從開始上課到考試只有10個月的時間,我是完全從零開始準備的,除了共同科目以外,之前完全沒接觸過,一開始課跟得很緊我自己也有壓力,尤其是書寄來家裡的時候,也因為我還有大四的課業跟畢業展要顧,所以時間其實很棘手。
前五個月幾乎都是跟課階段,不斷的寫筆記並消化,我每一科幾乎都是開兩倍速看,除了節省時間外,我也覺得這個速度比較適合我,我通常當天上完課就會馬上複習內容,確保自己有消化進去。漸漸的科目快上完了,我就開始練申論題,每一科我都自己另外買解題書練習,開始去思考如何答題。
剩下一直到考前的時間,開始自己整理法規、關鍵字,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總複習筆記,然後我就不再看課本或講義了,除非是有觀念要釐清。我通常一天會安排3科,法科、學科交錯,這樣也比較不會疲乏枯燥。

 

五、各科準備方法

1.共同科目:
完全沒看函授,國文、英文主要是靠之前求學生涯中的印象,憲法跟法緒就是一直刷線上測驗APP的題目,以及補習班給的總複習講義去練習。
2.行政法:
我是林清老師授課的,我剛開始接觸的時候還有點懵懵懂懂的,不過很快就進入狀況,我覺得老師講解蠻細的,有時也會分享一些趣事,後期會直接帶入考點去看。我主要是跟課做筆記+去理解它的意義。
3.行政學:
這科原本是我最怕的,因為到考前我申論的關鍵字都還沒有背熟,沒想到意外成為最高分的科目。陳真老師的上課方式我很喜歡,而且他還自行整理出綱表,快速列出重點覺得很實用。主要是用鋼表+行政學百分百去練習,申論是用老師給的講義列出大標小標。
4.現行考銓制度:
當初還沒接觸前是直接先嗑了解題書,想說死背硬記,後來發現看不懂才跑回去看函授的。韋恩老師是我最喜歡的師資,會用輕鬆搞笑的語氣讓我們不睡著,也會畫圖給我們實際的理解,考銓其實很繁雜,但他的上課方式,讓我非常容易進入狀況。複習方式主要是課本搭配老師發的補充講義,還有自己整理的法規備忘錄,申論是用解題書來練習。
5.民法總則:
民總我完全沒有看函授,是自己從解題書慢慢去理解的,一開始是先看苗星那本,內容較為複雜一點,但講解的很詳細。後期是用這是一本民法總則的解題書來練習,我覺得兩本都很推薦。
6.刑法總則:
我是給艾倫老師上課的,他上課的方式也很活潑輕鬆,會實際舉例讓我們了解。主要複習就是用老師自己編的講義,我覺得內容就很夠了,然後我還額外買了刑法總則的解題書來自己練習。但這次兩科都沒有發揮好有點寫錯方向。
7.心理學:
函授我只看到第五章認知心理學的部分,後期覺得時間來不及,就自己直接讀整本課本,然後再去買解題書來理解,後期我覺得多多練習考古題很重要,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也是盡所能的把它寫好寫滿!
8.各國人事制度:
這科考的也沒有很好就不多分享了,但很推薦老師的上課方式,一開始一國一國教,後面會五國直接排開來,更加強觀念,其實考科刪減各國人人事制度我覺得很可惜,這一科還蠻有趣的。我主要是把五國的概念釐清然後統整,發現其實不用鑽研一些很細微的制度,這次考出韓國也有點意外,主要是上課的講義搭配解題書練習。

 

六、舒壓及面對低潮期時

建議一定要空出時間運動,然後一週可以安排一天和家人朋友出去走走,放鬆心情都是很好的舒壓方式,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或是發呆放空一整天也可以。如果在低潮期的時候我會翻翻過去寫的申論或是做過的筆記,提醒著自己當初的我是那麼的努力,那現在又憑什麼放棄,不斷地勉勵自己,然後不要一直去想會不會上榜這件事情,因為想了就會分心,那還不如把當下的事情做好來得有效率。

 

七、鼓勵學弟妹的話

當初的我也跟你們一樣,從無到有慢慢地累積經驗,才造就了今日的自己,準備國考是一件很孤單很漫長的事情,而這條路上從頭到尾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親朋好友能給你的大多都是些鼓勵的話而已,所以自信跟自律很重要。然後寫申論的時候不要怕寫得不好或是寫錯,就是有錯誤才能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去加強。最後,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利用吸引力法則,期許未來你們名字一定能出現在榜單上~

  • 108普考電力工程考取心得-許家誠

    108普考電力工程考取心得-許家誠

    要考上國家考試或是相關國營事業這一條道路是不容易的。加上重新加入考試行列除了要有毅力外,也要考量到其他各種因素,例如要考哪一類科,考試科目與以前所學是否相關,要如何能夠上榜等等。 在確定報考的類科與科目後,我走進了補習班

  •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郭梁傑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郭梁傑

    畢業於實踐大學會計系,不是本科相關,之前當完兵後,就一直在3c零售業服務了10年,因為前女友覺得工時太長,工作也沒保障,覺得沒有什麼未來,所以我去年8/31把做了10年的工作辭了,9/1開始了走上了國考這條路,為什麼會選交通行政,是因為朋友介紹,朋友之前也是考交行,一路從鐵特,普考,再到高普雙榜

  • 108高考財稅行政心得-蔡芷宜

    108高考財稅行政心得-蔡芷宜

    我是某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家族大多都是公務員,從小就被家中賦予期望跟洗腦要考公務員,讀會計系也是家中認為有助於考試,就算沒考到也是可以找到餓不死的工作,就這樣洗腦後畢業發現,如果不考公務員也沒什麼特別的專長及興趣 ,出外面找也很難找到福利這麼好的工作,也聽了許多同學們在事務所的甘苦,因此選擇報考公務員。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