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楊雅萱

107高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楊雅萱

#高普考#勞工行政 點閱:1551

我考試動機其實一直在變化,但想想每個動機都是圍繞"穩定"工作,以前曾讀觀光或餐飲管理,大二暑假或是有空就去打工,後來發現滿血汗的,所以大二升大三就考了轉學考,誤打誤撞就考上高應大人資系,這個系讓我充滿希望覺得以後可能會成為一個管理者,但畢業前夕就發現管理者根本就不缺,尤其生在高雄地區更是理工人天堂,所以我就毅然決然跟著班上同學去報名考勞工行政高普考。

另外,爸媽也支持我能找個穩定工作,到後來支持我到最後的是我是基督徒(召會),為著能穩定的有教會生活,所以讓我努力到考上。

◎心路歷程

因為我是轉學生,所以大四時報名根本沒什麼時間準備,但我清楚我本來就比其他人慢接觸這領域,所以在大四儘管忙畢業論文,我還是報名補習班預備考試,應屆畢業當然也沒考上,但我也在這年遇到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讀書會夥伴(他是105年勞工行政高考榜眼,一個非常認真的學長)。

畢業後一年就跟著學長的腳步一步一步調整讀書方式,但由於太過於依賴學長,自己沒有勤勞做題目,畢業後一年新一代的出題老師出題稍有變化,就讓我無法招架,所以又落榜。

畢業後第二年針對每一科目思考修改的方向,並配合「大量考古題」,在最後終於上岸!

考試期間身體狀況不好,所以提醒考生要安排時間運動,外加情緒很不穩定,容易騎車騎到一半大哭,或不想跟朋友聚餐,或是在我的教會聚會中分享到淚崩,甚至跟老師討論問題到眼睛泛淚以後跑走,都是正常的,好好發洩自己的心情吧!

◎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1、國文:
考前一週背公文格式幾乎都考函,寫主旨說明不寫辦法,測驗題盡量排除錯的降低錯誤率,作文寫到4頁,我都把社會學的理論拿來用,例如:社會學三大理論都可以用來寫作文。

2、英文、法學緒論:
英文寫法也是排除錯的,其他選項用猜的,法學緒論多練習題目,我是寫金榜老師的法學緒論。

3、社會學:
這科是我最有興趣的一科,一開始讀會很痛苦怎麼那麼多東西,但我聽老師建議可以先把1.衝突論2.互動論3.功能論和Weber對於各主題的看法整理成一張表,每天看然後回想,其實就已經把社會學讀了百分之60了吧,遇到不會的題目用各學派學者的思想解題分數都不會太低,另外,瘋狂練題目是必要的。

4、經濟學:
最沒方法的一個科目,當初訂策略就覺得這科只要40分就好,不成為絆腳石就感謝主了,但經濟學我到最後仍沒突破,不過經濟學老師是個非常好的老師!這裡我體會到是「神代替了我們的愁苦,而不是把難處挪開」,因為經濟學我只考了26分(困難仍在),但我還是考過了,經濟不好的孩子若你還是堅持要考這類科,要非常努力!

5、行政法:
我非常推薦行政法老師,他以「最白話」的方式教我懂行政法,找到爭點,學會思考問題,而非套用罐頭答案,老師非常重視「涵攝」,因為這也是能凸顯「我懂」題目再說什麼,雖然最後我考得很不好,但我謝謝老師給我勇氣讓我覺得自己很強然後去應戰了!

然後我有上題庫班,讓我大量練題目和問問題,教我寫題思考流程,對我影響非常大,外加有禮貌的用facebook問老師問題,其實老師回答算很快速,這對考生來說「非常重要。」

6、勞動三科(勞工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
勞動三科老師很多,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最重要!

(1)老師是本科系出身,也在業界有資歷,還考過律師考試,講課非常有邏輯,他上課內容今年幾乎命中所有考題,可見老師有多用心,老師說話很直接,這我非常欣賞,雖然會有一點受傷,但也省掉我很多鑽牛角尖的時間,最深刻的是老師教勞資爭議處理法解決爭議的途徑教得非常好,不用死背,也能清楚知道為什麼。

(2)我有買函授的勞動法令,謝謝老師讓我有基礎的知識,雖然國營考試跟高普考方向不同,但是奠定良好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3)讀書會許學長:
好的隊友真的很重要,學長後來工作地點頻繁接觸法令跟函釋,所以定期提供重要的資訊,學長也很有耐心的讓我對他吐苦水,也對我非常有信心,給我很多鼓勵!另外,還保留他寫給我們的講義兩年(目前沒販售),他說等我們這群人畢業,他才打算出題庫書,祝福他往後想出書的願望,學長輔導5個人上榜了4個人。

◎自己的讀書方法
1.策略:每科盡量考到60分,經濟考40分。
2.時間分配:全職考生,一天分三個時段,早上9:00-12:00,中午1:00-4:00,晚上7:00-11:00。早上或下午自己讀書,若有補習或上課都中午到下午兩個時段(6小時)上兩堂課,晚上基本上都是寫題目。
3、假日休息:假日基本上都會休息,還是會看一點書,但不會讓自己太疲憊。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想想背後支持你的家人、朋友、信仰,堅持到最後,加油!

  • 112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112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傅○華(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在準備考試前,本來在進修碩士,但是在一年級剛開學就覺得這不是我要走的路,所以就休學回到台東準備考公職,正式從學生進入全職考生的身份。

  • 112高普考財經廉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經廉政心得 - 張○萱(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是可以重複觀看課程這點很吸引我,因為我是上課非常容易恍神的人,對於我從沒接觸過的考科我會擔心若一不注意,沒跟上進度就會使後面課程都無法吸收,於是選擇了可以重複觀看課程複習觀念的金榜函授!不過後期有輔以奪榜班幫助我在最後階段作衝刺!

  • 108高普考交通技術考取心得-吳欣柔(高考第2名)

    108高普考交通技術考取心得-吳欣柔(高考第2名)

    我是大四應屆畢業生,因為系上學長姊都推薦志光,所以我選擇到志光補習。 當初是報名視訊班,課本可以幫助我快速整理考試範圍,視訊班可以讓我重複聽較不懂的地方。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