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績效審計考取心得-張之齡

107高考績效審計考取心得-張之齡

高考第1名 / 一年考取 / 應屆考取

#高普考#績效審計 點閱:363

一、源起
之所以投入公職無非是想在畢業後可以有穩定收入,不讓父母操心。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曾到審計處實習,從而對於審計機關的運作與審計人員的工作內容有進一步的瞭解。

搜尋高考績效審計的相關資訊後,也發現他的名額少但報考人數也不多,錄取率相對較高,以往也有本校的行政系學生考上,而當時的我對於未來職涯其實沒有明確的方向,我認為利用大四的時間去準備國考也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選擇,因此我覺得自己或許可以把握機會,挑戰績效審計這個類科。

下定決心準備國考之際,我認為補習班可以幫我統整不同版本教材的內容並濃縮重點,讓我在有限時間中吸收最精華的知識,所以我決定開始補習,並選擇了離台北大學最近的三峽當地補習班就讀,雖然視訊班無法當面與老師互動並即時詢問問題,但視訊班讓我可以彈性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節省往返台北補習的通勤時間,也能有效利用在校的空堂時間念書,使讀書時間極大化。

二、各科準技巧
課程方面,考科當中的審計學以及經濟學對我來說是較為陌生的,我知道這兩科會是我的弱點,因此除了跟著補習班上課進度外,我在校時也去修習外系的審計學、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課程,藉由多加練習來彌補自己的不足。至於各個考科的準備方法如下:

(一)審計學:
我覺得這是當中最困難的一科,我剛開始聽課時完全無法進入狀況,藉由反覆聽課與練習,才慢慢理解當中的奧秘。

審計學的授課老師他上課風格很有趣但也很嚴厲,必須要在上課前盡量把老師上一節課交代要背的重點背好,否則舊的沒背新的又來,會陷入無法跟上進度的惡性循環。

每次上課的板書是精華中的精華,我會在課後才會抄寫並當作複習,且回家再朗讀所學到的重點,我覺得藉由看過、聽過、寫過、唸過能夠增加記憶,以應付申論題作答。

(二)審計應用法規:
老師在第一節課教導我們一個讀書方法,叫作「堆疊式記憶法」,強調念書必須溫故知新,在讀第二章時必須複習第一章,讀第三章時也要從第一章開始複習,以此類推,讓所學知識不斷堆積,得以根深柢固。

跟課的時候我都是以練習選擇題為主,但國考要考四題申論題,因此我在四個月開始練習寫歷屆試題的申論題,也去參加關務特考四等會計當作練筆,並在考前三個月開始把重點法條大聲朗讀並錄音,且利用上學的通勤時間聽,增強記憶力。除了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審計法、政法採購法是必讀外,行有餘力可以看一下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債法等內容。

(三)經濟學與成本效益分析:
經濟學的部分,老師上課時會帶很多例題,也會出作業與複習題作為課後練習,我回家後也會複習,盡量把題目再算一遍。

其中我認為經濟學的畫圖分析非常重要,考試時也發現許多題目多會要求畫圖分析,必須謹慎作圖,不要忽略任何小細節,剛開始畫圖可能比較花時間,但熟能生巧,透過不斷的練習就能有效縮短答題時間。

成本效益分析的部分,內容不多所以這部分的投資報酬率蠻高的,而我唸書時把重點在於幾種分析方式(如:淨現值法、內部報酬法、還本期間)的應用。

(四)公共管理:
行政類科的申論題一定要多練習,要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寫出一定的篇幅。唸書時我會先理解每一章節的基本架構與重點,盡量記住大標題,再去細讀細節內容,然後可以透過聯想法、樹枝圖、比較圖表的方式幫助記憶。此外,多加留意時事並將所學理論套入,考試時多加舉例佐證可以豐富自己的答題內容。

(五)公共政策:
準備方式跟公共管理差不多,而針對一些抽象難懂的內容,可以透過實際例子去理解,這部分要仔細聽老師上課的講解並勤做筆記。因為大二有修過大學的公共政策課程,在補習班開課前,我也利用瑣碎時間先閱讀當時所用的教科書來當作預習。

(六)財務行政:
之前在學校修過課,而到補習班上課等於是幫我再複習了一次,這科其實也涵蓋了審計應用法規的內容,所以可以一起準備,答申論題時有法條佐證也較有說服力。此外可以多多關注政府財政的相關時事與法規,例如:稅款分配、年金改革議題等。

三、結語
相信自己,是最大的力量泉源;堅持到底,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跟很多人一樣,我曾經對自己的職涯很迷惘,不知道自己未來該何去何從,擔心自己畢業即失業,參加國考的選擇也曾經受他人質疑,但既然當初自己下定決心踏上國考之路,那就盡心盡力地走完吧,我覺得一件事情只要你全力以赴,無論結果成功或失敗都會讓人有所收穫與成長,因為最精彩的往往是那段努力的過程。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心情鬱卒,面臨許多瓶頸也承受很多壓力,感到身心俱疲時,不妨先放下手邊的書,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轉換當下煩躁的心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拖著疲憊的身心繼續苦讀反而效率不彰,讓自己充電完成後再繼續奮鬥,快樂一點,讀書之餘也別忘感受生活的美好,如此才會事半功倍。
  •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謝○茲(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因此家人也希望我可以有一個有保障的工作,但我一直沒有放在心上,直到自己成家立業後,有了小孩,也希望可以給家庭有一個穩定的經濟基礎及多一點陪伴家人的時光,因此決定報考國家考試。

  • 108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鄭為仁(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交通技術心得-鄭為仁(高普雙榜)

    我畢業於板橋私立亞東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在前年九月就跟同學們一同考取台鐵佐級機檢工程,從小就想當列車駕駛因而先選擇考台鐵。但不幸的事要當台鐵的列車駕駛需要先通過適性測驗來檢核適不適合駕駛列車,我因為適性測驗未通過而擦身了這機會,看著同期的同學們開始學習如何當列車司機員,令我感到非常羨慕。

  • 111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1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榕

    由於第一年遇到的狀況實在太多,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在了解自己第一年的缺失後,在讀書方法及心態上皆做出調整,除了聆聽上榜學長姐的建議外,也找出適合自己記憶的筆記內容,不求快速讀很多遍,但至少課本內容要有印象。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