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王怡婷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王怡婷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1164

當初大二下看同學在準備找實習時,自己也開始思索著未來的生涯規劃。參加一些企業的校園講座和考試院到學校辦的講座,以及企業博覽會之後,覺得自己的個性比較適合公部門。於是看著當初考試院給的資料,詢問教授與學長姊的建議,便上網查詢相關補習資訊。發現志光授課方式有很多選擇,盡可能滿足不同需求的考生。

由於學校離面授地點不算太近,通勤來回至少要花2小時以上,加上六日要整天坐在補習班聽課,我沒有十足的把握能夠吸收進去。因此,在考量交通所耗時間及上課模式過後,我最後選擇函授課程。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上課時間,沒聽懂可以倒回去反覆聽,來不及抄的筆記可以暫停或看寄來的板書。但函授就是要有極高的自制力,要懂得自我安排時間和具備定力,認真聽完每一堂課。

在報名函授課程前有先看過考試科目,大致覺得自己應該有辦法負荷。但開始上課之後發現,即便自己是念政治系的,連和自己最有關的政治學都覺得好陌生,突然覺得每科都像無邊無際的天空,上榜似乎變得有點遙不可及。幸好,在上了幾堂之後,慢慢抓到各科老師的上課節奏之後,也覺得自己上課不再那麼霧裡看花。

在這邊特別感謝我的行政法老師,老師用很柔和的聲音領導大家進入艱深的行政法世界,用很平易近人的說法讓大家聽懂每個觀念,也幫大家畫重點(依重要度有不同星星),幸虧有老師的指導,我才能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學習,讓我省去很多時間抓住重點和釐清疑問。而且老師還很佛心地都會放行政法時事,讓大家能夠即時了解最新資訊,以及三不五時的溫暖小鼓勵,提醒各地考生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

此外,令我至今依然印象深刻的是刑法總則的老師,老師上課很酷,很有自我風格,除了老師的授課邏輯和我的腦袋很契合之外,每次要上刑法總則的時候總是期待老師對應法條而描述的生動例子及故事。因為有老師的教學,讓我很快理解刑法總則架構與內部法條,也因為搭配生活化的故事,讓我對法律不再像起初那樣恐懼,漸漸不討厭接觸,甚至想主動理解它。

在準備過程中,因為大三還沒完全建立足夠心理素質面對國考,只抱持著試水溫的態度考了普考,知道自己的能耐大概在哪。想當然爾,升大四的暑假那次的普考結果出來,離錄取標準有一大段差距。到了大四時,開始對自己畢業後的未來有危機意識,才真正開始認真練考題,面對國考。但由於當時心裡的貪玩念頭彷彿像個小惡魔,一直對自己說:「大學最後一年了,現在這些朋友不多聚一聚,約出去玩一玩,之後畢業各奔東西就很難再聚了。」,然而心中的認真好學小天使有時敵不過貪玩的惡魔,時間倏地而過,大四很快就過完了。

到了高普考的報名時程,因為對自己的高考申論題寫作能力實在太沒把握,只報名普考。但自己心裡同時也忖度著,這次普考大概也不會上了。因此,在畢業從台北回到台南後,在家幾乎關掉所有社群網路,與朋友鮮少聯絡,認真準備高普考。但認真的起點已經太晚,距離當年普考只剩不到半個月。放榜後對結果沒有一絲難過,因為自己心知肚明,比我認真的人太多了。只能趕快打開書本和考古題,拚命熟悉考題。

在畢業後這一年,由衷感謝我爸媽,願意讓我當一年全職考生,全力拚高普考。為了不辜負他們的付出,在這一年我真的每天都很認真看書、整理筆記、練考古題。在準備過程中,我買了行政法百分百(申論、選擇都有)、行政學百分百,這幾本我都完完全全紮實地練完。加上去練歷屆試題,申論的部分找網路上分享的解題方式及書寫模式,對於面對高普考一天天的到來,可說是逐漸壯大考試的信心。

到了畢業後一年的高普考,很有自信地拚完五天,自覺至少能上普考,於是開心地在考完後先找了份打工,彌補些微一年全職考生的隱性薪水損失。約莫兩個月後,放榜的那天迫不及待點開榜單,不管用靜態榜單還是動態榜單,都沒有自己的名字,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卯足全力準備的一整年,硬生生地被榜單打臉。之後成績單寄來,高考差了三分普考差一分,當時可謂體驗到什麼是崩潰,一方面覺得自己努力的一年付諸流水,另一方面覺得自己辜負了爸媽,枉費了他們對我無條件的包容。

但傷心難過解決不了任何事,哭了一天,隔天繼續去打工,過著半工半讀的日子,在打工的這一年中,不敢說自己有更努力,因為工作性質很耗體力,下班後常常吃飽飯洗完澡就累到睡著,沒力氣打開書本。但休假的時候,絕對是全神貫注準備,因為自己知道能自由運用的時間比去年更少了,畢業也越來越久了,不能再這樣揮霍時間。幸好在當全職考生的那一年,筆記整理的差不多了,半工半讀的這一年就不斷讀我的「祕笈」及更精進我的申論審題及答題能力。最後,在今年的高普考中,我總算在普考中搶到一個榜單的位子,同時也讓爸媽的重擔減輕些。

在這邊給考生也給自己鼓勵及警惕,不要覺得自己念考科的相關科系就覺得自己會比較容易上榜而自負;也不要覺得自己是非相關科系的來應考就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而自卑,準備國考的時候,實力和運氣是兼具的,共勉之。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逸(連過雙榜)

    雖然科技業薪水不錯,但整天接觸機器的生活,實在與我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不合,而Foodpanda是個被取代性極強的工作,無法長期做一輩子,於是我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加入國考的行列。

  • 108高考金融保險心得-林耿賢

    108高考金融保險心得-林耿賢

    本人是經濟系畢業,曾在民營銀行擔任ARM,選擇數位學院主要是因為每個人對於課程較熟悉及不熟悉的內容不盡相同,因此可以快轉或慢轉課程,讓吸收課程內容更有效用,此外透過線上預約上課時間,能避免在精神不濟時上課,而導致有事倍功半的情形。

  • 108普考法律廉政心得-徐豪廷

    108普考法律廉政心得-徐豪廷

    現在就業環境對文組畢業的學生很不友善,特別又是私立的大學,薪資普遍偏低,文職工作社會刻板印象都會選女性,文組男生求職路上真的很辛苦,這也是我報考公職的動機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