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法制考取心得-邱婉婷

108高考法制考取心得-邱婉婷

#法制#高普考 點閱:742

目前身為一位研究生,對於高考法制上榜其實滿意外的。不過,想對沒有準備立法程序以及海商法之考生一點激勵,其實只要其他重點科目好好把握,不用科科都必須做好十全之準備才能上榜,尤其要給自己多一點自信,準備過程保持快樂的心情,才能吸收大量的專業知識,此外,考試當天狀態要好,才不費一年所有的努力,而得以盡情揮灑在考卷上。
 
雖然說法科之考試很憑閱卷老師之主觀評斷定生死,尤其高普考之考試中,對比於司律考試平行雙閱,射倖性似乎也更高,但只要記住『爭點意識』這個萬用心訣,相信很多問題都能迎難而解。
以讀書而言,建立各科之法律體系為各個考生之基本功,而能不能從法律問題當中看出爭點意識,往往才是最重要之部分,蓋『爭點意識』通常為改題老師配分之關鍵,點出爭點意識,大概就是中間分數,撰寫通說實務見解正確,多半就是一半以上之分數,至於若要拿高分,除了論述能力比其他人強以外,對於立法目的、立法論或是可以稍微提到一點比較法例的東西(真的是一點,至多一兩句,答題不要輕重失衡,很虧),會更加分,

至於會不會因為與改題老師的見解相衝而拿低分,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不過依照我答題的方式,除了民訴部分(容我後述),我是不會去猜是誰出題的,而依我征戰沙場的經驗,多半拿到的分數也不會太差,所以說其實大部分改題老師是很寬宏大量的,如果你發現某題分數特別低,上ptt國考版看上榜心得文會發現,大家該題之分數普遍也不佳,這就是老師給分寬嚴之問題,不過在這種取用固定名額之考試上,只要寫的比其他應考人好一點,就會更接近上榜一點,不用為了低迷的分數而傷心,知道自己哪裡答不好,要怎麼改進,才是最重要的。

民事訴訟法的考科中,學弟妹們要好好念一下證據之章節,高普考之民訴考科中,政大姜老師是出題的常客,而其專注研究之證據領域,多為出題首選,所以說學弟妹在準備民訴時,若想要高普考中民訴作為拿高分之武器,證據章節部分要好好把握(尤其是私人不法取證、證明妨礙、文書提出義務、證據保全等);此外,刑事訴訟法部分,對於私人不法取證也是最近之熱門常客,可以一併唸起來放。
 
在這準備之過程中最感謝的當然就是家人,沒有他們的經濟支援,魯蛇研究生只能吃土了,何談上榜,此外,要感謝的就是過去的自己,沒有他日日夜夜精讀,現在 的我也嚐不到考上公務員的滋味,人生中有挫折在所難免,重要的是,怎麼修補自己不足之處,以及找到適合自己唸書以及寫作之方式,這些箇中滋味,是需要每位考生細細探索及品嚐的。

準備國考小技巧
1.一定要有自己的筆記,即便是將爭點黏貼在小六法上,考前快速閱覽重點,不僅心比較不慌,對於重要重點多看幾次,亦會增加記憶。
2.課後若沒時間複習,至少看看老師上課之筆記,若筆記上之體系或是例題可以如膝反射反應,這個爭點至少掌握八成,剩下的如果想拿高分,配合法條之立法目的(至少背個一兩個),對於分數也有錦上添花之效。
  •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芸

    107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芸

    國立大學哲學系畢業,原本有雙主修社會福利學系,但大四下學期時決定認真準備國考(高普考),而放棄雙主修,因此在學校有修過社會研究法、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等相關課程。

  • 108高考商業行政心得-陳鈺媚

    108高考商業行政心得-陳鈺媚

    畢業後即進入一般私人企業從事貿易相關的業務工作,並於工作兩年後決定投身國考行列。曾經考慮過當個全職考生,但因為我本身是非常容易焦慮的個性,若是辭職後斷了所有經濟來源,可能也會因為金錢煩惱而無法專心準備,在瀏覽其他公職網站上其他考生分享的文章後,發現也有許多其他同為在職考生考上的例子,雖然可能會延後上榜時間,但還是決定選擇一個相對安全的考試方式。而我在後來準備考試期間也發現,因為白天需要工作,礙於時間壓力,反而更能逼自己在有限時間內專心讀書,不會因為覺得自己還有充足的時間而因此鬆懈,我也因此很幸運的只花了兩年時間就考上了高考。

  • 107高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楊雅萱

    107高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楊雅萱

    考試動機其實一直在變化,但想想每個動機都是圍繞"穩定"工作,以前曾讀觀光或餐飲管理,大二暑假或是有空就去打工,後來發現滿血汗的,所以大二升大三就考了轉學考,誤打誤撞就考上高應大人資系,這個系讓我充滿希望覺得以後可能會成為一個管理者,但畢業前夕就發現管理者根本就不缺,尤其生在高雄地區更是理工人天堂,所以我就毅然決然跟著班上同學去報名考勞工行政高普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