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戴肇宏

107普考會計考取心得-戴肇宏

一年考取

#高普考#會計 點閱:372

我曾經有個夢想,夢想著在工作上付出,然後一步步的加薪陞遷。但在無止盡的自願加班與支援同事後,所換取的是與所背負的案件量成反比的加薪與渺茫的陞遷機會。當熱情與夢想消耗殆盡後,覺得自己的努力付出既得不到肯定又毫無價值,所以我選擇離開,尋求更好地發展。

但當今的求職環境是現實的,沒有各式各樣的證照、強而有力的關係以及長期的工作經驗,所發出的求職信自然是石沉大海。直到在網站上看到補習班的廣告,才發現有個工作不需各式各樣的證照,不要求相關工作經驗,還能有漂亮的起薪,且主管不能為了自己的績效恣意逼人離職的工作,也就是公職。

在課程選擇方面,我是選擇了視訊課程及題庫班,並購買額外的會計學題庫書。之所以選擇視訊課程是因為不會耗損時間及精力在通勤上,且對於聽不懂的部分可以立即反覆聽取,不用擔心要同時抄筆記及記觀念而造成手忙腳亂的問題,另外也比較可以依自己的步調安排讀書計劃。

題庫班的部分是為了了解在考試時面臨沒碰過的題目時,所要如何作答的思考邏輯,並了解近年來考試的傾向,藉以在考前的衝刺階段可以將心力放在最為重要的部分。因為是會計本科系畢業的,所以在安排計劃上,會計學的部分會是主要分數來源,所以額外購買題庫本,強加練習,確保該部分可以拿到最多的分數。

在讀書計劃的安排上,我將上午的時間安排為在補習班上視訊課程,下午的時間則用來複習,保持上完課立刻複習的規律步伐。將考試的科目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大學時已接觸過的科目,如會計學、成本管理會計及審計學。另一類是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如財政學及政府會計等。接觸過的科目緊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將重心擺在回憶以前學過的部分,並依近年來新發佈的規定作修改,迅速地投入題目練習,從錯誤中修正自己所疏忽的細節及提升答題技巧,優先確保該部分的科目能拿取較高的分數。

另外一部分沒接觸過的科目則以先了解關念為主,先將基本的理論讀熟,再從選擇題開始練習,從而將個單元的主要關鍵點反射性的記下來,並先確保在該科目的選擇題部分可以有相當的基本分數。會先從選擇題先開始練習的原因除了上述所提及的部分外,還有是因為選擇題答題的速度是考試時間分配的關鍵重點,選擇題所花費的時間越少的話,就能有較多的時間思考問答題的問題,並想好答案的主要架構後再動筆寫,能使問答題的回答顯得較有邏輯架構且也能減少塗改。

每月的申論批改,也是不容錯過的練習機會,除了熟悉申論題的答題方式,並從老師的批改建議中了解自己目前的程度,了解所需要精進的部分。效益最明顯的是作文的批改,因為雖然知道政治性的題材是該避免的,但作文的題目時常是關於實事、政府行為或是道德等種類的題目,寫作時難免舉例時會提碰觸到政治性的例子,經由老師批改過後的評論,較能了解自己所使用的例子是否有觸及紅線,得以在正式考試時使用被稱讚的例子,避免有風險的例子。

除了讀書計劃的安排外,也安排了些休閒娛樂,以免在考試前精神或身體提前撐不下去,安排規律的運動時間及適當的飲食習慣,保持身體的健康狀態。並在投入考試準備的前期階段,安排每週一次的小放鬆,看看電影或是去那裡逛逛,作為前六天努力讀書的獎賞,並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減少頻率,讓自己可以穩定的漸漸增加投入讀書的時間,而不會造成一開始的三分鐘熱度,後來半途而廢的情況。

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因為不會被其他人所了解,身邊的人只會質疑你為何要捨棄已經從事一段時間的工作,每天窩在家去考一個入取率這麼低難以實現的事情。對全職考生而言,從投入考試到考取前的時間就如同靜止一般,很多事情都是被暫停的,沒有收入,沒有娛樂,無法像其他的同學一樣累積工作經驗或陞遷。會質疑自己是否當初該繼續矇閉良知良能,麻木不仁的繼續在私人企業從事充滿謊言與欺騙工作。放榜後,我很感激自己當初做的決定,因為證明了自己並非像在私人企業時所被壓榨,被貼標簽的那樣無能毫無價值。

人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兩樣,而在職場與生活的壓力之下,我們漸漸忘記了我們還有做夢及追夢的權力,公職是個夢想,是個可以追逐的夢想。公職是個起點,是個以肯定並證明自己為開始的起點。
  • 109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109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王○菱

    法律廉政的專業科目相較於其他法律考試而言較不艱澀,不論是否本科系畢業,只要肯付出時間、心力研讀熟練,順利考取並非難事。

  • 107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劉智容

    107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劉智容

    約從大學四年級時開始補習高普考,但當時還需寫專題論文,故課程跟到一半後就放棄了。畢業後開始全職準備,第一年的成績離上榜還差一點,當時一度想放棄去找工作,所幸家人支持,帶著一絲的不甘心再拚一年後考取。

  •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陳柏恩

    106高普考一般行政-陳柏恩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我是全職考生報名補習,選擇「一般行政」考取班的課程,並以「兩年考取」為目標。勤作筆記是我準備考試的秘訣,平日早上九點半到補習班自修室報到,然後下午五點才出關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