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普考一般民政-陳旻君 (狀元)

106普考一般民政-陳旻君 (狀元)

普考狀元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1245

一、緣起
從大學畢業之後,有在業界待過,但發覺工作沒保障,陞遷制度亦不完善,在家人的建議及鼓勵下,決定朝國考試試。由於是第一次準備國家考試,一開始有點茫然,不知該選擇何種考試及類科,在補習班人員的建議下,決定報考普考一般民政。

二、準備過程
我是從去年開始準備,配合補習班正規課程的進度,一科一科進入狀況。平常讀書時間視當天有無課程而有所不同。各科老師上課大多會寫板書補充,有的多有的少,視各個老師的習慣及課程內容而定。我上課的筆記盡量會在課堂上完成,可自己準備一本活頁筆記本,這樣隨時有重要或不解的觀念,即可直接加進去,隨時補充。我於正規班之外,還有報名題庫班,由於題庫班是在正規班課程大致結束後,才會開課,是個檢驗自己學習效果的好時機。個人覺得在將書本知識吸收完後,再去參加效果較好。透過題庫班做題目練習搭配各科老師的講解,除了可熟悉題型外,還可檢驗自己是否已將書本觀念融會貫通,並針對不熟悉的地方加以補強。

三、各科準備要領
1.國文
老師會提供一些作文寫作技巧,但內容的長短與好壞還是要靠自己多練習。為了達到基本的篇幅,平時可多記一些優美詞句或閱讀一些文章,以利寫作時可用。公文除了老師正規課程的講說外,我是於考前一個多月前,每天讀一至兩篇,最重要的是基本格式要熟記,內容在不離題的前提下,可自行發揮。至於測驗題便是將課本的內容於考前再看過,讓自己有大致的印象。

2.英文
跟著老師的課程走一遍後,之後便是多做題目。由於英文大部分是單字詞彙意思不懂,因此增加自己單字量極為重要。這方面可自行下載相關的字彙app,遇到不會的單子,可隨時查詢並記錄下來,以利後續做複習。

3.法學緒論
法緒是諸多法科的入門,因此將基本觀念弄清楚,有利其他法科的學習。除了配合老師的進度走之外,還要將法條熟記,就算背不下完整法條,也要大致有印象。

4.憲法
這是內容最少的一科,有關憲法的法條要念熟,大法官釋字也要抓到重點,再多做考古題,要掌握應該不難。

5.行政法
有上過法緒之後,再來進入行政法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基本的法條一定要熟記,與行政法有關的大法官釋字及學說也要掌握住。

6.行政學
這科第一次念會覺得內容繁多,難以負荷,所以每次的課堂進度結束,回去一定要複習,將觀念弄清楚並記熟,以免越積越多。

7.地方自治
這科是學理與法條並重的一科。測驗題主要著重於法條部分,而申論題則是學理與法條兼重。常考的法條一定要記熟,尤其是地方制度法,還有相關時事也要留意,有可能成為考題。平時可挑選申論題目來練習,等有課時再請老師幫你看看,找出該改進之處。

8.政治學
這科是相當抽象的一科,因為不像其他科有法條,記熟就行。老師會規定預習進度,務必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老師上課會寫板書,最好跟著老師一同寫筆記,除了增加印象之外,也可訓練寫字的速度及工整度。申論的部分,老師不時會挑題目讓同學回家練習,務必回家完成並讓老師批改,這樣才會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需改進。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幫助,不管是家人、老師或同學等。謝謝家人對我的包容與鼓勵,謝謝老師的教導,也謝謝一同互勉的同學。在國考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除了念書之外,適時的紓壓亦很重要,真的很累或倦怠時,可出去走走或看部電影放鬆一下。最後,秉持「相信自己,持之以恆」的信念,終會有水到渠成的那天。
  •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王○玫

    在決定要準備高普考考試之前,我也嘗試了很多本身有興趣的工作,有安親班老師、美編設計、小額創業等等,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生意受到蠻大影響,那時也覺得自己已經圓了很多夢想了,想以穩定為主,多方考慮後便決定要準備高普考。

  • 112高普考電力工程心得

    112高普考電力工程心得 - 蔡○穎(高普雙榜)

    近年因為任職的台鐵要公司化所以開始思考轉職和其他後路,於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高普考,就報名109年的視訊高考保證班。

  • 108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曾雅禎

    108普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曾雅禎

    畢業前對於未來感到迷茫,和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參加公職考試,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於是去年九月底時,報名了補習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