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黃子宴(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黃子宴(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1560

一、背景
我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在面對畢業後不知道找什麼工作的情況下,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考公職,因為不想花太多通勤時間,又想更專心一點,而選擇了數位學院視訊班,可以自由調整上課時間,不懂得地方也可以反覆聽取吸收,很符合我的需求,為了讓自己有一年要考取的壓力所以選擇了年度班。

二、讀書方法
1.建立基礎
因為本身沒有法律基礎的概念,所以覺得民法入門課很重要,第一次聽的時候懵懵懂懂,當進入正式課程聽第二次時就理解了也有了更深刻的印象。開始上課後,認真聽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論任何科目當天上完課晚上就要複習完,是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而且記得久,也可以整理出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帶上考場做最後的複習衝刺。

2.課程外的補充
除了老師有另外準備選擇題庫之外,我覺得需要加強的科目會另外買選擇題庫來寫,當讀完一章節時搭配選擇題會加深印象,而申論題的部分是跟著補習班的每月申論題練習,其餘的時間都是複習課本,學習老師的下標題跟濃縮課本內容,當有圖形時會親自畫過,在考試時才會有印象。

3.時間分配
早上9:10 ~ 12:10  讀A或D科 
下午14:10 ~ 17:10 讀B或E科
晚上19:30 ~ 22:30 讀C或F科

一個禮拜把每一科專業科目都讀過,雖然有擅長和不擅長的,但是不能賭在自己有把握科目上,因為不能把握擅長的科目考試時一定會寫,如果賭錯了又是再一次的一年,真的很划不來。像我補習半年時去參加了地方特考三等考試,當時我的會計學只得了22分,我的弱科是會計,也曾經想放棄,但是我靠著做筆記,多練習課本的題目,這次考試時我進步了40幾分,所以努力是會用分數報答自己的。

4.各科準備
(1)國文:沒有特別準備,考前一天背公文格式
(2)法英:只有考前一個禮拜讀憲法,重要釋字記一下,法學緒論範圍太廣沒有準備,英文只有用空檔背一些單字
(3)民法:背熟常用法條,學說和實務爭議會在考前複習,常搞混的年月日會用標籤標註在課本上,考試前一個小時全部再讀一遍
(4)財政學:課本讀了兩三遍,每個圖型都要熟悉座標、線、定義
(5)經濟學:先把課本讀熟,在寫題目測試自己哪裡不熟,之後再多寫題目練手感
(6)稅務法規:沒有技巧的一科,背就是了,跟著老師整理筆記在背熟,我也會把常搞混的年月日、金錢、倍數、百分比,用標籤標註在課本上,考前在讀一遍
(7)租稅各論:就是財政學+稅務法規,只要把兩科搞定就可以應付這一科了,我只寫了歷屆試題
(8)會計:是我最想放棄的一科,但還是一步一步跟著老師上課、複習,還有額外買了選擇題庫練習。

5.申論批改練習
我每個月都會參加申論批改的練習,因為我都會在課程上架兩天內跟完進度,所以練習申論題目時發現幾乎都是老師剛上完課的內容,剛好可以驗收一下是不是真的有讀進去,或是忽略了哪些重點或小細節,也可以保持寫申論題的手感,而公文的部分因為每個月的練習,所以格式在考前也很熟悉不用背得很辛苦,因此每個月的申論批改很適合練筆,可以多練習。

三、心理狀態的調適
因為高普考像是長期馬拉松競賽,非常耗費精力,要能在考場上保持最佳狀態,必須要有固定的運動習慣,適時的放鬆自己減輕壓力,不要因為考試而放棄了健康,最後讀好了書卻沒好的體力考試。

這是我第一次準備高普考試,當全職考生一年的時間,我覺得很值得,雖然壓力很大,但要自己調適,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一定會有徬徨、焦慮的時候,告訴自己堅持下去就離目標不遠了。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在我壓力大的低潮期,一直支持、鼓勵我,讓我不要放棄堅持到最後。路途中的挫折,幻化成了最棒的養份,在放榜錄取時,已變成最甜美的果實,襯托著成功的美好。就像煙火的美需要夜晚來綻放;而成功需要挫折來激勵。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黃幸雅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黃幸雅

    大學期間覺得自己唸的科系只想當興趣,不會是未來想工作的方向,在父母的推薦下瞭解公職,因此開始進行準備。在選擇補習班時,因為志光榜單人數眾多,所以選擇志光。

  • 109高考法制心得

    109高考法制心得 - 謝○芳(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本身是研究所學生,課業不會太繁重,也沒有額外的打工壓力,所以相對其他人而言,讀書的時間和空間很充裕。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自己和朋友組成讀書會,一起念書、寫題和解題。這樣的方式,可以察覺自身的錯誤並改善解題的技巧及書寫方式,對考試來說很有幫助。

  • 108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吳睿哲

    108高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吳睿哲

    選擇志光補習是因為志光擁有豐富的資源,不用另外費時蒐集各科修法近況。我是報名視訊班,可以依自己的時間跟進度學習,如有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倒轉重複聽,以建立基礎。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