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心得 - 葉○嘉(8個月考取)

111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心得 - 葉○嘉(8個月考取)

8個月考取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點閱:387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之前是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但因為設計產業的薪水跟工時在台灣很不成正比,在南部更是如此,當時對自己的未來很迷惘,同時也聽到身邊很多人推薦我去考國營事業,但深怕自己花很多年都考不上,尤其台電的綜合行政又是網路上俗稱的死亡之組,思考了很久後,下定決心給自己一次轉換跑道的機會,因此把工作辭了,全心全意的在110年9月開始準備台電的考試。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在確定要開始準備考試時,馬上就決定要購買函授課程,一部分是因為疫情,在家上課能減少跟他人的接觸,另一部分是因為台電的專業科目是我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的,函授課程能反覆聆聽,我想這是最適合我的上課方式。購買函授課程後,也在網路上查詢過往考取者推薦的師資,後來各方比較後,覺得超級函授的師資是最理想的組合,因此選擇了超級函授課程。

 

三、選擇「函授」課程的好處

函授課程的好處在於能自己安排讀書計畫,不用像面授課程那樣可能一整天上六小時的課都在學同樣科目,能夠自由的安排課程進度,每天把不同科目都上一些,能降低都上同樣科目的疲乏感,同時吸收度也能大大提升。如果真的上到很累時,也能按下暫停鍵讓自己休息後再繼續,讀書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在課堂上花百分之百的專心聽老師講解,徹底了解老師的上課內容是最重要的,而函授課程提供了隨時都能重複看的好處,所以也不會像從前讀書時明明很想睡還硬撐在課堂中,浪費時間的狀況發生。

而且函授課程能夠自己調整影片的速度,第一次聽用正常速理解課程內容,第二次複習用1.5倍速快速喚起記憶,第三次複習用2倍速快速跟老師思考一次,看有沒有甚麼地方是自己遺漏的,是非常方便的功能。另外每個月都有申論的練習作業,可以自我練習後上傳給老師批改,能夠發現自己寫得不夠好的地方,然後改進讓自己更進步。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測驗題:主要是配合課程進度,老師會抓取一些比較常遇到的考題類型,然後講解一些解題技巧,接著就是不斷地做考古題跟阿摩上面的題目,除了補習班發的教材外,我也有買高中生每人必備一本的「搶救國文大作戰」,把國學常識的基礎打好。由於國文的範圍很廣,所以每天都只花零碎的時間準備而已,我主要把重心放在範圍較明確且占分較重的專業科目上。

作文:先蒐集過往台電的作文題目,大致分類出可能會出的題目方向,接著就是蒐集各種名言佳句以及名人的事蹟,然後影印很多張台電的作文專用紙張,不斷的練習,訓練自己能在時間內寫出完整的一篇作文。作文最重要的就是要準備好一些素材,讓自己在考場時能夠把素材即時且準確的應用在稿紙上,如果在考場上才從頭思考要怎麼寫,有很大的可能會寫不完而且內容很混亂,所以事先準備好各種素材是非常重要的!

 

英文

老師把一些基礎但容易搞混的文法教得很易懂且好記,他的教材雖然薄薄一本,但基本上一些常見的內容都包含在裡面了,除了老師的課程之外,我還有搭配「長春藤的英文字彙APP」,只要手機在身邊,就能把握零碎時間背單字。台電雇員的英文不算太難,只要記熟基本的文法以及7000單字,以及多做考古題,基本上英文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行政學概要

行政學我覺得算是專業科目裡面最容易上手的一科,算是單純的背科,只要照著課程把老師特別提點的重點熟記,大致上就能掌握七八成了。

 

法律常識

老師的課程將近有40堂,課本非常厚,一開始擔心自己無法記得了這麼多資訊,但老師把法律講解得非常容易了解,細節都交代得很清楚,就算是法律新手也能輕易上手,而且老師所整理的筆記能夠清楚的把繁雜的法律脈絡整理得淺顯易懂,讓學生一下子就能抓住重點,雖然課程內容比起台電僱員歷年的法學考古題難許多,但藉由了解更深入的法律知識,當碰到比較簡單的台電考題就能更迎刃而解。

