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戶政心得-江冠德

108普考戶政心得-江冠德

#戶政#高普考 點閱:1148

一、準備過程
我是從107年1月中開始上志光的課程,在到7月的普考前,是我拼命趕課的一段時間,一天最少會聽2門課,且幾乎六日也會到補習班,每天差不多都從早上10點待到下午5點(但回到家我就沒有再看書了),就靠著這股拼勁讓我在普考前就大致把課上完,不過主要是專注在行政法、移民法跟法英等只考選擇題的科目上(老實說對於要寫申論題的民法及戶籍法這兩科,我這時還是一知半解),而在107年普考時,我也是抱著「選擇題盡力寫、申論題是練筆」的心態去的,所以考完普考我只休息一天就又回補習班繼續看書了。

而普考成績出來也讓我有了信心,選擇題分數都有達到自己設的目標,這代表準備方向是對的,因此到12月的地特前,我轉成全力衝刺民法及戶籍法兩科,再聽第二輪的課並藉由實際動手寫申論來練習(我自己是比較懶,一邊參考詳解再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寫多了就會知道分點排版怎麼做以及易考的考點在哪,其他科目就以寫題目、翻筆記維持熟悉度。

等到地特成績出來後雖然平均差3分落榜,但民法及戶籍法都進步了20幾分,對很害怕申論題的我算是很大的激勵,要上榜不是不可能,接著我就是一直練題目寫考古題,5月後又開始一周去七天的模式來做最後衝刺,總算讓我在108普考如願上榜。

二、成績分享
以下分享我三次考試成績:
國文    50(作24+公10+測16) → 61(32+9+20) → 50(24+8+18)
法英    82 → 72 → 78
行政法  78 → 84 → 92
移民法  82 → 76 → 90
民法    24 → 53 → 61
戶籍法  49(申13+測36) → 70(28+42) → 72(34+38)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其實考了幾次下來會發現戶政普考差不多都要平均72分才會上,而普考的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是一起平均的,因此國文根本就是來拉低平均分數的一科,連能在地特考到61分我都覺得很慶幸了,更何況是70呢,但別擔心,因為合理推測每個人都會被這科拉低,這時只要確保自己考到一般水準就行了。首先,公文基本分9~10分一定要穩穩拿到,上完兩堂公文課後自己練習寫個一兩遍差不多就搞定,不用特別花時間在這,剩下的就是考前把格式再複習一次並記熟,考試時30分鐘內第一個解決它後,花個15分鐘寫選擇,如果超過這個時間還沒寫完,建議先用刪去法刪到剩模稜兩可的幾個選項後,直接去寫作文,轉換個心情或許會突然想通,不要僵在那,因為作文你至少得寫出4大段、寫到第3面。至於作文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擅長作文,那至少想辦法末段呼應首段、想辦法自圓其說。

法英:
憲法絕對要好好把握,因為相較於法學緒論的大範圍,憲法的範圍真的算好掌握,頂多有釋字要看,不過重要常考的釋字韋老師也都有整理出來所以應該照著念就好,只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部分違憲或部分合憲的問題,以及分別是因哪些原則而違憲又因不違反哪些原則而合憲。此外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的部分,我是集中整理在一張測驗紙上(因為覺得上考場時不會有太多時間看這科,因此只寫重點),寫下總統及五院各自的職權,再來就把老師課本後面的題目做完,發現常考常錯的就補充回到筆記裡,只要把課本後面題目每一題每個選項都釐清就絕對夠用。
       
法緒的部分如同陳老師說的,公司法直接放掉,因為投資報酬率太低,而且法條內容偏專業,不如花時間看消保法、著作權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家暴防治法等較平易近人的法條,而對考戶政類科的考生來說比較吃香的一點是,行政法以及民法的內容這科也會出現,所以專業科目念好在這科也能輕鬆一點,但當然民法債權、物權就要另外準備了(我自己是沒準備,頂多寫考古題有碰到再看),此外刑法固定也會出個兩題左右,建議至少總則要讀。題目多做一定不吃虧,像是我剛好有寫到總複習時陳老師發的106高考三級法緒,其中的第21題剛好跟這次108普考的第30題同樣都考全民健保法的負擔比率,要是沒在考古題寫到,我想我就只能亂猜了吧。
       
英文部分我沒有特別準備,在地特前由於都在拼法科,所以英文都靠老本,等到要考108普考時因為法科之前都念的差不多了,才順便在寫前半法律題時連帶練後面的英文,我自己的心得是每份考卷差不多會有一兩題單字題選項出現很冷僻的字,所以掌握好其他題的分數就好,克漏字跟閱測則力求全對,尤其是閱測,因為閱測的答案一定都在文章裡,怕最後才寫會來不及的人或許可以考慮一拿到考卷就先寫閱測,若因時間不夠或被前面題目干擾而導致靜不下心來作答是很可惜的,建議先看題目再回去看文章,這樣看文章時看到關鍵字能立刻反應過來。


