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蔡○漢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蔡○漢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03

  110年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北大學法研所刑法組碩士二年級。自己體驗過應屆考取110年三等調查局法律實務組的喜悅;但也感受過與錄取標準相差50分律師落榜的失落感,那種失落與無力感,至今難以忘懷。然而這樣的失落,也是督促我不斷前進的動力,今年的成績與去年相比,足足進步了73.5分!而大幅進步的最大原因,或許就在於考後的自我檢討,發現自己的弱點,並加以補強,這正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由於自己身為刑法組的學生,對於刑事法的學習上較有心得,其中自己在刑法的學習上也是最感興趣的,以下便主要針對刑法這門科目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準備方式。
  刑法這科算是我自己最有興趣的一科,也是閱讀最多書籍的一門科目,但必須老實說,就我個人的考試經驗來講,刑法這門科目若要拿高分真的非常不容易,還記得大學時某位老師曾經說過:「刑法這科在國考中只要努力不讓它變成拖垮你的累贅就好。」現在想想還真的有它的道理在,因為就我接觸過的老師而言,每位刑法老師都有自己著重的地方,有的著重不同學說實務的說明;有的著重在涵攝的技巧;有的則著重個人意見的表達……,當然最完美的就是能夠完美回答每個爭點、又充分介紹各種實務學說以及個人意見、並且還有完整的涵攝過程,但這樣完美的考卷,基本上不可能於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最基本的爭點意識掌握好,只要能做到最基本的盡量不漏掉爭點,我想要在國考拿到一半的分數應該不是問題。
推薦【金榜函授】的老師&推薦理由:
1.民法老師:自己的民法一直以來都不太好,但老師的民法體系架構真的是拯救了我破爛的民法,無論是在總複習課程中的豐富的文章與實務見解的補充,又或是解題時十分有層次、條理的請求權基礎檢驗法教學,都是讓我今年民法成績大幅進步的功臣。
2.民訴老師:民事訴訟法可謂眾多學生的夢魘,而我也不例外,什麼邱派、姜派、實務見解……等等百家爭鳴的不同意見,在在都成為了考生難以理解民訴的原因之一。然而老師卻能帶領學生於茫茫學說大海中,找到自己的出路,無論是總複習講義的用心編排,又或是講義中完整的考古題收錄與擬答,都是我慢慢接納民訴、讓自己的民訴考卷不至於寫得太悲劇的原因。另外,也十分感謝老師於考前耐心地回復我許許多多的民法、民訴問題,還願意幫我簽書(老師的預祝金榜題名真的有幫我成功加持),謝謝老師。

 

推薦【金榜函授】課程&推薦理由:

自己是報名【金榜函授】的司律總複習課程,老牌的補習班基本上可謂品質的保證,授課老師也都是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老手,可以快速的幫你整理重要考點以及近期實務與學說見解,自己在考前便有透過總複習的課程,找到自己還不太熟悉的地方,進而進行補強,這不僅使自身實力能夠有所提升,更能穩定自己的心情,畢竟考試到最後比的往往不是誰讀得多,而是誰忘得少、誰能夠撐到最後一刻。
而【金榜函授】可以讓分秒必爭的考生減少過多的舟車勞頓,像自己因為就讀的台北大學位於三峽,若要去台北車站補習來回往返的車程時間相加恐怕超過2個半小時,而金榜函授就能讓我免去考前跑北車的舟車勞頓,省下來的時間便能拿來進行題目的練習,非常推薦給不喜歡跑補習班的同學。

 

特別推薦的書籍&推薦理由:

1.宋定翔,老師解題-民事訴訟法:當初會發現這本民訴解題書,也是因為讀書會有一位去年考取司法官的同學所推薦,自己便前往書局實際閱讀,一讀驚為天人、相見恨晚,無論是大前提的鋪陳,又或是小前提的涵攝功力,都能體會到榜首深厚的法學實力。後續我便藉由這本解題書作為我民訴主要使用的解題學習書籍,並另外製作相關的爭點筆記與模板,提供考前幾天快速地複習。
2.宋定翔、寶拉,老師解題-民法(財產法):坊間的財產法解題書十分多元,而我自己讀解題書的方式也喜歡多本參照,針對同一題觀看不同作者的解法以及鋪陳、涵攝方式,再擷取各個作者的優點,作成筆記。而這本財產法解題書,我必須說真的非常厲害,尤其是針對司律考古題的解析部分,可以看到作者對於考選部所公布的司律評分要點進行十分精采的分析,叮嚀讀者哪些是考試時所必要寫出的重點;此外,這本解題書對於實務見解的收集也不馬虎,往往在註腳便可附上某個判決的說明,甚至連地方法院的都有,可見作者的用心。最後,也是我最喜歡這本解題書的原因,便是一本書可以看到兩個作者對於民法解題方式的不同,兩種模式都成為我學習的對象,也能讓自己於考場上視題目的難易度與爭點的多寡,選擇不同的模式進行回答,這點真的是其他解題書所沒辦法達到的。

 

(一)一試準備方法:

