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文化行政心得-劉婷玉(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文化行政心得-劉婷玉(高普雙榜)

#文化行政#高普考 點閱:1790

1、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是設計系畢業,在準備考試期間,我在光電產業的研發部門工作,負責協助燈具外觀設計。但因為一直對於藝術相關工作有所嚮往,而強化了準備文化行政考試的念頭。而考科方面,除了藝術概論和我大學所學相關之外,過去對於文史方面也很有興趣,所以讓我更有了準備考試的動力。

2、選擇「志光」的原因
選擇數位學院的原因不外乎我非全職考生,因為工作關係,數位學院的課程我可以自由安排。另外更重要的是,數位課程可以重複聽課,因此這次我除了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課程,也另外安排了複習的進度,讓我在考試前將專業科目課程反覆聆聽了三遍。對我來說印象深刻實在很重要,所以能重複複習課程再搭配自己的複習計畫,讓我這次能夠順利高中雙榜!

3、準備技巧
專業科目的準備方式基本上我都以課程教材為主,把上課的講義讀熟,搭配考古題的練習。基本上我不太會用死背的方式,因為我覺得只是死記太單薄,容易忘記,尤其緊張的時候。所以我傾向將課本的內容理解,並且反覆多次閱讀來加深記憶,而重要事件的原因始末(有固定答案的),我就會利用當時的時代背景、相關線索去推敲,連結成一個自己覺得合理的解釋,再去記憶。因為唯有自己覺得合理,才容易記住!

而考古題方面,我則是反覆地寫,千萬不要厭倦題目寫過了還要再寫這件事情,反倒是可以重新思考上一次這樣處理題目,是否適當?或者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訓練自己思考而不是照著書上作答,可以增加臨場反應,讓自己處在一個好的應考狀態!
各科準備的方式,說明如下:

(一)本國文學
中國文學史方面,無論是縱向的時代演變,抑或是橫向的文類統整,我覺得有必要讓自己明確地都了解,而筆記是一個讓我檢視自己理解到哪種程度的方式。但是整理筆記之前,我會先把課本讀熟,所以寫筆記這件事,並不是抄書,而是統整自己上課及課後複習時的架構,也可以順道明白有哪些地方不懂或遺漏。簡而言之,筆記不會只做一次,並且會根據考古題的練習相互做調整。
台灣文學方面,樂老師上課已經很詳盡,基本上要注意一些時事,熟悉各文類、各時代的代表作家作品很重要。

(二)世界文化史
世界史則是將黃老師提供的教材讀熟,將各事件發生的脈絡釐清,再加上老師依照時序作整理的考古題讀本,讓我能讀到哪就練習到哪,事半功倍!另外,由於世界史範圍龐大,筆記部分就會以考古題為主,以相同類型的題目劃分為一個主題來整理。不過這種方式要注意的是,各事件的時間軸要很清楚,前後因果也要確定釐清,再用題目來做筆記會比較容易明瞭。

(三)藝術概論
藝概這科我基本上只有認真聽課,加上上課的筆記,以及閒暇時間去圖書館翻閱期刊雜誌等書籍增廣見聞,考古題則是挑著比較時事類型的題目來做,藉此查找適當案例,增加答題的廣度為主。老師上課的方式提供了很多解題的技巧,我覺得很受用,也會依照老師提供的方法整理成一套自己的題庫體系(例如公共藝術系列、博物館系列等)。

(四)文化政策及文化資產
對我來說這兩科準備方式很接近,因此就一起說明。政策和文資最重要的就是熟悉文化部推行的計畫、修正的法條,以及考試近期發生的國內外重大文藝新聞。我會自己整理法條,將法條依照相關的事項統整在一起,而非只是依照條號閱讀(類似楚老師整理文資法的概念)。

(五)文化人類學
人類學的專有名詞作有系統地整理,除了課本上的定義記清楚,也可以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去描述,擴大內容。再者就仍然是考古題演練,充分練習,並藉由平常的書寫累積案例,我覺得這樣就能應付考試了。

心得與建議
總結而言,教材讀熟和考古題演練是必須盡量做到的,而讀書計畫方面,我會訂定大方向,例如三個月內讀完第一輪等。基本上是由考試時間往回推算,如果我預計要讀五~六遍,那就從高普考前的6月份是最後一遍;5月份是第五遍;3-4月份第四遍;1-2月份是第三遍等依此往回推,每遍讀的目標都要完成。細部的每日或每週行程,我會把科目分類,範圍大的搭配好處理的,這樣才不會一整天壓力都很大,導致無法消化。另外,保持喜歡自己唸的科目,以及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這也很重要,祝福學弟妹們,下次榜單上一定會出現你們的名字的!
 

  •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怡伶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怡伶

    從36歲決定補習,很高興第二年考上高考一般行政。真的感謝父母,讓我自由成長,但卻寵出有點任性又固執的我。於是,在我念大學年代流行考研究所,加上我喜歡獨自工作個性,曾經夢想未來投入研究員工作,好高騖遠地從大學的文科轉到理科研究所,當時也是補習很幸運地一年考上。

  • 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朱○慧(高考第3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因科系關係,上大學後即有考公務人員的想法,在學時有修習學校勞工系的部分課程,因此對勞動法有初步了解,再考慮到勞工行政的錄取率相對較高,因此雖非本科系仍決定報考勞工行政。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邱○柔(高普雙榜/應屆考取)

    準備考試時是大四生,選擇考取公職事因為對於就讀科系不感興趣,加上公務員工作穩定、薪水較高,雖然身邊有許多反對的聲音,但我仍然去嘗試,最後也獲得好的結果。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