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統計心得 - 麥○炫

112高考統計心得 - 麥○炫

#高普考#統計 點閱: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從研究所畢業超過十年,出社會後任職於民間科技公司擔任過品保工程師/主管,約莫三年前離開民間公司轉換跑道考取公職一途,因為已經結婚與有小孩,有一定經濟壓力,所以一開始選擇較好準備鐵路特考,後來也順利考取鐵路特考!在進入鐵路局時間利用空閒時間準備高考,終於今年順利上榜!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我是能自己安排讀書計畫的人,因為工作關係考量彈性之下我選擇超級函授。

 

三、考取經驗分享

我的個性喜歡自己思考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所以我只有報名一年期正規課程,也沒有一起奮鬥戰友,最大對手就是自己,可以從上次考試成績來檢討那裡需要改進,滾動修正持續精進!最讓我最大挫折是111地特三,我平均分數只差錄取標準約0.07分(錄取9名,我第10名),心理分常懊悔,但事後也重新振作順利今年考取,希望這樣經驗對跟我相同處境的人有一些安慰。考試最大困難不是書本內容,也不是範圍有多大,最大困難在於你對自己自信,你對你自己當初設下目標能堅持多久?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學霸等級,所以能在一年內考取實屬少數,正常情況需要二年左右或更多才可以順利考取,在準備過程中必須每天都要讀書持之以恆,所以我認為國考上榜與否取決於自我要求、本身基礎學科能力、抗壓性等,學弟妹如果讀書累了想放棄,請記住一句話:莫忘初衷。

 

四、各科準備技巧

高考範圍真的很廣又深,自己覺得最難準備就是統計實務,統務可以說是沒有範圍,我從小到大最討厭就是背東西,光是把補習班課本內容背完對我而言就很吃力,所以沒有餘心準備主計處網站其餘公開資料,把重心擺在其餘專業科目上對我而言是投資其餘共同科目作文、測驗、英文、法緒、憲法完全沒有準備,因為不擅長背誦的我準備共同科目投資報酬率不高!因為測驗、法緒、憲法是選擇題,就算沒有準備,也可以在答題時透過刪去不合理選項來提升命中率!反正千萬不要沒看題目就直接猜就是了,以下附上111地特三/112高考三各科成績:
1.國文:
111地特三:43(申:31測:12)
112高考三:43(申:27測:16)
112年國文作文占比提升到80分,我112高考作文反而考的比111地特還低,可見我的作文內容沒有達到平均水準,還是建議學弟妹門作文不要放掉,有時候差個幾分就是會不會上榜關鍵!例如我在111地特作文再多一分我就可以上榜了。
2.法學知識與英文:
111地特三:60
112高考三:48
分數下降主要是112高考英文比重提升!其實高考英文單字考的滿艱澀,如果沒有額外準備只用高中程度去做答應該是拿不到太高分,但如果花太多時間準備英文其實投資報酬率其實不高,所以學弟妹自己斟酌準備時間!另外憲法與法學緒論我是完全沒有準備,但我相信透過刪去不合理選項,也是可以達到基本分數。
3.統計學:

111地特三:93
112高考三:98
統計學一直都是我專攻主科,我除了讀補習班的課本外,也有額外準備數理統計,例如指數族、充分統計量、完備統計量、UMVUE、MPTEST、UMPTEST、LRTEST等,如果高考統計考數理統計內容,這就是決勝點。
4.迴歸分析:
111地特三:93
112高考三:100
回歸分析一直都是我專攻科目,今年高考迴歸分析太簡單了,所以無法靠這科與其他人拉開分數!迴歸分析應該是有所有專業科目中最好準備的,原因是背的公式最少,所以這科務必要把握住!
5.經濟學:
111地特三:70
112高考三:53
學生時代沒有修過經濟學,但聽完函授後,覺得經濟學也算是很好準備一科,課本內容其實滿好理解,只是內容章節較雜,需要花多點時間複習!今年經濟學我失常了,也不是題目太難,單純考試當下時間不夠太緊張沒有想到,可惜沒拿到高分。
6.抽樣方法:
111地特三:69
112高考三:49
抽樣分配是較難準備主科,主要原因公式種類許多,再來需要大量計算機計算,一分神容易有計算錯誤問題,所以考前一個月要密集練習題目。今年抽樣考滿冷門雙重抽樣與分層混和,這二個章節近十年很少出題,抱著僥倖心態沒準備,所以只能拿到基本分。
7.資料處理:
111地特三:90
112高考三:27
資料處理範圍很大,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一科!我沒有其他工具書,就只有讀補習班課本,我的想法先把課本內容熟練有空閒才去準備其他工具書!建議學弟妹先把C語言、資料庫、網路、資料結構等先熟練,再去準備其他較冷門範圍!112高考成績讓我非常驚訝,考完對過網路補習班答案自認應該有60分,但結果只有27另我非常不解!
8.統計實務:
111地特三:54
112高考三:38
如同前面心得分享,因不擅長背誦我只有準備補習班提供課本內容,主計處或其他政府機關網站內容我沒有額外準備!但還是建議學弟妹,遇到沒看過題目還是盡量寫一些內容,改題者或許會給部分分數喔。112統計實務題目有幾題是我完全沒看過的,所以能拿到這樣分數我心滿意足。

  •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葉育伶

    108高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葉育伶

    私立大學非本科系,備考時間三年以上,由於一開始抱持著自己非本科系的心態,沒有很認真準備高普考試,今年能夠上榜以及有這樣的名次對我來說很不可思議,直到考前我都還在懷疑自己能不能夠上榜,真的非常感謝家人、朋友、老師及戰友們的支持與鼓勵。

  •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周政緯

    108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周政緯

    因為家人也是公務員的關係所以有志參加國家考試,因為曾在大學期間修過政治學、行政學等課程所以選擇報考一般行政。感謝父母在經濟上給予支持,所以能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應對國家考試,選擇志光的原因是因為家人也是從志光畢業的,所以一開始就選定志光。而我選擇視訊班的原因是因為自認為吸收程度較差所以想藉由視訊的方式可以倒帶反覆重看老師上課所教的課程,我也常使用wifi上課的方式進行上課,因為wifi課程能看5小時。

  •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吳彥緯

    106高普考經建行政-吳彥緯 (高普雙榜/高考狀元)

    大一必修科目經濟學可以說是開啟我國考經建行政類科的第一扇大門。雖然就讀與經建行政走向大相逕庭的外交系,但因為經濟學啟發了我對於經濟類科的喜愛與好奇,因此更進一步修習了許多相關課程。學校上課之餘亦報名參加志光補習班的題庫班課程,在老師鉅細靡遺的教導中獲得偌大的幫助,是我今年上榜的一大助力。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