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郭○君(高普雙榜/2個月考取)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郭○君(高普雙榜/2個月考取)

高普雙榜/2個月考取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42

  今年可以再次在這邊寫考取經驗談,真的非常開心,也誠心的勉勵還在努力的考生們,去年的我考取普考,誤打誤撞地進到了機構服務,進去的時候下定決心一定要靠自己再次上榜離開這裡,但終究我被服務對象搞得身心俱疲,實務訓結束後毅然決然離開,用兩個月的時間讓自己衝刺,有經濟壓力的我也無法當個全職考生,早上的我是早餐店內場店員,晚上的我是準備考試的考生,這場硬仗不好打,但我成功了,且這次是雙榜,也從去年的一增,到今年的兩正,看到這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的讀書計畫是什麼,兩個月上榜到底怎麼做到的?我的回答是,我真的沒有任何計畫,我每天的作息就是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上班,下了班到志光上課到九點關門回家,洗澡吃飯過後再用1-2小時左右消化今天聽得東西。雖說我是兩個月上榜,但去年因為已經有準備過的相關經驗,雖然也已經一年沒碰這些考試內容了,但相對重要的、常考的、大概方向還是有的,這邊我盡量用最簡短最清楚的方式說明,讓那些剛準備社政考試的同學可以最快了解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類科。

 

(一)共同科目:

1.憲法:
從去年到今年準備考試,我最喜歡上的課就是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課,憲法講白就像歷史一樣,背多分,三種制度(總統/內閣/雙首長)、五院的成員選出方式任期和職責、相互制衡方式,各種法案(領土變更、修憲、不信任案)立院人數幾分之幾,這些都是我做書本後面歷屆考古題常出現的,最重要的是釋憲的爭點,釋字號真的記不起來不勉強(記起來的話行政法申論說不定會用上),但一定要記得:發生甚麼事、爭點、結論,非常重要。
2.英文:
現在英文占比又拉高,高考三合一英文占了30題,究竟要怎麼辦?其實我也是吃老本,如果沒有老本可以吃,增加自己的字彙量是非常好的策略,畢竟英文不是一天兩天惡補就能飛快進步的。
3.法緒:
第二個我喜歡的老師就是法緒老師,我非常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雖然筆記很多,但老師非常擅長用簡單的解釋方式去解釋這些艱深的法條,而且常考的地方老師都會提醒,每一題題目也都一題一題帶,考法科最重要的就是數字,幾年、幾分之幾、多少錢。

 

(二)專業科目:

4.行政法:
這科申論也是我今年第一次挑戰,去年我沒有考高考,今年的題目我也寫得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沒有太多可以建議,我的建議是將選擇的分數把握住,一樣的套路就是熟記法條,還有一些釋字的結論。
5.社會研究法:
這科應該是非常多考社行的考生的硬傷吧,今年卻成為拯救我的科目,看到自己拿了81分真的很驚訝,不過明年普考這科就沒了,但目標在高考的同學們還是不能放掉它!這科我覺得是可以準備起來的,我非常推薦梁昕老師(梁明皓),我是今年才上他的課,每個單元每個名詞老師都很認真解釋,舉例,推論統計的部分也是講得很淺白,還會帶實例示範怎麼寫研究計畫,常考的信效度、質性量化研究的差別、不同研究方法的優缺點等等,不過近幾年質性研究方法的命題有升高的感覺,往年老師說不重要的今年都考出來了,大家也不能掉以輕心喔!
6.社會學:
這科是韋樂(吳宗翰)老師教的,也是我很喜歡的課,上韋樂老師的社會學一點都不會覺得有壓力,反而很期待,老師也會講很多很現實的東西,不只是公職上,還有未來我們可能面臨的社會,這科也是準備得起來的一科,熟記名詞解釋很重要,還有更新時事,老師的總複習會有可能考出的時事,非常棒!
7.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
這兩科高考分開,但實際上是一起準備的,社會福利就是社會政策的一環,要說社會政策是擬定的大方針,社會福利就是實際將好處給人民的工具,而最常見的就是法條,今年不管高普都非常愛考法案,有什麼優點?還有甚麼未改進之處?特色是什麼?這裡推薦湯淮(許雅淑)老師的講義,都有將每個法案的特色列點說明,基本上大同小異,當然法案裡面的細節也是選擇愛考的,還有社會保險/社會救助/以對象分類的法條(例如兒少權法/身障權益與福利保障法/老人福利法),考前最好都再掃過一遍。
社會政策的話有些比較籠統的例如社會政策的制定/模式/功能等等也有可能考出,比較實例的就是我國的政策內容,長照2.0/少子女化對策/社安網等等,也必須關注了解一下內容。
8.社會工作:
會考社行的有一部分可能是社工系的學生,對於舉實例來說他們可能有非常多經驗,但我並非本科系,我都是抓老師上課時所說過的實例和自己假設出來的例子寫,我覺得重要的各派系(問題解決學派/任務中心/生態系統理論)很愛考,還有抉擇倫理困境的步驟或是給你一個情境要你列出怎麼抉擇,寫這科申論不只要念書,更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如果你是社工該怎麼做才是能對服務對象最佳利益考量和最小傷害,這是一門實用的學科。

  以上都是我準備考試下來,認為重要可以跟大家分享的點,當然我並非什麼超級聰明的人,除了運氣,我認為應該是因為我不服輸、不放棄的走完這條路,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就算有99個想要放棄的念頭,只要有1個堅持的理由,你就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希望大家都早日上岸,金榜題名!

  • 108普考觀光行政心得-洪佳慧(普考第1名)

    108普考觀光行政心得-洪佳慧(普考第1名)

    今年有幸考上觀光行政,在補習班獲得許多資源受益良多,在此想和正在觀光行政搏鬥或準備要入坑的大家分享我的準備方式及國考路上的心得。觀光行政相對其他類科是比較冷門,因此在此分享自己的小小經驗,希望能給往後準備的同學們一點參考。

  • 110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110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安(非本科系/高普雙榜)

    由於自己完全沒有接觸過法律,因此在選擇補習班時,是以試聽的時候,老師的說明是否能夠使我理解與聽得懂為原則。有些人比較喜歡板書與筆記的形式,我覺得這部分可依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而視聽之後,認為學儒的老師,可以將一個觀念以簡單、清楚、有條理的方式闡釋與呈現,讓一個沒有接觸過法律的人聽得懂。

  •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莊絜甯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莊絜甯

    原先在學校當兼任教師,但發覺鈴響上課鈴響下課的學校生活並不適合自己,因此想轉換跑道。但由於從國小到大學一直都是讀美術班/系,重點都放在術科,別說非本科系了,甚至對於認真讀書這件事都有點陌生,所以剛進補習班時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摸索,參考其他上榜生的讀書方法,會這麼堅持考公職也是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以利未來的人生規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