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姜佳妤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姜佳妤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506

首先我本身學歷是公立高職畢業,雖然知道用這樣的能力想踏入公職窄門很辛苦,但公職還是自己內心想獲得的工作,因此加入考生行列,查詢資料最終選擇志光進行面授,以下分成跟課期、落榜期、奪綁期。

壹、跟課期:
其實我自己不是很認真的學生,沒有像其他上榜者說的甚麼考前上課前以複習完一輪,但是有申論的考科我會在課期間寫給老師請老師批改。

一、各科建議
1.國文
 老師上課很有趣豐富,但國文測驗畢竟是長久累積的所以,所以測驗課是我的休息時間,但公文及作文我就有好好跟課,課程結束後大概會有公文、作文的模板。跟課期間寫過一兩篇給老師批改確定格式沒有錯誤。

2.法續
法續內容非常廣泛,上課只能理解到大方向,單純跟課大概只能掌握五至六成想更高還是要倚靠學生細讀法條。

3.憲法
憲法主要還是多看釋字跟法條,並沒有額外進行面授。

4.行政法
因為我專攻普考,因此條號、釋字號我直接忽略只記內容,並且我有自己整理筆記的習慣,會統整關鍵字及數字。

5.行政學
 這科同樣是50題選擇,本來可以用關鍵字的方式背標就好,但如果去做考古不難發現題目有深化的趨勢, 因此背標的同時亦須了解標的意思。

6.公共管理                                                                                                                                
這科是本次上榜功勞最大的科目,我也要特別感謝紀傑老師在上課總是用最容易的語言幫學生解釋艱澀的學者語言,並用心指導學生授課時繳交的申論,每次拿到批改完的申論紙上面總是有老師滿滿的提醒,並且老師還會放棄自己的課中休息時間對繳交申論的學生進行對談的指導,這次兩題申論各獲得19及20分之成績真的很感謝老師。

7.政治學
政治學對我來說就像玄學,分開我看得懂,但組在一起在我眼中就變成了&h*^r%2的奇怪符號,所以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用各自的方式帶學生理解政治究竟為何,此科重點在於要內化後輸出而非背書。

二 、跟課期我做到什麼:
1.做完完整筆記
2.定期繳交申論題

貳、落榜期
107年普考前我加入了志光奪榜班,裡面環境非常適合自制力不足或想勤練申論的人,我本身屬於前者因此我選擇花錢找罪受這條路,雖然最終以平均兩分之差落榜,但卻也距離不遠了(其實離超遠)!但考生總要了解每一個考試都是從新的開始(我自己就是覺得自己差不多了都沒好好讀書導致地特再次落榜)

參、奪榜期
108年我再次參加志光開設的奪榜班,在此之前已經沒跟課了(我年度班的)所以有足夠時間讀書,其實進奪榜班前我自認已經讀得差不多了,可能有人問我為什麼還另外花錢,我只能說人要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是無法自律的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人監督你。但今年的我不同於前年的狀態,比較放鬆,讀不下去會偷跑出自習教室,去駐班老師教室強迫老師們解釋自己已經會的東西取得安心感,在此非常感謝子雲老師、東宇老師、凌襄老師、韋伯老師接受我問一堆白癡問題還有考生都有的焦慮諮商。

肆、跟課結束我做了甚麼
一、一直看筆記,不熟的翻課本,翻完的程度是筆記紙的圈圈處呈現爛爛狀態。
二、另外購買行政法及行政學的題庫(題庫方便在於有詳解,我買的是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及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建議同學去書局或門市翻閱尋找自己看得順眼的題庫)我完整做了兩遍,記得要檢討錯的並且要確認每個選項都能辨別錯誤。
三、整份的考古題要做看(自己能力及時間可以做幾年,讀熟書還是最重要的),因為題庫已經分類好了,容易陷入自己都會的迷思。
四、申論一定要練(要練幾遍自己找老師討論反正我是練很多遍),不要讓考場成為你第一次寫申論的地方。
 
  • 106高考文化行政-林孟芊

    106高考文化行政-林孟芊

    我是全職考生,師院體系美勞教育系出身,離職後全心投入文化行政考試,從教育界轉戰文化行政。本身並不是很會考試的人,沒有天賦資質;三年來從懵懵懂懂到考取,關於備考心得分享,當初自己也是在網路上看著許多學長姐的經驗談,從中獲取備考資訊

  • 108高考社會行政心得-成佳恩(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高考社會行政心得-成佳恩(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社會學系畢業,於大三時開始焦慮未來方向,經考量自我個性與可能性後決定投入公務員的考試。在成長過程中,一直都認知到自己需要發自內心認同某些事物,才有動力全心投入其中。一直都熱愛接觸人群的我,一開始深受社會大眾給予公務員體系的刻板印象中-國家機器、整天接觸電腦、重複做相同的事情等等。但在慢慢了解社會行政的工作性質、環境後,發現其服務的對象-老人、社會中相對弱勢的群體等,都是我有興趣且期待接觸的人群。如此的認同以及期待慢慢堆疊於心中,成為我投考的勇氣與動力。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陳薇竹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陳薇竹

    大學畢業後的四年間選擇了與我大學就讀的本科系-日本語言文化學系相關的工作就業,任職過的兩份工作其實還算順遂,遇到了好的老闆、同事與工作環境,這樣平順的工作和職場氣氛,也讓我當時漸漸安於現狀不想向前跨出步伐,但近年來刊載經濟不景氣和各種私人公司裁員、無薪假的斗大新聞標題不斷出現,對於生活的不安感隱隱約約開始像一顆隨時會被引爆的不定時炸彈不斷答答答的倒數計時。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