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蔡雨潔(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蔡雨潔(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一般行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561

考試動機
從私立南台科大休閒系畢業後,發現自己沒有一技之長,且國內旅遊業近幾年狀況不佳,加上不想總是讓父母操心,於是下定決心加入國考的行列。選擇志光的首要原因即為「師資」,堅強的老師群能讓自己快速地進入狀況,加上志光提供豐富的應考資訊,亦能大大降低自行蒐集資訊所耗費的時間成本。
跟課階段
在上課的初期是辛苦的,因為每一個科目對沒有任何基礎的我來說都很陌生,複習的時候總是要花很多的時間吸收、理解,常常會擔心是不是會落後其他同學,但也因為剛開始接觸就嚴格要求自己要盡可能理解而不能有馬虎的地帶,所以打下的基礎讓後來反覆地複習時能更熟悉、更迅速的掌握課程內容。跟課中期便大量練習申論題,有機會就請老師批閱,一開始寫申論題時,挫折感很重,所以會請教每個老師申論題該怎麼鋪陳怎麼寫(不同科目申論題構思方法可能不盡相同),接下來就是每天至少都會寫兩到三題申論題,並搭配老師們的幫助,慢慢改進。到課程後期,越接近考試壓力會越大,這時候就要更認真投入,不僅可避免自己胡思亂想又能增加信心。
作息安排
早上7:00起床,將時間切成三個時段,早上時段8:30~12:30;下午時段13:30~18:00;晚上時段19:00~22:00。早睡早起很重要,再從讀書時間中抽出一點運動的時間,可幫助大腦有彈性,如果有時真的很疲憊,就放下課本做做能讓自己放鬆的事,努力讀書之餘適當的休息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場考試是個長跑的比賽,並非短期的衝刺,適當的休息能幫助我們走的更長遠。
 
上課的時候全神貫注,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詢問老師,有時候老師不僅能解答問題,甚至能點出思考的盲點在哪裡,大量練習申論題並請老師批閱,逐步找出自己寫作的問題在哪並改進。老師們是我們讀書過程很重要的「夥伴」,除了相信老師們的專業外,不懂的地方把握機會與老師互動,常常可獲得很大的收穫。另外,複習的時候可運用程師推薦的「重疊式讀書法」(例如上到第二單元的時候,就從第一單元開始複習到第二單元,上到第三單元就從第一、第二單元複習至第三單元以此類推),除了避免自己讀到後面卻忘記前面的窘境外,隨著複習的次數增多,速度當然也就越來越快。

各科準備方式
1.法學緒論與英文(程老師):法緒的部分,將課本的題目做熟,再配合歷屆試題即可;英文的話,只能看個人造化了。
2.憲法(鄭老師):老師上課除了教授課本內文外,會帶大量解釋文,尤其近期很常出現直接考解釋文的題目,因此反覆複習是必要的,課本裡的題目量夠多,做熟即可。
3.作文與公文(葉與郭老師):作文盡量要求自己內容的份量寫到第四面;公文的部分,大概是考前一個半月每天固定練習一至兩題。
4.行政學、公管與公策(張老師、紀老師與陳老師):基本上這三科是要一起準備的(所以才叫行政學三兄弟),在準備行政學的時候,一定會配合公管,只要聯想到類似的概念就把兩科做連結(例如讀到行政學中的組織經濟學,就連結到公管的交易成本理論),「連結」是相當重要的讀書技巧,可以幫助我們把類似的概念相連接外,甚至能夠訓練自己思考的邏輯與能力,練習久了速度會變快,在構思申論題上很有幫助。至於公策,是很重舉例的科目,平常多吸收時事會有幫助,這次公策考得不理想就先不分享準備方式了。
5.行政法(林老師):行政法算是第一個接觸的法科,老師上課為使同學能夠理解,會放慢速度深入的說明並且舉大量例子,再配合清楚明瞭的筆記,對初學者而言很好吸收,所以上課要全神貫注。每次上課固定繳交申論題請老師批閱,到中後期大量練習選擇題,選擇題會考的申論題就有機會考出來,所以無論申論或選擇題,皆要認真看待。
6.民總與刑總(關老師與黃老師):這次高考此科應是我上榜的關鍵,過去爬文的時候發現部分同學因為此科較難掌握,所以多半將之視為「附屬」的科目而較無放太多心力在上面,故我準備時仍依照準備其他科目時的認真程度來讀民總與刑總,換言之,「沒有任何一科可以放棄」,說不定就會成為上榜關鍵!只要是法科,基本上法條必須要熟悉,民總與刑總大概是兩天內輪流練習申論題(一天民總一天刑總)。
7.政治學(韋老師):若說韋老師是我政治學的救星應也不為過,因為此科本身就挺抽象且高度時事化相當有難度,因此老師上課時會用淺顯的例子說明與解釋幫助同學們理解,其同時亦是我申論題的啟蒙老師,申論題的構思方式與寫法老師擁有一套很值得學習的方式,對從沒寫過的我來說很有幫助!政治學固定每節都會繳交申論題請老師批閱,下課時有任何問題也可與老師討論。
 
結語
是不是國立大學畢業其實是有關係的,畢竟部分同學「可能」已經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或是對考試科目已有一定基礎,套一句行政法林老師的話:「過去不認真讀書是自己應承擔的責任,因此國考準備過程當然會較吃力較辛苦」,這句話就像當頭棒喝一般使我一開始即認清事實,承擔讀書過程各種挫折,但是起跑時慢了並不代表就會輸在終點,重點仍是賽跑的過程中我們如何追趕甚至超越其他同學!如同韋伯老師所說:「龜兔賽跑中,要當勤奮努力的烏龜而非聰明但懶惰的兔子」,在兔子因為暫時領先而休息時,從後追趕而上的烏龜不間斷的努力往前走,最終勢必先到達終點。謝謝紀傑老師用心的批改申論題並清楚指出問題讓我的申論題大幅進步,也謝謝所有的老師不厭其煩的解答問題。最後,上榜最關鍵也是最核心的原因在於「相信自己」,亦即,相信自己值得所欲的職位並搭配努力不放棄的決心與毅力,上榜就離我們不遠了!
  •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何○頡(高普雙榜)

    我是職能治療系的,因為本科薪資成長幅度有限,為了追求日後更好的薪水及穩定上下班的生活,所以選擇穩定調薪的高普考。

  • 108高普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鍾廷羽

    108高普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鍾廷羽

    原本在公家機關擔任聘任人員,一年一聘,年過30後,很擔心哪天被告知不續聘該怎麼辦,於是在去年(107年)3、4月開始重拾書本,在職準備高考,一直到今年4月中旬離職,全心備考。因此,備考期間大約是15個月。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張尹馨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張尹馨

    準備國考幾年,讀到一個階段後,在面對考試時總覺得寫得不是很流暢,想要磨練自己申論寫作,經由朋友介紹得知有奪榜班,參加奪榜班的說明會後,聽到上榜的學長姐的分享,認為是自己就是欠缺寫作磨練,因此下定決心報名奪榜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