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陳瑋璘(第2名/6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心得-陳瑋璘(第2名/6個月考取)

第2名/6個月考取

#機檢工程#鐵路特考 點閱:1236

個人考試背景
退伍後在南科某科技公司擔任設備技術士,底薪非常的低都是靠加班費在賺錢,但是每個月的加班常常會受為很多因素的影響,導致薪水有時高有時低非常不穩定,考量到以後老了也可能沒有體力能輪班和加班,所以決定趁年輕趕快換一份穩定的工作,最後發現台鐵的工作、薪資待遇和考試非常的適合我。台鐵的考試考量到薪水和興趣最後決定考取機檢工程,但是因為機檢工程裡的專業科目基本電學我從來沒學過,所以就決定找補習班補習,希望能在一年內快速考上。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離家近,每天只要騎車15分鐘就可以上課。自己在家念書常常會偷懶不想念,到學校念書你看大家都在認真搞得不想念也會認真念,而且還沒考試之前也怕自己會不會一年考不上,所以報名了考取班,今年沒考上隔年重新買書還可以繼續上課。再來因為上課是看錄影,課程的時間、進度自由,當你某科目看的很膩的時候你可以換換口味先看別科,當你看了一遍後內容有點忘記了你可以再看一次。最後就是模擬考和總複習,考試前都有模擬考,可以讓你自己知道各科的準備是否妥當,不足的再加強,最後也都會有總複習做重點的複習。
 
考試準備
在還沒上課之前就先了解台鐵佐級機檢工程最近幾年的最低入取分數大概在60多一點,所以我一開始就把自己的分數目標訂在70左右,也就是總分只要280就可以穩上。
接下來就是最枯燥乏味的認真上課時期,我總共花了四個半月每天八小時在上課,中間犯了一個很大的錯,就是念完基本電學之後馬上又去念別的科目,等全部科目念完要寫歷屆試題時基本電學全忘光了,就算我自己有做筆記和公式也完全看不太懂,只好把基本電學的課重新再上一次。
上完正課後最後一階段就是寫考卷階段,寫歷屆試題就是要知道每個科目的考試難易度在哪、自己的程度在哪、大概可以拿幾分、哪些科目分數太低需要加強。歷屆試題也並非只寫台鐵的題目,所有有考到相關科目的五等、初等題目都要寫;科目交替著練習、檢討錯誤,把一題選擇題的四個選項當做四個題目來訂正、理解,才不會淪為只背誦題目,換個問法就會答不出來。
坊間有很多題庫的書籍,若行有餘力且時間足夠的話可以做為參考,但我還是認為親自找資料、翻課本訂正錯誤比較容易理解與吸收,而且錯的題目要做記號,考前複習的時候就可以針對錯的題目練習,再利用零碎時間,一有空就隨手翻一下以加深記憶。考試前開的題庫班與總複習課程可以省去一大部分抓考題重點與方向的時間,讓老師幫自己省下感覺永遠都不夠用的時間,在考前切忌心急,直接照著老師說的章節重點分配時間複習就好。
再者每個人一定都會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就像我國文從小就很爛,歷屆試題寫出來大概只有50~60分,我花了蠻多時間唸國文分數進步非常有限,所以我就放棄國文一定要70分,因為我只要把另外三科拉到80分,國文就算只有40分一樣可以考上,時間要花在刀口上,花最少的時間進步最多的分數,千萬不要花了一堆時間分數又沒進步。
       
給學弟妹鼓勵
還記得在考試的時候基本電學是可以用計算機的,但是去考試的人大概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有帶計算機,剩下五分之四的人根本就是去碰運氣的或是已經放棄基本電學了,所以我相信大家只有認真上完課和寫考卷一定都可以輕鬆考上的,念書和等待考試是痛苦漫長的,一定要記得自己為什麼要考公職,辛苦付出最後一定會有美好的收穫。
  •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雯(9個月考取)

    112鐵路特考高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張○雯(9個月考取)

    我畢業於私校傳播科系,106年時錄取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目前在台鐵擔任車長工作,原本打算等快結束車長生涯時再準備高員級考試,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一聲令下確定台鐵公司化的命運,112年成為末代鐵特,便提前下定決心孤注一擲了!

  • 108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張友齊(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心得-張友齊(1年考取)

    我是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畢業,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工程。後來覺得自己不適合,又想要穩定的工作,於是轉戰公務人員,全職準備7個月考上,體測後放榜是第八名。

  • 107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吳孟婷

    107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吳孟婷

    身邊朋友在大學時期即考上鐵特員級運輸營業,朋友除了收入穩定外,最主要是能夠從事有興趣工作,並繼續支持自己的興趣生活,對於喜歡臺鐵、喜歡臺灣、喜歡到處出遊的我,成為列車長實在是我極度嚮往的工作。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