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考會計-李含孺

106高考會計-李含孺

#高普考#會計 點閱:1707

一、投入公職考試動機與心路歷程
大學主修會計資訊系,曾在事務所實習,而且又聽聞學長姊在事務所常需要一人多用、加班與面對客戶,繁雜的工作內容使他們下班後仍需處理工作的事,而無時間規劃未來欲達成的目標,使我放棄未來從事事務所工作的想法,加上家人也支持投入公職,所以畢業後便加入國考的行列。

二、選擇志光補習班的原因:
在確定要前往公職之路,詢問許多人後,一致說志光的師資與教學最好,因此報名了<彰化志光>。原本在學校聽不太懂的科目,在補習班老師的教導下,都能聽懂個七八分,更讓我確定選擇<志光>並沒有錯。補習班每個月都提供的申論寫作批改,對同學有很大幫助,在寫作的過程中,可以熟悉格式的填寫及回答的方式,上考場時,不會因容易緊張,而造成填寫錯誤之類的事被扣減事項發生,且平時有參與補習班提供的申論批改,不僅可以使答題更為順暢,還可以減輕緊張感,建議一定要參加。


另外,當初會報名<彰化志光>,除了因為離家近上課方便外,如果有不懂的地方,還能即時倒帶再聽一次,認真聽完課回去慢慢做筆記,最後感謝補習班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使我可以在補習班不受干擾的念書環境,所以平時就算沒要聽課,也會到補習班報到。

三、各科的準備方式:
除了老師的上課筆記,我不會另外做筆記,原因有二:1.對我來說另外做筆記,十分的花時間2.老師上課的筆記已夠完整,不需另做筆記。因此我主要讀的就是課本及題庫,但還是得看個人習慣,每人適用的方式不同。
剛開始抓不到方法,會帶一大堆書,怕有沒複習到的科目,但後來發現一整天會讀到的書也就二~三科,後來我最多只會帶三科的書,如有些科目的書比較多本,就帶兩科的書,這樣才不會漫無目的不知讀哪一科,在前一天晚上會想好要帶哪幾科,再怎麼唸不下去也要多少看一些內容,漸漸能靜下心看帶來的每一科的書,不會一科換過一科,反而什麼都沒讀到。

國文:
作文跟公文就是照著老師說的模式去寫,作文基本上字數夠、不離題,都能有拿到30分;公文則是考前一兩天把格式背一背即可。

三合一:
憲法:老師說的重點一定要記,快考試時每週日練一次題目,以免忘記內容。
法緒:課後選擇題會每週練習一次,熟悉法感,考前會多做歷屆試題。
英文:只有靠著高中時的英文程度以及多做歷屆試題。

中會:
中會老師的課本每一題包括釋例都會認真練習,只要有錯就作記號,要再重新練習,而老師出的題庫書,會先練習四等的題目,再練習三等的,慢慢加深印象,把每個題型都練熟。

成管會:
成管會老師的課本每一題包括釋例都會認真練習,只要有錯就作記號,要再重新練習,老師一樣也有出題庫書,但成管會不分三四等,順著章節練習,這科是CP值最高的一科,必須好好把握。

審計學:
跟著老師的進度把公報背完一次,老師講解的十分清楚也十分好理解,因此上完課後再背書效果很好、記憶深刻,同時下一節課也能跟上老師的進度,整個課程結束後,會再重複的背公報內容,以免忘記。 

 

政府會計:
政府會計老師的課,我會跟著老師的進度,練習並默背架構、分錄,這一科也是CP值最高其中之一,新修的架構跟分錄都不難,但也需背的一字不漏,拿高分並不困難。老師的教學帶領下,讓我對政府會計這科剛開始就很好上手,老師上課有教唸書方法,堆疊式讀書法與架構式讀書法,跟著老師的進度,每天一點一滴地堆積,使我政府會計進步神速。

會審法規:
上完課後,跟著讀書會的前輩把全部的法條背誦一次,一天七條,一星期背二次,花了兩三個月背完一輪,那段時間其他科的比例會偏少,爾後就是一直反覆的重背,選擇題的進步上最為明顯,而申論也能寫出大概。
 
財政學:
財政學老師內容豐富,但對從沒有上過經濟科目的我來說,許多地方要重聽幾次才能理解,後來選了其他老師的財政學,老師的講課方式是從頭到尾解題都用同一套基礎去解,加上我之前上過周老師的課,所以整體比較好連貫,雖然在最後稅法之類的章節還是不擅長,不過經濟學家的理論、假設、圖形,好記憶很多,使我這次申論也能拿到一些分數,最後再考前會把每一章的重點跟讀書會的同學互相複習一次,以增加印象。

總結:
除了平時的練習,最後衝刺在考前幾個月多做歷屆試題,並計時練考試卷時間,習慣考試的手感、時間、感覺。
總共大概準備了三年,去年地特四等上榜後,選了預估缺今年8月~12月報到,在未通知報到前,做最後衝刺,如願在今年高考上榜,最後感謝父母的支持、補習班的資源、讀書會同學的協助,今日的考取缺一不可。跟著老師的進度,秉著堅持的毅力,通過這樣孤寂與艱苦的國考路,會比想像中平順。

  • 109高考法制心得

    109高考法制心得 - 潘○寧(6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 連過2榜)

    每一科的考試時間極為有限,比較技術性的一面就是「寫字的速度」。平常就可以試試看計時以舒服的方式寫下心中的某段論述,看看平均一個字需要花幾秒時間,再與題目的配分所需時間與字數換算。

  •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俊霖(探花)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俊霖(探花)

    從前從前有個男孩在教師實習時,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因為某些原因決定放棄這從小到大學畢業為了擔任教職所做的一切準備而轉換道路,當時有個女孩陪在他身邊全力支持他走上高考這條路,他們一起念書一起努力,男孩心中感動但男孩不說,默默決定一定要考上然後把女孩娶回家…儘管最後女孩離開了他,但他仍一個人默默地努力。

  • 108高考人事行政心得-陳怡君

    108高考人事行政心得-陳怡君

    大學畢業於企業管理學系,就讀科系雖然各項專業都有涉略但並不專精,也並非自己有興趣的,有感於將來找工作不易且薪水不穩定等因素,因此在大四必修的課程已經不多時,決定投入公職考試。當時主要是自己上網找尋相關資訊,多方考量下選擇了並不需要相關科系或經驗的人事行政類科。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