 

企業管理概論

這是唯一全手寫的考科,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個科目。老師的課程講解很生動,而且會教我們一些背誦的口訣,幫助我們清楚記憶起來,而且老師在課程中也會特別提點哪些部分是解釋名詞要特別注意的,哪些是申論題要特別注意的,把重點整理得清楚明瞭,在後續複習時可以不斷加強重點部分記憶。除此之外,我也有搭配老師編寫的「企業管理題庫 破Point」,這本書應該是要考企管考科都需要具備的一本,裡面收入了各種國考企管歷年考題,也把章節分類得很清楚,另外也有申論題的擬答,讓考生能夠快速地抓出每個章節容易出現的考點。

企業管理這科我除了照著課程學習外,我有另外做一本筆記本把老師說可能會考申論題的段落整個抄寫下來,反覆的背誦跟練筆,並且把台電的申論題考卷紙張印下來每天抽考自己幾題,讓自己能夠在考卷上畫出工整的表格,以及能夠把內容書寫得有條有理。申論題實際練筆很重要!因為光用頭腦想跟實際寫差很多,剛開始會感到很挫敗,每次當看到題目時,明明有背過但卻寫不出來,但只要不斷得練習就能越來越好!

 

五、心路歷程

在當全職考生時壓力真的很大,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上岸,當同儕都在往前邁進時,準備考試的期間會覺得自己停滯不前,會很慌張。在備考的初期,任何的休息時間都會讓我有罪惡感,所以每天的讀書計畫都排的很滿,很早就起床,一路讀到睡前,但後來漸漸體認到適當的休息是很重要的,把自己逼太緊反而會降低學習成效,所以開始懂得讓自己有一些休閒娛樂犒賞辛苦讀書的自己,去運動、去跟朋友吃飯聊天、看一些會讓自己心情好的綜藝節目等等,充飽電才有能量繼續努力。

我覺得考試最重要的是安排好讀書計畫,從考試日回推回來,安排自己課程要聽幾遍課本要讀幾遍,做好每周的進度規劃,然後再隨著進度做滾動式調整,當有了明確的目標,就比較不會迷惘,只要專心往安排的計畫去完成就可以了。

然後就是要不斷得做歷屆考古題,從考古題找出台電容易考的重點有哪些,考試不是比誰能背起整本課本,而是誰能抓住考試的重點,以及主考官喜歡考哪些題目跟章節。最後,一定要給自己有喘息的空間,讀書要讀得開心才能讀得好,起初我從沒想過自己能在第一年準備考試就考上(110年9月讀書-111年5月考試),感謝這期間親朋好友得全力支持,準備考試是辛苦的,但是當自己付出很多心力在考試上,是能夠看到成果的,要能越早脫離考試地獄,就要比別人讀得越用力。祝福所有要考試的考生們都能順利考取!加油!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中區考取心得-林冠廷(榜眼)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綜合行政中區考取心得-林冠廷(榜眼)

    畢業於國立大學公共行政相關科系。由於大學入學前即嚮往穩定公務員生活,因此就讀與高普考相關的科系,而眾多同儕在大四那年相繼補習,投入公務員考試。相對的,國營事業在我們系上是乏人問津,而因緣際會下,有同儕大四通過了經濟部國營聯招的初試,我才認識到有這個領域的考試。

  • 107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心得-程信發

    107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心得-程信發

    函授的師資都十分優秀,像我這樣的門外漢也能聽懂理解,而憑藉著先前準備國營職員所打下的基礎來應考,再針對弱科補強,讓我今年幸運地錄取了台電僱員。

  •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東區考取心得-謝昀諭

    107台電僱員第二次配電線路維護東區考取心得-謝昀諭

    原先是做金融業務相關工作,因為高工時高業績導向,生活毫無品質可言,所以在思索人生道路時,剛好看到台電招考配電線路維護類(曬太陽比辦公室好考),只需要全力準備二科(基本電學50%及物理30%),而且國營企業這幾年大退潮,勝算還蠻大的,福利待遇好有生活品質,所以就努力念書報考了!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