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吳秀麗(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吳秀麗(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財稅行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505

準備國考歷程
99年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畢業,就決定參加100年度高普財稅行政,一開始報名年度班,剛開時上課接觸法科完全沒碰過,商科跟以前學的也深入很多,考完覺得自己應該差很多,就馬上工作,沒想到放榜,高考差0.04普考差0.84 ,但放榜後離地方特考時間只有三個月,工作上又繁忙無法準備,但心一直想再考,於102年度重新報名考取班,打算於下班後上視訊班,但又因為工作繁忙,上不到一個月就沒準備了,於106年轉換工作,接著懷了二寶,與先生討論後,決定利用育嬰留停兩年重新準備。

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
因參加過100年考試後,發現共同科目考題太廣,專業科目已經無法兼顧,憲法跟法緒都是跟著課堂上課,跟上課前時間讀,時間著重在憲法,英文部分完全沒去上課,把會寫確定的答案寫完,不會的都猜都一個答案。
2.民法
第一年上陳○老師的視訊課程,老師教得非常有邏輯易懂,但因為老公要工作我要顧小孩,時間非常有限,第一年只有狂補視訊的課程加錄音無法做到課後複習,第二年就專心練選擇題及申論題的部分,課程部分就沒有在去上,只有於考前上袁○老師民法題庫班。選擇題可以去買有解析的來做,建議將民法的法條自己調格式印成一本A4大小,法條間距四公分以上,於老師上課講到的法條重點註記在旁,於複習時就可再加強一次記憶。
3.經濟學
由於數學真的非常的爛,每每練習題目時常被數學卡住,所以讀經濟學常心有餘力力不足,第一年只上到第六章就沒上,第二年有上完許○老師的個經,後面再重上徐○老師視訊課程,兩個老師上班各有優缺點,許老師教得較簡潔,對初學者來說會覺得難懂,但他會幫你整理口訣及筆記,上課也會分享他個人經驗及鼓厲,徐老師教得淺顯易懂,每題題目幾乎都會帶過。
4.財政學
財政學結合經濟與稅法,上課認真聽林○老師講解,圖型分析要自己回家再畫過,不懂時可立刻發問,老師人很好,上課不懂時發問都會耐心再講解,於課後若有問題也都會耐心回答不懂的問題,老師課本附的選擇題一定要都做過,申論題近幾年都考滿偏的,但選擇題掌握住至少不會失分太多。
5.稅法
只要跟著萬○老師的腳步,上課認真聽,抄好他幫忙整理的筆記讀熟,接著練習題目,於考前一定要將可能出的申論題型的法條背起來。
6.租稅各論
結合財政學、稅法三合一的科目,補習班開這個課都於考前一個月,根本無法好好上課複習,所以顧好財政學及稅法,分數都至少有六十,這科就沒有多花時間準備。

總結
我讀書的方式是上課→複習→練習題目→回想。
我偏愛會計跟稅法所以這兩科讀起來就覺得比較上手,會分配配一科覺得比較吃的科目,像會計跟民法,稅法跟財政學這樣。前面兩次都差一點,因為我都把太多時間投入在會計、稅法、財政學,放棄掉經濟學,所以就算是弱科也不能放掉。第二年準備就都很平均投入,這次上榜分數也都比較平均,每年每個考科難易度都不一定,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準備不足就不報名考試,考試除了練筆以為也可能去審視自己哪一科就弱,每次放榜後我都會去後檢討自己準備的方式是否出問題。
國考這一條路程真的是非常無法掌握,當下定決心就全力以赴,用心一定會有結果。
盡量做好準備,面對不會的題目用刪去法方式,申論題沒看過也盡量依題目問答說明,千萬不能空白,選擇題一定也要把握住,多做考古題可增加熟悉度。
  • 107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林子鈺

    107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林子鈺

    因為就讀高師大,本來是懷抱著一個當老師的夢想,到了大三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道路時,才發現教職這條路其實很辛苦很漫長,而且有一點看不到未來,開缺一年比一年少,通常是2、300人搶一個職缺,看了太多學長姐的處境,代理代課的缺是不少,但是每年都要考非常不穩定,所以我毅然決然的放棄了自己的師資培育資格,報考高普考。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黃郁心(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黃郁心(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我大學就讀的科系是中文系,畢業後的出路是眾所皆知的模糊沒有明確方向,每當逢年過節或是遇到長輩總免不了被問:「畢業後要做什麼?」,所以在父母的建議下,我在升大四的暑假下定決心踏入國考的行列

  •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游○琪(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由於不是本科系,第一年上課時常無法進入狀況,記不起課本內容,也不知道該如何寫申論題。雖然第一年就有參加奪榜班,但仍然落榜,不過因此認識了許多一起讀書的朋友,彼此督促並交換學習方法,一起討論申論題、一起訂正考卷,讓學習變得事半功倍。在第二年也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及步調,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後終於在第二年順利考取。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