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心得-宗○珩 (連過2榜)

109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心得-宗○珩 (連過2榜)

連過2榜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251

109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 104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12
綜合法學二<民法 民事訴訟法>:116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 法英>:68
 

109二試成績

國文: 61
憲法與行政法: 107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7.5
商事法:38.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 75.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 74.5
律師選試:52.5
 

一、背景說明:

畢業於台北大學財法組,後就讀輔仁大學法研所民商法組,大學在校時期成績中後段,參加過多次國家考試都鎩羽而歸,有幸今年上榜,希望這篇心得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基本上各科先找一本喜歡的體系書仔細看過,有基本的輪廓認識後,輔以解題書用題目確定自己有沒有確實吸收所讀到的東西,當然不可能馬上就能寫得很完整,但還是建議盡量回想,即便只寫出零碎的片段也行,之後再對解題書上的答案,遇到不熟悉的概念就再回頭從體系書中把那部分閱讀一遍,補足自己容易忘記的部分。當然也可以看完題目後直接閱讀解題書上的答案,培養爭點意識,兩種方法因人而異、各有優劣。

經過去年考試後,發現自己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直球對決最關鍵的問題,那就是民法民訴的分數都不是很理想,在總分佔比相當大的民法民訴中,只大約拿120分左右,是這幾年落榜的關鍵;再來就是寫題目的時間分配,因為我寫字速度不快,導致在緊迫時間內,想法沒辦法詳細地表現出來,甚至有時會壓縮到後面題目的書寫時間,這是考試上的大忌。所以今年除了用力念了民法民訴外,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在練習題目,除了極訓班每階段的實戰模擬外,還有和班內同學組成讀書會加倍練習民法民訴的題目,事後回想這段期間,民法民訴所多練的題目加上仔細認真檢討,可能是民法民訴分數提升的關鍵。
 

三、推薦保成老師及課程:

推薦袁老師和蘇老師,兩位老師不僅上課內容紮實,且在特別強調體系學習的民事法領域中,兩位老師的教學清晰有理、深入淺出,打破民事法章節的框架,建立一套縝密的體系學習,且老師們都熱心回答同學問題,讓師生間沒有距離感。

特別推薦上榜極訓班,可以多多實寫擬真試題,並且有專業的老師批改並提供答題技巧的建議,而參加極訓班的課程後,確實在答題輸出上不論是份量還是質量都得到提升,而與各科老師一對一的詢問中也能即時的解決當下的疑問,並且在班上認識不少戰友並一起組成讀書會,互相打氣、互相督促,給自己更緊湊的讀書計畫安排,針對弱科用加倍的題目訓練,是上榜的關鍵之一。
 

四、推薦保成的書籍:

我推薦蘇老師的民事訴訟法-重點整理+解題,老師優秀的教學品質在此就不多贅述,這本重點整理是將老師上課教材加以濃縮及挑選後並且加上相關考古題的簡易解答所組合而成,非常適合考生作為接近考試前複習的書籍,且書本份量並不會過於沉重而導致考前心浮氣躁,適合在考試前多多閱讀幾遍,即可將民訴近年司律出題的重要章節全部複習、掌握。
 

五、司律一試準備方法:

首先,一試的準備期間至少要保留一個月以上的時間,讓自己有充分的時間應對,而對於證券交易法、保險法、國際私法等小科是比較好拿分的地方要好好把握住。一試選擇題出題上常常會針對法條和細節出題,所以上完總複習後,除了好好精讀講義外,要利用零碎時間翻翻條文,掌握平常沒注意的法條。再來,一試準備上最重要的絕對是勤做考古題加上仔細認真檢討,做考古題時要實際計時模擬考試時間,除了訓練答題速度,也在這個時候學會如何取捨,不要在不確定的題目上浪費太多時間,以免後面的題目來不及寫。
 

六、二試準備方法:

一試考完後,距離二試只剩下兩個多月,此時應該要將先前已經讀過的書本或筆記拿出來反覆複習,把書越讀越少,次數盡量刷多,這建立在一試前的打底期有好好的做筆記或劃出書本上的關鍵字,累積出自己的東西,然後多多看他,讓他徹底地烙印在腦海裡,畢竟考試比的是誰忘得比較少,而不是看過很多份量的東西卻都沒有記起來。再來就是總複習課程,複習舊見解、新增近期有考相的文章,專注於爭點各家見解的記憶,畢竟老師出題也是從爭點出發,然後要多看題目訓練自己點出爭點的能力。
 

七、給學弟妹的鼓勵:

多年的考海掙扎,往往容易會讓自己的腦袋嵌入習慣於失敗的潛意識,把榜單上沒有自己名字當作是正常,對於任何事都變得沒有自信,整個人的個性變得沒有以往開朗,每當念不下書的時候或瀕臨考試時,都會對自己喃喃自語,這考試究竟何時到頭,如果今年再沒考上該怎麼辦,這樣的低氣壓常常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想鼓勵和我一樣考了一段時間的同學們,一直以來的努力絕對不是泡沫一觸就破,你的實力肯定是有目共睹的,但每次可能都只差臨門一腳或運氣差了點,你可以抱怨現行考試制度的殘酷,可以抱怨改題老師改考卷當下怎麼都沒有佛心地多施捨幾分,可以抱怨考試時旁邊同學一直發出噪音影響你作答思緒,但我希望你千萬不要懷疑自己,不要懷疑你的能力,你一定可以做到金榜題名,如果你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請多給自己一點信心,每次邁開步伐都只要注視著腳下足跡就好,不要再往回看,也不要望著終點而灰心喪志,你會在不知不覺中走到終點的。

人生的道路會迷茫,眼前盡是迷霧,勝利果實的滋味何時才能夠領悟,此時站在霧中的你,不要迷失了自我,燈不會在任何時候為我們而開,還沒來的不用去猜,又有誰能真的看得清楚哪裡是歸宿,要怎麼組未來的拼圖,先走好每一步。
  •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林子恩

    106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林子恩

    營養師證照雖然不好考取,這一路走來我發現很多人都沒有自信,甚至到最後就放棄了,但我認為心態很重要,保持良好心態,將自己最大的努力放在準備考試,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任何的考試都會因此成功的,營養師考試像一場馬拉松,當自己下定決心要考上營養師那刻就是比賽槍聲響起之時,只有堅定意志的人才能贏得這場比賽

  •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許○全(非本科系)

    我是私大的會計系畢業,最初是因為覺得自己大學四年唸下來對未來沒有信心,在因緣際會下當兵的同梯推薦一起考公職,所以開始接觸了法律這一個領域,後來在準備公職這段期間也就順便去修了法律學分。

  •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李○慧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李○慧 (連過2榜)

    對於還沒有扎實基礎的同學,推薦報名司律正規班,即使對某一法科還完全摸不著頭緒,跟這老師的課程進度,會有種恍然大悟的體會,雖然花的時間較長,但絕對值得。 對於已經有基礎的同學,推薦報名一二試總複習,考試這條路找對最節省時間的讀書方法絕對是最重要的,保成一二試總複習的課程中,老師們會不斷更新最新並且具有可考性的實務與學說見解,因此從中得到的會是最精華的部分,不需要再自己花大把的時間從不斷更新的龐雜資訊自己慢慢摸索。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