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楊○心(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楊○心(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20

一、背景與選擇志光數位學院之原因

大學就讀公共行政相關科系,在學最後一學期報名補習班,並在畢業後全職準備約一年的時間。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主要考量原因為距離及環境,數位學院不僅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與舒適溫度,更設有個人獨立座位,且能彈性預約上課時段。在補習班和同學們一起努力,彼此亦能相互激勵與扶持,而從補習班的公告欄可以瞭解最新消息和考試相關資訊,十分實用,另外,有任何問題皆可以隨時向專員反應,即時處理。

 

二、題庫班課程與輔考資源對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這一年的課程相當豐富,包含先修課、正規課、題庫班和總複習課,由於題庫班與正規課授課老師相異的緣故,從中學習到許多不同思維的解題途徑,增加融會貫通的能力,亦瞭解到眾多以前未曾注意的面向,跟著老師解題的腳步,一步步釐清申論題寫作的盲點,同時擴充腦中的知識及培養抓取考點的技能。
此外,藉由每月定期申論批改服務,練習寫申論題的手感,並透過閱卷老師的評語,知道自己之不足之處及答題方向,受到老師鼓勵或被評選為佳作時,能夠增加自信心和繼續努力的動力,而經由申論佳作的參考,亦可從中獲得啟發,學習不同風格的表達方式,並比較自己與他人在寫作上的差異,作為努力的榜樣。

 

三、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
從國文老師的作文課程中可以習得寫作技巧,再透過總複習課上之提點,掌握常見的段落安排與起首訣竅,並在考前準備名言佳句,應用於考試之中。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老師的課程充滿激勵人心的小故事,每一堂課都讓人上的十分開心,且老師會將重點整理在黑板,易於日後進行複習,總複習課的架構提點亦十分受用。
3.行政學:
行政學老師對於課本的講解鉅細靡遺,綱表更是精華之所在,乃考前必讀的良本,大部分內容足以應對選擇題,亦可以搭配志光出版社的《行政學百分百》做練習。而行政學題庫班的老師,提供極具邏輯性和體系的解題方式,引導學生進行延伸思考,激盪出不一樣的想法,對行政學整體的掌握以及申論寫作技巧部分十分有幫助。
4.行政法:
每堂課之初,行政法老師會先抄錄版書,此作法可以減少之後邊聽課程邊抄寫筆記,來不及書寫而有所遺漏之狀況。且老師講課十分的有趣,總會讓人會心一笑,對案例印象深刻,又會重複重要的關鍵字句,在考試時,腦海中容易浮現老師的上課畫面,聯想到相關概念。且每一章節所附之歷屆試題,老師皆會逐題提點,藉此能夠更加了解常見的出題方向及答題架構。
5.現行考銓制度:
現行考銓制度老師講課非常的仔細、超級認真,明顯花費許多時間和心力,不僅僅是課本上的學理知識,亦會與許多實務界的經驗做結合,藉由案例的分享,讓人更能掌握內容,並進一步產生體系性的聯動,而生動活潑的敘述方式,更可以引發對考銓的學習興趣。現行考銓制度題庫班的老師則會逐一對題目進行架構式的說明,從中可以快速掌握答題的技巧。
6.心理學:
心理學十分的有趣,心理學老師會對概念進行深入的解釋,並提點出題趨勢。心理學題庫班的老師則會將觀點整合在一起,用不同的角度,打開心理學世界的大門,在檢討題目的過程中,也可以了解需要準備的大致方向。
7.各國人事制度:
各國人事制度老師上課順序是先逐一介紹各個國家,對每個國家的發展背景、制度、成因、特徵等概念進行深入說明,之後會整理各國的資料,並進行異同的比較,使概念更加清楚,也更利於記憶。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民法總則老師會提供民法的體系和架構圖,並搭配題目案例和決議進行講解,解題觀點清晰,易於理解,令人獲益良多,準備該科目之投資報酬率亦相當高。
(2)刑法總則老師講課非常有趣,會將刑法結合生活中的實際案例,以較為輕鬆的方式授課,讓人樂於學習,且講義提供許多的題目與解析,可以作為解題的參考。

 

四、時間規劃

為全職備考,平日白天在數位學院上課約八小時,晚上回家或假日則進行複習與練習歷屆試題,而在知曉課程上架時間後,會先安排每週進度,確保在考試前可以將課程完整跟過一輪,並在進度完成後,開始看解題書與練習申論題。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是一段看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過程或許佈滿艱辛與苦澀,然而別忘記身後仍有許多支持著我們或是正一同努力的人,規劃好讀書計畫,並預留一些時間適時放鬆身心,將有助於個體的調適和發展。而堅持與毅力亦是前進的關鍵,即使準備的不夠充分,甚至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仍無須慌張,更不要輕言放棄,嘗試挑戰自我,堅持到最後一刻,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可能會因此而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威(非本科系)

    有感本身所學的相對應職業方面普遍低薪,在搜尋一些資訊和親友建議後,選擇投入國家考試,並分析相關數據後以高普考的人事行政為主要目標。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顏汶阡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顏汶阡

    準備考試期間,我報名了補習班的正規課與奪榜班。上正規班時我就按著老師上過的課程來複習,若有事先預習會更好;而我覺得對於自制力較不足或是需要補強的朋友們,其實奪榜班蠻推薦的,因為你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念書,而四周圍大家都在看書,會不知不覺讓你也跟著唸書,加上看到有高手們時,更是會激勵自己要更努力,不斷的追趕他人的腳步,因為我就是那個受到高手們刺激的人。

  •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游○琪(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由於不是本科系,第一年上課時常無法進入狀況,記不起課本內容,也不知道該如何寫申論題。雖然第一年就有參加奪榜班,但仍然落榜,不過因此認識了許多一起讀書的朋友,彼此督促並交換學習方法,一起討論申論題、一起訂正考卷,讓學習變得事半功倍。在第二年也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及步調,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後終於在第二年順利考取。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