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鄭○皓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鄭○皓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警專考試 點閱:39

一、自我介紹

大學是就讀醫學檢驗學系的,但在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一直操作儀器的生活不太感興趣,剛好看見警特的招考廣告以及日後的薪水,所以在畢業後便開始投入國考中。

二、準備時間及心路歷程

我是在109年開始準備考試,剛好於網路上得知學儒特訓班並參加,在特訓班的第一次考試發現班上每個人的實力都很好,而自己只能排在後段班,但在同儕的壓力下開始拼命讀,最後分數以差錄取成績0.5分的成績落榜,但那時看見自己離上榜只差一點點,反而感到開心。

因此110年時,誤以為自己是有實力而放鬆,不像第一次備考時那般努力,加上疫情的影響使考試時間延後,整個打亂讀書計畫,最後成績反而離錄取成績越差越多,此時我開始一連串的自我懷疑,好在有副理及班導師的鼓勵,讓我重拾了信心並調整好心態,重新面對考試,再次審閱自己的成績單,把本來就不差的法學以及專業科目的分數更往上拉,並認真面對一直畏懼的英文,最後順利成為今年榜單上的一員。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選擇題不外乎就是吃高中的老本。公文則是背好格式(口訣-發發速密附),格式寫好基本分應該就能拿到。作文則為占比最重要掌握題目題型,多背名言佳句和故事案例,不但能拉長篇幅,也會有較多想法能寫。

英文:英文一定要背單字,配合老師給的英文單字去做背誦,考試時絕對不能放棄閱讀測驗,答案都可以在文章中找到。

法學大意(法緒和憲法):憲法考前必刷歷屆考古題,重複作答加檢討一定對這科有很大幫助!憲法本文、釋字、增修條文是基本,加上近年的憲法訴訟法一定要看得滾瓜爛熟;尤其是釋字,老師有整理出許多爭點讓我們能快速抓到重點,複習起來相對輕鬆容易!法緒老師上課帶過歷屆考過的條文一定要看熟,剩下的經由反覆練習歷屆試題加深印象即可,特別法的部分記熟數字,公司法可依個人選擇,我自己是屬不浪費時間在上面的。

刑法:跟著老師的進度,建立刑總的基本觀念,並藉由反覆看老師課本上的論述,便能掌握基本架構及論述。分則則將條文生活化,有利於記憶背誦;務必要熟記分則各罪名的構成要件,多練習歷屆試題很重要。

警察法規:主要是要先把課本內容讀熟,法條能背多熟就背多熟,因為不知道考試會考哪一部份,申論則要先把三、四等的國考題目作練習,而選擇題的部分,老師在上課時就會提醒有哪些小地方可能會考,只要注意到這部分即可,因為考試基本都是以法條題為主。

犯罪學:我覺得老師整理犯罪學30天很精華,透過30天你能將整個架構清楚的記在腦海裡,也可以畫樹枝圖方便複習。讀犯罪學的時候我都是以30天為主,在熟悉整個架構後,才能在面對題目時腦袋就有架構圖浮現出來,對於作答上也會比較輕鬆。

四、短課給我的幫助

特訓班

我是個沒有自制力的人,所以我選擇參加特訓班,大家集中訓練,並會有複習的課程讓自己知道哪邊還不熟,也會有安排考試及法條的背誦,考前更有老師幫你仔細批改申論,同時也可以詢問問題,讓我在考前一二個月備考過程中安心許多,雖然壓力很大,但也使我在此階段進步非常多。

五、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我自己準備考試期間,每天讀書時間並不長,但我會非常專心把心力一次灌注在這短短幾小時,成效不輸那些逼自己坐在書桌前一整天的同學,在疲累的時候我會適度放鬆,去走走或者運動,找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國考宛如馬拉松,除了要有實力更要有耐力,切勿讓自己功虧一簣。

六、最想感謝的人

放榜當下,最想感謝的是自己,感謝這三年來沒有放棄的自己,每每想放棄時都會想起,警察法規老師說過:「當你一旦放棄考試,警察這個職業就跟你無關」。再來要感謝家人,願意讓我補習,在這過程中有他們堅強的後盾,是給我最大的力量。最後補習班的班導師和副理及各科老師真的很感謝備考過程中有你們的幫助,在考試考不好而情緒低落,甚至懷疑自己時,都會給予我正向的態度,適時調整心態繼續努力。

七、給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一定要保持運動的良好習慣,保持適切的BMI值,不然筆試過後減肥路也會很辛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