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考取心得-王仁勇

108郵局招考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考取心得-王仁勇

#郵局招考#郵遞業務 點閱:363

今年31歲,大學是設計科系畢業,畢業後從事壽險業及產險業相關的工作,由於工作薪水不穩定,又即將邁入中年,所以開始思考未來的規劃,在107年看到有郵局的招考資訊,自己去買書自讀,後來筆試成績離最低錄取分數差了4分落榜。

在108年得知郵局又有招考的時候,考量到大學畢業後就沒有碰過考試書籍,而且自己準備的書籍都還要花時間去理解,就決定去報名函授課程,而且平板跟手機也可以隨時觀看,讓我在圖書館或者外地都能夠使用,課程不理解的部分也能夠在重覆播放,觀看時間也能配合自己的作息,所以對我來說非常的實用。

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看到網路上很多心得分享都沒有特別準備國文,都是說靠老本去應考,可是我大學是設計學院,對於國文的印象應該是高中考試的時候了,太久沒有拿起考試書籍閱讀,剛開始真的看了又立刻忘記,自己準備的話,也會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這個也是我報名函授課程的動機之一,所以對於國文我反而花了更多時間去學習,使用的課本也只有函授上課的書籍,覺得裡面整理的資料很齊全了,然後每天就固定觀看林老師的課程。

許多考試的重點或者常考的部份,老師都會提醒這邊需要注意,自己有空的時候就會去看孔子和弟子談話的古文翻譯,還有成語、國文基本常識等等,閱讀測驗在郵局外勤考試會出蠻多考題的,所以這個部份要特別準備,都是有準備可以得分的,然後多上網去做其他國營企業的考題,會發現其實有些部份都常出現。

2.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這個部份是第二年考,所以很多考題都很難預測,考試方向太大,而且地理的比重佔了35%,所以要是錯了一題可能會就落差很大,函授的老師上課很容易理解,從頭開始學習一些地理相關的知識,老師都會靠畫圖讓我能夠更理解文字上面的意思,地理不能靠死背題目跟答案,我都是用理解的角度下去解題,考試常出地型氣候、台灣河川、台灣山脈、人口,還有時事題也要特別注意,像是溼地爭議、空氣汙染議題,也是郵局外勤很愛出題的部份。

3.郵政法及交通安全常識
這科真的建議一定要拿到滿分,因為是有背有分,而且比重又佔35%,郵政法今年有修改一些條例,而且還加考郵件處理規則,所以法條更多,考題也多了郵件的理賠金額的計算題,變得考試範圍更廣更活,函授的程老師都會整理修改前跟修改後的法條,還有一些郵政的補充資料,所以在準備的時候不是只有死背,比較能夠理解,一條一條法條都會仔細講解,第一次聽完之後,之後就要靠自己習慣的背誦方式去記。

由於今年的郵政法已經有修改,但是郵件處理規則還沒有修法,所以在看的時候,相似的法條很常會搞混,法條都要細心的看完在選擇答案,因為可能「應」或「得」、「罰金」或「罰鍰」,意思都不一樣,所以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除了背熟,細心也很重要。

交通安全常識雖然很多法條,但是我都會把法條帶入生活,在外面騎車的時候,會想著例如紅燈右轉會罰多少錢、開車門造成意外會罰多少錢、未戴安全帽會罰多少錢等等,如果不知道的話,會立刻去翻閱法條,而且太多罰鍰數字要背,這樣才不會搞混,有些罰鍰數字一樣的,我也會整理在一起,這樣看到一條法條就能夠聯想到其他一樣金額的法條。

4.體能測驗及面試
在對完筆試成績之後,雖然有高於107年的最低錄取分數,但是每年的分數都不一定,我就沒有太早準備,所以我是在體能測驗的前兩週才開始訓練,用一袋30公斤的沙包每天固定跑完14趟之後就休息,回家做一些簡單的仰臥起坐運動,建議練習的時候要用三個袋子去熟悉擺放的位置,因為折返跑的袋子擺放位置要放好,這樣下一趟才會跑得順暢,考試的時候抓踩線會抓的很嚴格,所以一定要雙腳過線在放郵袋。

在面試的部份,自傳非常的重要,因為面試官都是從自傳裡面對你提問,一定要清楚自己寫了什麼,而且也要設想寫了這個,面試官可能會提問什麼相關問題,在面試的時候一定要表達自己為什麼想來郵局,而且對於這份工作的渴望跟熱誠,在10分鐘內一定要把握時間推銷自己給面試官,我筆試成績算是在低空錄取邊緣,本來覺得自己好像沒機會上榜,雖然面試佔30%,但是面試成績90.33分,讓我最後順利上榜,所以面試成績真的很重要。

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會很辛苦,只要相信自己能夠辦到,一步一步去累積自己的實力,不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自己,雖然我的筆試成績沒有很高,但是我還是堅持到最後,還有非考到不可的原因也很重要,雖然很多人說郵局的外勤很辛苦,但是對我來說,工作的不穩定及沒有未來性,那才是真正的辛苦。謝謝函授的每位服務人員。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