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呂○頤(5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112普考勞工行政心得 - 呂○頤(5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5個月考取

#高普考#勞工行政 點閱:0

決定要考公職時,做了很多功課,有人建議勞工行政的話高普考一起報名,因為同時上榜機率高,上課的老師也說,一定要去考高考,因為高考才是公務員真正的起點;後來去志光詢問課程費用,在經濟狀況及所剩時間的衡量下,最終決定只報名普考。我蠻推薦函授課程的,可以隨時隨地反覆觀看,而且補習班有附上課筆記,真的節省了很多做筆記的時間;如果在補習班上課還要考量來回的通勤時間,自認蠻容易受其他人的影響,所以選擇在家讀書,但如果自己是需要被督促的人還是建議上補習班,或是去圖書館那種比較有讀書氛圍的地方。
我是全職考生,時間非常充裕並且可以彈性的安排,將每日讀書時間表排出來,按部就班的進行是非常有幫助的,不會像無頭蒼蠅找不到方向,當天如果狀態不好沒有達成進度,那麼隔天就要想辦法把進度補齊。當初是很突然的決定要報考,離考試大約剩半年,扣掉前期還有點無法靜下心跟等教材寄齊的日子,備考時間大約四個多月,考前一個月安排給歷屆考題總複習,我就沒有在看函授的課程了,這樣把堂數平均分配下來,一天需要看3-4堂課不限科目,一堂課大概3小時左右,所以一天大約讀10小時左右,吃飯時間就是我的休息時間,大概1-2.5小時;因為所剩時間不多,所以還是有衡量哪些科目不要花太多心力,思考放手的科目的分數要用哪一科來補足,至於國文跟英文的準備跟大部分人一樣,基本上都是啃老本,法緒跟憲法就是一直做選擇題熟悉題型,申論題的部分一定要試著寫看看,大概掌握答題的架構及論述就好,不要花很多的時間每天練習申論,畢竟申論很多都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主要還是看整體架構跟論述有無符合邏輯及內容去給分。
勞工行政的範圍蠻廣的,說真的不好掌握,之前看很多前輩都有推薦要看一些課外書,但我的課程都快看不完了,更不用說有其他時間看課外讀物;個人推薦勞教e網,有很多勞動相關影片,吃飯、洗澡或讀不下書時可以放來聽,也讓眼睛適當休息;如果是法條比較多的考科,我會再條列式另外整理成一本筆記,另外,我也常常和家人朋友討論勞動議題,激發不同的想法,幫助我在考試時能有多元化的思考。備考時最重要的是健康,再來是心情,身體健康才能有好的狀態讀書,保持穩定的心情有助於學習,偶爾想放鬆的時候,就盡情放鬆,不管是要追劇還是出門走走都可以,畢竟狀態不好時硬讀也根本讀不進去。
當然讀書的時候會有很多想法:確定要考這類嗎?這類好考嗎?名額好像很少,我考得上嗎?如果考不上怎麼辦?尤其在接近考試時無力感很明顯,考前一個月時,題目早就出好了,我常常會覺得,讀的這些萬一都跟考題無關怎麼辦?如果老師猜題的都沒考怎麼辦?如果不會寫怎麼辦?但擔心這些也毫無幫助,最重要的是自己讀的東西,老師講得可以當參考,其他的真的不要想太多,盡力就好。
家人不支持或是朋友給予過多關切讓你很想放棄時,重新想想當初報考的動機拾回熱忱,並且適當的斷捨離不必要的社交跟社群軟體,「放棄很簡單,只是一秒鐘的事,那為什麼不努力看看。」
最後要感謝家人當我的靠山還有替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有你們才有我。

  • 109高考商業行政心得

    109高考商業行政心得 - 蘇○閔

    很幸運考上高考,我都有在工作,兼職考生不用放棄,就算一天只念一個小時,累積起來也很可觀。而且高普考類科百百種,挑選一個你最有優勢的類科,不要拘泥於傳統眼光,我其實是中年轉業,另外要跟同學鼓勵,某些科目低分,是全國普遍的現象,總有考題只藏在特定著作,不過科目很多,其他科目都把握住了,還是可上榜,不要灰心。

  •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邱○翰(高普雙榜)

    選擇參加公職考試之前我在國家實驗室實習,很常需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驗,幾乎都是過著朝九晚九的生活,甚至......是需要在實驗室度過無數個夜晚。因為開始思考,這種沒有生活品質的日子真的是我要的嗎?

  •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2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陳○霖(非本科系)

    我大學是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的心理系,再去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臨床與醫院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想讀研究所,因此開始巡早自己的未來出路。剛好父母都是教師,故推薦可以準備公務員考試,也因此踏上了考試的路上。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