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林樸褆

107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林樸褆

非本科系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265

一、準備考試的動機
在離島生活多年,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大學生涯雖順利畢業,但想到大學畢業後即將面臨失業的情形,便決心投入國家考試的行列,而考試中又以四等行政警察錄取率相對較高,因此便以警察為準備方向。

畢業後幸運取得父母的支持,得以用全職準備考試的方式念書。而我怕自己一個人念書抓不到要領,因此找了幾位相同考試的朋友組成了讀書會,一方面不會讓自己在準備考試期間像是與世隔絕,另一方面又能與他人討論,解決自己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

二、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1.國文(作文32分+公文10分+測驗題12分):
名言佳句要好好準備,能增加作文語流暢及通順度。公文約在考前2週開始一天練一回至二回,增加熟練度,公文格式都是固定的,好好練習基本分跑不掉。

2.法學知識(70分):
這科可以透過大量做考古題拿高分,建議可以透過平台或是列印考古題來做,然後將自己錯過的題目記錄起來考前快速複習,這科我推薦可以做法學緒論題庫書來增加題目的敏感度,另外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往年出的大量民法與特別法公司法部分在今年考試比重非常低,考前還特別針對公司法部份下過功夫深感無奈。

3.英文(72分):
有點算在吃老本,高中英文讀的好這科就贏一半了,個人也不太建議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面,短時間要衝刺真的有點困難。若一定要準備個人建議隨便挑一本國考英文單字書,每天背個2-30個單字也會有幫助,也不會花上太多時間。

4.犯罪學(申論35分+測驗題44分):
這科需要背誦與理解相輔相成,建議可以按照不同章節慢慢讀,否則容易產生混亂。蠻推薦霍華德老師的題庫書。另外可以自編口訣,把大標題用口訣串聯,四等的題目看看考古題就知道,是不斷的重複出題,只要你記的多,看到考卷就不會發愣,馬上就能流暢的寫出解答。這科一開始是我最害怕的,但到最後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因為把犯罪學當成是社會歷史演進看待,會覺得很有趣,讀到後面一定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5.警察法規(申論29分+測驗題40分):
這科蠻出乎我意外的,本來以為改了考科,考試時應該會偏重在警察專業法的出題方向,結果今年出題無論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的部分都像極了行政法。

我是將警察法第9條、警察法施行細則第10條這兩條背起來,剛好能用在今年考試的第二題,另外警察職權行使法6.7.8條是精華中的精華,一定要加以背誦,以及行政執行法28條直接強制與36條即時強制部分、37條管束部分、警械使用條例整部都建議加以背誦,以應變警察法規多變的考試風格,行政法的部分建議一定要買一本選擇題庫書來做,以免被出題老師突襲,警察專業法的部分還是讀老師的聖經便綽綽有餘了。

6.刑法(申論27分+測驗題50分):
這次刑法難度偏易,本以為選擇題的部分可能會像司律那種程度刁鑽多變,後來考試時發現考的都是基本題。應付這科的選擇題一定要把刑罰論以及數字題記好,四等最愛考這種基礎但考出來又死一票人的題目。建議搭配考前30天刑法拆題。

三、提供自己的讀書方法供參考
我每天早上9點、10點左右才開始念書,早上時段若精神較好可以多讀有申論題的科目,也比較能夠消化,腦袋也比較不會打結,申論題一定要親自手寫過,不能只是用看的要時常默寫。
另外建議下載法條APP在手機裡將重點法條加進書籤,無論是中午、晚上吃飯時間或是搭車通勤時都能隨時拿出來記憶,非常有幫助。

下午時段若精神不濟可以拿選擇考古題出來做一做,若真的不行的時候睡個午睡,盡量控制在30分鐘以內。
另外有補習的人平常上課一定要做筆記,並且筆記要拿出來複習,而不是光抄不練,否則這樣只是在浪費時間寫字毫無意義。

晚上讀到8、9點左右就比較彈性了,我建議可以去操場跑個步或是打打籃球運動一下,不要讓自己一直悶在書桌前,容易彈性疲乏。

四、對於老師的教學感言
非常謝謝犯罪學老師充實的課程,無論是申論題或測驗題都有快速整理重點帶過一次,能用這種價格換來如此豐富的課程內容覺得非常划算。

謝謝警察行政法老師,這次準備考試我跟大多數人一樣都將重心放在警察專業法的部分,而透過老師的課程,快速又完整的將行政法帶過一次也加深了我的印象,讓我測驗題部分沒有失分太多。

謝謝法學緒論整理出的濃縮法學課程,這科真的範圍太廣,要在短時間內把重點抓出來真的很困難,但還是做到了。

五、給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考試一年只有一次,大家要好好想想花大錢去補習去買書為的就是換一個穩定的工作,每當惰性來臨的時候記得不要忘記自己的身分,人生沒有那麼多個365天,早點上岸,忍受一時的痛苦以求換來一生的幸福,共勉之。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郭○琳

    我真的很想當消防員,只靠我可能沒辦法得到這麼多考試的資源,非常感謝班導師那些另外的補充教材和單字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保成提供的一套資源比自己去網路上亂摸亂找有效率多了。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温○宏

    南部的薪資條件除了科學園區外大多都是與基本底薪差不多而就業環境也並不理想,再加上房價物價飛快上漲,若要買房難度很大。會想要考取公務人員老實說就是為了薪水因素,再加上公務人員不會被輕易的辭退,退休後也較有保障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林○庭(一年考取)

    台北大學企管系畢業,工作是幫家裡經營海產的生意。會想來考警察,其實是想轉換一個人生跑道,增加更多自己的視野與見聞。會選擇來志光就是評價超高,課程的安排以及後續許多題庫課程、總複習課程、衝刺奪榜班,完全是一條龍上榜之路。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