去年因為延期,所以寫了4年的考古加上5回的模擬試題,而每一回都會把自己錯誤或不太熟悉的題目,好好訂正後整理在一張紙上;而今年就靠著去年整理的那些訂正+完整寫4回坊間模擬試題並一樣確實訂正,考前兩天就靠著自己整理的50幾張訂正筆記複習+記憶~~
而因為自己背誦這些一試常考的問題也是蠻無聊的,所以也和朋友考前幾天的晚上就約個時間視訊互相出題考對方,這樣一方面會為了想好題目,而訂正時會特別認真;另一方面也能透過彼此的問答找出自己的盲點,算是個能快樂學習的好方法。

 

(二)二試準備方法:

1.狂練題目:練習題目絕對是上榜的不二法門,打從一年多前在準備法研所考試開始,我便會和我的好戰友每天晚上練習寫至少一題題目,每天練習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以培養對於陌生題目的解析能力,而寫完彼此也都會觀看對方所寫的答案,點出彼此的問題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並且找尋有收錄該題目的解題書,看看自己寫的和解題書作者寫得有何差距,截長補短讓自己每次練習都能有所進步。而106年後的司律考題,考選部也會有評分要點可以參考,這些官方擬答務必要當成聖旨在讀,若能熟讀一定能更加瞭解閱卷老師想看到的是甚麼,正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呀!
2.爭點式筆記:自己以前不太有做筆記的習慣(原因不排除是自己字跡偏醜,做了往往也不太想回去看),但後來發現司律考試的科目實在太多,法律的爭議問題也是源源不絕,如果沒有做筆記,到了考前複習階段反而可能會不知所措,因此我漸漸有針對自己比較弱的幾科製作爭點筆記。
而我自己爭點筆記的製作方式是利用便條紙,將讀書時看到的某個爭點寫在上面,並針對該爭點所涉及的核心問題、相關的學說實務見解,以及自己的個人意見,寫在便條紙上,並將其貼在自己的筆記本或是某本常用的書籍或補習班的總複習講義上面,而每看的書越多,便條紙也就會隨之增加,到了考前那種成就感會是你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
3.找個戰友一起讀書:「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今年能順利考取律師,很大一部分要功歸於我的好戰友們,一個人讀書很常會感到厭倦、疲乏,甚至遇到問題時,也無法靠自己解決,這時候有幾個好戰友就是很重要的存在了,彼此不只可以互相監督彼此,甚至久了內心也會有種不想輸給對方的感覺,因此就會想堅持下去,這種讀書氛圍真的很棒,推薦大家也都能去找個戰友或組個讀書會,體驗團結合作的精神。
4.記得要拜拜:當自己盡了人事後,剩下的便是聽天命了,自己雖然在考前因為壓力太大,一直不敢撥時間去拜拜,但在考完後、放榜前自己還是跟朋友跑了三間廟宇,包括關渡宮拜媽祖(因為自己是考海海組,拜個媽祖求上榜。拜完還可以順便去騎腳踏車,沿途風景真的美不勝收,大推~),以及兩間文昌廟,雙連文昌以及新莊文昌,因為自己是新莊人,所以新莊文昌可說是從小各大考試我都會去拜的廟宇,到目前為止我也覺得都算靈驗,推薦大家沒事都可以去拜一下,相信在自己的努力與神明的加持下,上榜絕對不再是夢了。

 

給學弟妹的鼓勵: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心得文的你,跟我一樣都不是頂大畢業,那你絕對不要因為自己不是頂大而看輕了自己,像是我們高雄大學也是有很棒的讀書環境和學長姊的鼎力協助,以及願意與你一同奮鬥的好戰友,我們真的沒有比別人差,要相信自己,不要讓夢想只是個名詞,你要把它變成動詞,只要願意努力,成功必定在不遠處。
在此也要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無論是我的家人、讀書會好戰友、又或是願意無償給予我協助的學長姐們,沒有你們我一定無法有今日的成績,日後我一定會再去協助其他人,把我曾經學到的回饋給學弟妹。
最後要分享一句話給各位:「勇氣不是無所畏懼,而是遇到困境,也能永不放棄。」準備考試的路很艱辛、很痛苦,但只要不放棄,你的努力都將化為成功的養分,總有一天,必將開花結果。如果覺得孤單,就找個戰友一起奮鬥吧、如果覺得疲累,就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吧,考試就像場馬拉松,只要不放棄,一定能抵達終點的。

  •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邱○琪

    東吳法律系畢、北大刑法組碩二在學,碩一上的時候沒有認真準備國考。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郭○萱(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郭○萱(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輔大法律系應屆畢業,北大法研民法組就讀中。在校期間沒拿過書卷,大一大二只有期中期末考前才會讀書,其餘時間快樂當宅宅。在大三接觸民訴後,燃起了對民事法的興趣,才決定考研究所,後來也很幸運能考上。

  •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林玟君

    107專技高考營養師心得-林玟君

    從考前半年就是每天泡在書海裡面,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想今天要讀什麼,哪些進度落後哪些進度要往前,練習申論題練習到手酸,立可帶補充包直接買整盒的……等等,但是要說甘苦談其實也沒多甘苦,個人認為我朋友比較辛苦,相信營養系出身的大家,如果只是想考過營養師證照,只要定下心來好好努力,平均60分以上其實不難。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