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潘○陸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潘○陸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340

110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122
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132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26
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102

 

110律師or司法官二試成績:

國文:43
憲法與行政法:130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4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70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9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93
律師選試:62
總成績:607.5排名:20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就讀輔仁大學,研究所為東吳大學財經法律系,110年為考試的第三年,曾想過今年若落榜,則毅然決然投入職場,所以抱著破釜沈舟的覺悟。

 

二、選擇保成的原因:

1.推薦師資:推薦刑訴老師,原先在大學時覺得刑訴無趣乏味又難以親近,好在遇上了老師,將晦澀的刑事訴訟法以有趣的方式講述,且在講解刑事訴訟程序的過程,會補充自身律見等實務經歷,讓完全沒接觸過實務的我亦能對遙遠的刑事訴訟程序有些微的印象。
2.推薦課程:
(1)推薦保成全修班及總複習課程,上課地點方便且總複習寄送快速。
(2)資源豐富:老師於下課後亦很樂意回答同學的問題,且願意幫同學批改考卷及給予個人化建議,對於我今年上榜的幫助很大。
3.推薦教材:推薦的書籍為82法則刑總、刑分,總是網羅了當年度「最新且最豐富」的實務見解,並做新舊實務見解的比較,讓我們更能掌握實務的脈動,以及比較各家學說的見解,來分析實務的走向。

 

三、準備歷程:

1.於109年底下定決心,要在碩三這年同時完成考取律師及研究所畢業這兩個任務,逼迫自己在109年12月至110年5月完成論文。於此階段分配時間完整掃過教科書及觀看函授全修班課程,鑑於時間緊湊,均以兩倍速觀看。
2.110年5月中至7月初,快速閱讀所有解題書一遍,並製作筆記。
3.110年7月初至8月,兩倍速狂看總複習,不論走路、搭車及運動…等得以戴著耳機的時間,瘋狂往腦袋填鴨一試的內容。
4.110年8月,發現一試延後,再把解題書全數重看一遍。
5.110年10月考完一試後至12月二試考前二週,將109年至104年之考古題全數練習。
6.考前二週,只看自己做的筆記,以及練習考古題時所記錄不熟悉之爭點。

 

(一)一試準備方法:

平時將底子打穩,一試無需花費過多時間,故僅於一試前一個月觀看總複習課程,並詳細閱讀法條文字即可。遇上如同商法有許多數字背誦之難題,除了可依賴補習班老師之整理,亦可自行製作比較表,幫助加深記憶。

 

(二)二試準備方法:

1.穩扎穩打:一定要奠定穩固的基礎,每個科目不論透過教科書或補習班的教材都要翻過一次。
2.讀書會: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戰友及上榜的學長姐共創讀書會,並於每個禮拜共同練習國考及研究所之考古題。
3.解題書:閱讀解題書時,不應單純背誦作者如何解題及其答案,建議每題均仔細閱讀,並在旁以鉛筆寫下大略的解題大綱,復對照與作者的解題方向及步驟有何不同,藉此加深印象。
4.爭點筆記:在閱讀解題書及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一定會遇到較為的不熟悉或困難之爭點,可將其記錄於電腦,並做成電子筆記方便後續的整理及更改。
5.實務見解:利用平常滑Facebook的時間,閱讀許多法律粉絲專頁所張貼的最新實務見解,或追蹤法律大師的帳號,可能發呆時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準備國考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程,不要因專注於考試就放棄了生活品質,固定的運動、逛街、大吃大喝及放空,都對於恢復受創的身心靈有極大的幫助。遇到困難時一定要與身旁的戰友提出問題及相互討論,如此乃得以教學相長,並共同上岸。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周齊(應屆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周齊(應屆考取)

    關於志聖補習班考科營養師,因為我從大三就開始補習了,補習班的資源很多,模考也可以藉機測試自己的實力,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勤奮的讀書、問問題、寫考題,有信念就可以考上囉!

  •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王勁惟(二年考取)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王勁惟(二年考取)

    我天生沒有一個聰明的頭腦,但仍秉持著刻苦的精神,想盡辦法為自己的夢想開路,我選擇了成為「會計人」,至少能取得一份專業職能,以後能夠為家庭付出,也不會讓自己餓肚子,還好有「志聖補習班」,讓我達成了人生的一項里程碑。

  •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李○慧

    109專技高考律師(勞社組)考取心得-李○慧 (連過2榜)

    對於還沒有扎實基礎的同學,推薦報名司律正規班,即使對某一法科還完全摸不著頭緒,跟這老師的課程進度,會有種恍然大悟的體會,雖然花的時間較長,但絕對值得。 對於已經有基礎的同學,推薦報名一二試總複習,考試這條路找對最節省時間的讀書方法絕對是最重要的,保成一二試總複習的課程中,老師們會不斷更新最新並且具有可考性的實務與學說見解,因此從中得到的會是最精華的部分,不需要再自己花大把的時間從不斷更新的龐雜資訊自己慢慢摸索。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