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葉○煒(非本科系)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葉○煒(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89

  大學及碩博皆台大理工相關科系畢業,服務於政府機關的資訊單位,工作上有接觸法律實務的機會,因為非本科生,對法律一知半解,遂萌生報考司律考試的念頭,經過幾年奮鬥,有幸在今(111)年律師上榜。

  由於本身有正職工作且有小孩,只能利用午休及下班假日的時間準備,在一試考前的二個月開始,大約維持著平日午休唸0.5小時、平日下班唸2~3小時及假日7~8小時的唸書頻率,並且盡量保持不中斷,維持對各科的熟悉度。

  兼職準備的過程中,能夠準備考試的時間非常有限,對於新修法議題及最新考點有一種不知從何處準備起的無力感,所幸朋友的推薦,我選擇【金榜函授】的一、二試總複習課程,陪伴我在考試的倒數階段,進行最後的衝刺,將近年出現的重要考試爭點及新修法內容都介紹地鉅細靡遺,讓我感到非常的安心,特別要感謝教授刑法老師,命中了賭博罪的新修法議題,讓我今年在考場上能不受突襲,讚嘆師傅。

  由於毫無法律基礎,第一輪的打底工作相對辛苦,透過法律學分班及補習班的全修教材逐步建立法律基本觀念。接著,針對幾個重點科目購買解題書,不得不說,解題書是我認為準備考試不可缺少的法寶,可以從中學習出題者包裝爭點的方式,培養洞悉爭點的能力。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觀摩解題書作者的擬答,學習作者回答考題的鋪陳方式,掌握關鍵字,建立自己的答題模板。

  就筆記整理技巧方面,對於是否要製作筆記這件事就好比是一個法律爭點,持正反意見者均有,我個人是有針對重點科目解題書製作爭點筆記,在製作爭點筆記的過程中,我會進一步濃縮解題書的解題內容,去蕪存菁保留關鍵字,轉化為我更容易記憶的答題模板,因為解題書的解題內容雖然豐富,但如果沒有在考前對常見爭點預擬答題模板,而在考試當下才構思,在時間的壓力下,很可能出現寫不完或無法完整回答爭點的情形。附帶一提,為了增加筆記製作的速度及增補的方便性,我製作的是電子版筆記,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能快速增刪答題模板的內容。

  對於兼職準備的非本科考生,由於能夠準備考試的時間較少,就我個人而言,並沒有額外的時間研讀多本解題書,因此我個人的準備方式是奉行「一本書主義」,意即每個重點科目我都只挑選一本解題書,我個人使用解題書的方式是先將每道題目之擬答遮住,模擬考試的情境,找出題目的爭點,並嘗試對爭點臚列正反意見及個人意見,最後才是精讀解題書的擬答。我一開始練習時,經常會遺漏題目的爭點,或是看出爭點卻無法完整回答,挫折感很重,但反覆練習後,即會學習到題目包裝爭點的方式,以及哪些是常出現的爭點,無形中提升解題的能力,這個過程我認為對於培養自己的解題能力有很大的幫忙,因為我認為解題書與教科書定位不同,如果以唸教科書的方式直接閱讀擬答的內容,恐難以發揮解題書最大的效用。當反覆練習解題書2、3次後,我最後會製作爭點筆記,將解題書的內容製成前述的答題模板,於考前的2、3個月,我就是不斷的反覆複習筆記上的爭點及記憶答題模板的內容。

  •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蔡佳恩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蔡佳恩

    國立大學會計系畢業,目前在職中,畢業當年應考7科,應屆過中會、成會、審計、高會、稅法,第二年就開始在事務所工作,考過商法,今年度則通過國文。

  •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許○全(非本科系)

    我是私大的會計系畢業,最初是因為覺得自己大學四年唸下來對未來沒有信心,在因緣際會下當兵的同梯推薦一起考公職,所以開始接觸了法律這一個領域,後來在準備公職這段期間也就順便去修了法律學分。

  •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楊智凱(半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第二次營養師心得-楊智凱(半年考取/應屆考取)

    在考前的半年,幾乎每天都會去圖書館讀書,雖然有時候會想偷懶一下,但是要堅持住至少每天都要讀一點書,不然之前讀的很容易就會忘記,每個禮拜各科至少都要讀一點。除此之外也謝謝老師們耐心的解決我們所有問題,並鼓勵我們。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