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凡偉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凡偉

#國小甄試#教師甄試 點閱:1039

從102年大學畢業後,在這條路上波折了五年,尤其是筆試,直到第五年才有機會進入複試。俗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二年透過補習班的課程來準備筆試,複試也透過讀書會與資源去同步練習,在教甄的路上,才可以看起來毫不費力,如果能遇見一群彼此支持鼓勵的好夥伴,相信走在這充滿荊棘的路途上,彼此都是支持對方的力量。


在準備各科的方式,前三年都是以考古題的內容去參照考用書去準備,知識較為破碎凌亂,因此在這兩年期間各科我配合補習班老師的進度,抄寫與複習筆記與考用書,建立知識架構。接下來就準備各科要領做說明:


1.教育綜合科目與國語
這一科目,包含的科目非常多,所以我先以考古題作為練習,再透過補習班各科老師在講解重點時,熟悉考題方向。上完現場課後,我習慣隔天複習前一天老師上過的內容與知識架構,並在製作考題的偵錯本時,再將老師在課堂上所提過的重點,補充在考題的偵錯本中,有複習與理解的效果。


2.數學
我比較不擅長數學,因此這一科只靠著歷屆試題的練習來準備。此外也透過高年級的數學指引前的課程架構與各年級教學重點,建構數學教材教法的準備。


準備教甄的過程中,我屬於後天努力型,筆試基礎重新建構、口試試教並沒有先天賦予的特質,完全靠一次次地練習來準備,筆試與複試兩關任一關在準備上都不能有僥倖輕鬆的心態。準備過程中我認為最大的挫折是筆試,透過作答後錯題的分析,針對弱點科目,我透過上課的知識架構逐漸去彌補,逐漸的拉近與複試門檻的機會。

 

此外,準備過程中若心態不夠堅毅,不能夠謙卑學習吸收,那麼成功的機會不會找上門來。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絕對看不見成功!心態的調適相信會是在這條路上最大的敵人。近年來我的學弟妹採團體戰略居多,所以也在這條路當中,看見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雖然教甄門窄,倘若有幸與同班好友或另一伴共同去迎戰這場戰役,製造雙贏或多贏,何樂不為?當然要團體作戰,請拿出自己的主動學習態度,而不是單純的伸手牌,團體戰才能長久。


複試方面,若代理的學校有考上的前輩與主任校長,願意幫助複試方面的訓練,能夠把握這種機會就勇於面對與把握!而有些教育大學師資培育上會辦理模擬教師甄試,或是新北市有校長會舉辦模擬甄試,甚至透過補習班的複試實戰訓練,都讓自己離上岸的距離逐漸拉近。


補習的這兩年,我皆有參與補習班的正規班與題庫班,有補習班的團隊讓我準備起來負擔少了許多、心態上較不會兵荒馬亂。不論是教測統研或是教育行政,清晰的知識架構圖與重點筆記與逗趣的口訣,建構相關知識相對輕鬆許多。老師的板書筆記也方便我在零碎時間,進行快速的複習,搭配考古練習或重點書的閱讀也是如虎添翼,知道自己正在念甚麼,不會再感到零碎的知識讓自己無助。也感謝教育心理學老師的耳提面命,有筆記的統整與水平與垂直知識的遷移及課堂上口頭補充知識之間的連結,準備這一科更得心應手。

 

感謝國語文老師在課堂上透過筆記統整與各式各樣的文學知識的補充,在國語文的基礎奠基上得心應手。也謝謝課程與教學老師在考題上的解說,重點的簡明扼要的提醒與相關知識的脈絡讓我解考題上更加自信。考前參與的題庫班,透過各類科統整的考題來練習,比起整份各科綜合的考題,透過老師們將試題分類統整,我認為提升答題的敏感與精準。107年有幸考上,補習班在筆試的奠基上給我很大的安定,也善用自身現有的資源,不斷練習,才游上岸。


最後,給仍在準備的學弟妹們,準備的過程中請謙卑學習與省思、持續練習、相信自己、堅持到底、感恩回饋,才是上岸的最佳途徑。由衷希望下年的你們,築夢踏實。

  •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范曉霖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范曉霖

    畢業實習退伍以後,就開始了代理的生活,在代理的期間,發現了正式老師和代理老師之間的不平等,除了寒暑假沒薪水,還要接受學校正式老師不願意接的任務,此外是否能被續聘也令人頭痛,除了定期再進行校內口試,在續聘考核期間,主任或是校長隨時會走進自己的教室突擊考察,打亂自己原本上課的氣氛,也影響了自己本身的教學,這是種非常不舒服的體驗。

  •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秀葉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秀葉

    記得教甄第一年0.5分落敗接下來就開始進入粥少僧多的缺額時代,開始覺得自己不能這樣年年續聘卻無法成為正式教師,是幾年,說真的!! 教育專業科目題目進步,實在是四十幾歲我追不上也記憶有限,但前面就是很現實的二選一,一條繼續代理然後勞保退休,一條讓自己上岸。

  •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王雲玉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王雲玉

    參加教師甄試要先了解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從喜歡的科目開始投入,把熱情轉移到不喜歡的科目,讀不下去就換成喜歡、熟悉的科目念,不要逼自己一定要在今天完成多少進度,但是至少要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完成。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