行政法:
這科除了上課教材外,我還有多買林老師的選擇題庫書來做加強,因為行政法的考古題很多,所以想說與其自己花時間印,不如直接買一本來看,而且還有附詳解,這樣念起來省得還要上網查詳解。相信每個能上去教課的老師都有一定實力,我上的是郭老師的課,純粹是因為陳老師的課筆記量很驚人,而對於目標放在普考的我來說,因為只考選擇題而已,感覺郭老師的課比較符合我,雖然上課筆記量不多,但該說明的地方也都有講解到,我自己上課是沒在錄音的,因為覺得自己不會有空再去重聽第二次,這也導致我第一次聽就很注意是否有不懂的地方,如果有就馬上倒帶,或是當天不想再念同一科的話就記下時間,等隔天再戰,這也是數位課程的優點。

很重要的一點是做自己看得懂的筆記,如上所說上課老師的筆記並不多,為了確認自己有吸收進去也確保在考場有東西念,不要怕麻煩拿一本筆記本作筆記就對了,寫的時候就能幫助理解,複習的時候有筆記也比較好背誦,法科都是先理解再背才能事半功倍,我自己是上課到一個段落就會按暫停然後開始做筆記,雖然前面有提到我回家就不會再看書,但初期跟課時我回家會整理筆記,這麼做剛開始進度會放慢,但其實是複習起來最有效率的方法。行政法剛開始碰真的會沒什麼頭緒、會以為體系很龐大,有很多法律條文要記,但只要自己做筆記、多寫題目就一定可以通(我覺得法條真的多的是移民法),另外我也會把老師課本後面自己覺得有必要再三注意的題目剪下,分類後把有關的題目黏貼在測驗紙上,這樣之後就不用帶著厚重的課本了。

移民法:
這一科法條很多很雜,有很多衍生的相關法律,但不要自亂陣腳,跟著程老師的課走,先把大骨架的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這三大母法基礎打好,老師上課時也會帶到一些子法,其他更細的法律連老師都沒編入課本的話,就等寫考古題時手機就近拿起來查,碰到一題解決一題就好。一定要把無戶籍國民、外國人、中國人、港澳人士等四大類相關的東西一起記,不用在筆記上寫在一起,但複習時一定要記得勤翻筆記互相比較,尤其是他們之間停留、居留、定居或永居的要件,此外「應」、「得」一定要分清楚,是選擇題常見的陷阱。

考前必看護照條例跟外國護照簽證條例,很愛考我國國民何種人出國適用哪種護照、外國人何種人來台適用何種簽證,另外在寫考古題時太久以前的題目就不用做了,因為這科修法蠻快的,像我是寫到104年的,之後可能從105年開始寫就行了。這次108普考考很多題問某法律的主管機關是誰,或是由哪個部門擬定、核定發布,而我準備時沒有太著重在這個地方,因此錯了三題,之後大家可能可以多注意這部分。

民法:
 107普考後我就把重點放在這一科,本來跟課時有做筆記,但到普考完後,覺得直接把題目當講義讀比較適合我,一開始我是用陳老師書中附的詳解來熟悉所謂排版和用字遣詞,但畢竟課本裡有附詳解的題目有限,所以之後我就自己挑考試範圍內的題目,再上公職王網站用手機拍下詳解,自己在補習班邊看邊整理,重點是要自己親手寫一遍,儘管是邊看詳解邊寫都好,我最後算起來共寫了49題,動手寫也可以幫助記憶一些常用的名詞定義,如:所謂代理行為係指‧‧‧‧‧‧(民法第103條必背)、所謂純獲法律上利益係指‧‧‧‧‧‧等,至於篇幅雖然一面半是最好情況,但時間不允許或擠不出那麼多文字的話,近一面的篇幅我覺得就能讓閱卷老師覺得你有誠意了。條文方面重要條號自己創口訣記比較記得住,條號不確定就不要硬寫,寫錯可能扣更重,法條內容則是記大概就好,沒有人能全部背起來的。

特別注意繼承的題目,因為普考共三題、地特共四題,其中一定會出一題(至少我考的三次都是),而我從第一次的107普考練筆就專注在繼承考題,這裡的條文也比親屬編少很多,讀熟一定值得,像我繼承那一題的得分就從到一開始的19分進步到這次的30分。最後僅記「有寫有分」像這次108普考就考了我一直覺得不會考的婚約,雖然平常沒什麼看,但我還是憑印象很抖的寫下了未達法定婚約年齡其婚約效力為得撤銷,最後查了查,雖然實務是無效,可是學說爭議剛好有得撤銷及無效兩種看法,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地方還有學說爭議,但靠著硬著頭皮寫,很幸運的在該題拿了15分,所以都遇到了記得寫就對了。

