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張○鈞(一年考取)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張○鈞(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1

背景與動機

求學階段時,因為沒有規劃好未來的方向,於是在做了幾年的餐飲業後,覺得自己並不具有能達成開店的能力,加上經濟方面我也有一定的支撐,因此在111年暑假毅然決然的辭職並投入國考行列,為自己的未來保障進行一次豪賭。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在下定決心投入國考後,我去了數家國考補習班進行試聽,特別喜歡志光數位學院可以因自己的時間而調整上課的課程方式,再加上聽中對於老師們上課方式很有好感,光是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讓初學者的我瞭解這門課程的部分內容。因此,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作為我投入國考的第一選擇。

 

讀書時間規劃

因為全職考生的原因,所以在分配備考時間比較自由。剛開始,因為多年工作的關係,生怕自己不適應讀書的感覺,所以初期僅分配5個小時在跟課上,做到每一堂課的課程能有初步的理解就滿足。適應之後,除了日常跟課外,會再安排3~4個小時對今天上的課程進行複習與預習(例如上行政法與行政學,就對這兩堂課進行複習與預習),力求將老師上課內容瞭解至透徹。此外,回家後不安排讀書時間,讓房間成為一個放鬆的地方,回復精神與體力,並於隔天上課時認真讀書。每個禮拜亦有一天的休息日,讓自己暫時放下備考的焦慮感,全身心的放鬆,否則身體越累,越靜不下心讀書。

 

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1.英文、法學緒論、憲法:
共同科目採選擇題的形式,因此在準備上我以大量練習考古題的方式作為我備考的策略,但是並非是寫過就沒有了,而是在錯的題目上與老師的課本進行對照,找出答案出處加強印象;而答對的題目,更要瞭解為何不選其他選項,找出其他選項錯誤的地方,加深對題目的印象。
2.國文:
由於我是國文本科系,所以並沒有投入任何心力在這上面,僅僅是靠吃老本闖關。

 

(二)專業科目:

1.行政學:
行政學多且雜但不難,因此準備上,選擇題我採用解題書配合行政學老師上課進度,一個章節講完就做完那章節的題目,並對各題答案進行自己的解析,讓自己有一套解題方式。申論題亦採用大量練習,不浪費每個月超級解惑王申論批改的機會,即便剛開始我依舊動筆寫申論,即便老師打零分,但我能知道題目的寫法、格式以及寫作技巧。除此之外,歷屆考古題也是練習來源,即便沒有批改,但可以透過自己對照課本的方式以及上網搜尋歷屆答案進行對照,讓自己練習筆感,在正式上場時才不會膽怯。
2.行政法:
行政法多且雜且難,但行政法老師幽默的上課風格,以及強烈的故事背景,讓我在學習上,會更有印象。選擇題仍是用大量考古題進行練習,申論題除了上述方式之外,老師會對課本上的申論題目進行初步講解。因此在練習申論題上會更有感觸,也讓自己練習題目時有一定的基礎架構,不至於會落入無話可寫的境地。此外,法條一定要背熟,利用瑣碎的空檔進行記憶,例如吃飯、上廁所間時間。亦可以透過錄音的方式背誦法條,在反覆聆聽後會對法條更有印象!
3.現行考銓制度:
現行考銓制度是人事行政的本業,也是搶分的關鍵,法條記憶是必備,另外在公共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也要讀通,即便之後會分開考試,但兩者都是可以互相襯托的科目,適時地補上相關理論與我國現行法制會讓整體申論更加分。現行考銓制度老師的教學方式幽默風趣,不求快只求學生理解,透過有趣的生活案例加強我對每一章節的印象。另外因為4題皆是申論題,所以現行考銓制度老師亦會講解寫作技巧,這讓我在準備上有更多的基礎。

 

結語

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保持正向心態,不要因為寫不好、念不完而打擊自己的信心,保持一定會考上的心態才是這場考試的關鍵。除此之外,保持良好的放鬆興趣也很重要,不要長期處於高壓緊繃的狀態,適時地與朋友遊玩、運動或是玩遊戲也可以(但不要沉迷),因為沒有了宣洩的出口,壓力無法釋放,壓垮的不僅僅是這場考試還有你的生活。堅持與放鬆並重才是贏得這場考試的關鍵!!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賴○蒲

    本身是私立大學偏後段的學校畢業的,出社會大概10年了,之前大概都是在小公司工作,因為工作容易被取代也不太可能加薪,所以想說考看看公職。

  • 107高普考金融保險考取心得-湯琇婷

    107高普考金融保險考取心得-湯琇婷

    中正大學財金系畢業,對於金融相關工作有興趣,因此選擇報考金融保險類組。105年度的高普考沒有順利上榜,於是先參加銀行考試,在兆豐銀行工作一年,但是銀行業工作量大,下班時間晚,因此決定再參加107年度高普考試,順利上榜覺得很開心。

  • 107高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梁一凡

    107高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梁一凡

    曾經在私人企業待過,後來到公務機關做約聘人員,由於私人企業老闆時常解雇員工,常常擔心下一個被解雇的會不會是自己,公職相對較穩定,不用每天提心吊膽擔心被裁員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