戶籍法:
這科千萬不要花時間記條號(心力拿去記民法條號),考申論時只要寫「依戶籍法規定‧‧‧‧‧‧、依國籍法規定‧‧‧‧‧‧」就好了,我這科申論題準備方式跟準備民法不一樣,因為這科不太需要三段論,所以我是直接列公職王那種有附詳解的題目下來直接用看的,然後再用螢光筆劃記重點,之後複習就看過題目直接看螢光標注的重點就好,有時會看到詳解裡還有前言跟後文,建議這部分看過知道就好,畢竟真正考試時間很緊湊,能把題目問的東西有條理的寫出來就很好了,不用強求自己。國籍法有關歸化的部分申論蠻容易考的,姓名條例的改姓、改名或是改姓名則是選擇愛出,要特別提到的是涉外民事法,這一定要背熟,普考雖然不會考在申論,但選擇佔比卻很高,大概都到六題,而且光單純看法條還不夠,還要會活用,建議考卷一拿到瞄過申論題後就先寫涉外民事的部分。

此外還要提醒一下,之前做過的題目一定要檢討到完全懂,像這次很幸運在108普考申論第二題就考了跟107地特選擇第一題類似的東西,剛好我因為地特錯了之後特別查了相關法條,而且又因是選擇第一題所以特別顯眼,而讓我在考場考前複習時又多看了一眼,才導致當時考卷一下來我就能把記憶殘留的東西快速寫個大概,最後也順利在該題拿下15分,練習時錯的真的都不要緊,重要的是好好檢討,不要僥倖認為同樣的問題不會再出現。

四、準備心路歷程
因為我報的班別是地特超強班,在地特考完後要再繳交教材費拿新教材才能繼續聽課,但107地特考完後,當時覺得念的差不多了(也沒心力再重聽課程),剩下的重點應該是寫題目複習,加上覺得一套教材就夠用了(有修法的地方短時間內應該不多,自己上網更新即可),所以之後半年就變成到補習班自修的模式,感謝志光提供我自修的地方,在補習班念書真的有效率多了,看到其他人都在努力的樣子可以鞭策自己,注意盡量別使用手機,除非是查資料或看阿摩詳解,也不要怕動手練申論,還記得剛開始寫民法申論時我邊看詳解邊寫,怎麼寫怎麼怪,到處翻課本找資料,一整天只寫出一題,但一直寫真的會進步,再來就是有機會上考場一定要試,就算還沒念完只是練筆也要把握,不用每科都百分之百準備完,但要專注在某些部分,像我就是107普考全力拼選擇跟民法繼承。適當的放鬆很重要,一開始會求好心切想著不要浪費每分每秒也是難免,但畢竟是人久了都會疲乏,能走得長遠最重要,我是覺得全職考生一天能念7~9個小時就及格了,有沒有念進去、有沒有持續進步其實自己也會知道。

其實我目前也只是考上普考,接下來也還要繼續向上考,還有好長的路要努力,相信考上高考的人也要為其他事努力、煩心,因此剛決定要考的人不要害怕、沒考上的人不要氣餒,因為不管有沒有上榜,每個人都還有好大好大的努力空間,有時努力之外運氣也很重要,像我就覺得自己能上榜實在很幸運,因為平均只多上榜分數2分,也就是說總分只要低個12分就上不了,根本就只要隨便一題申論出狀況就落榜了,還沒考上的人千萬別灰心,你會知道你努力過,你一定不比其他人差,如果這份職業、這個方向是你現在要的,就持之以恆繼續準備,到後來你會慶幸原來自己一直走在對的路上。以上只是我分享我的心得以及讀書方式,每個人讀書方式都不同,所以不用因為自己的方式跟我不同就感到慌張,只要你的方法讓你覺得每天都在進步,那就是你有找到讀書節奏、是你最好的讀書方式,祝福每位看到這篇經驗談的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節奏並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

  •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亞修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謝亞修

    我是108年考取人事行政雙榜的謝亞修,一共準備了三年才考取,基於網路上已經充斥各種筆記整理方式以及讀書方式,各位在準備國考的歷程中,可以自行去嘗試各種不同方法,就我認識的上榜者而言,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自己的,本文在此就不針對該部分多做贅述,以下重點在於我個人調適 身心靈的方式以及一些想分享的小建議,以供各位參閱。

  •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鈺佩

    107高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陳鈺佩

    因為想要穩定的生活與相對有保障的工作,所以報考公職。一開始是邊工作邊準備,當時只報名一年的普考課程,落榜後中間放棄一年,在家人支持下,又回補習班報名高考考取班,當全職考生。

  • 106高普考勞工行政-陳姿蓉

    106高普考勞工行政-陳姿蓉

    大學畢業後因為會展行銷的專業領域著重在經歷,且工作機會多在台北但無經驗的薪資僅只有22-24k,因緣際會下進入通訊業,雖然薪水還算不錯,前景也還算好,但是休假時間不是自己的且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少,最重要的是身體開始出了點狀況,因此即便再喜歡或是一切看起來都算蠻不錯的,我還是毅然決然決定離開。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