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王郁晴(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財稅行政考取心得-王郁晴(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財稅行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649

一、背景
畢業於高應大財稅系,在大三下時,開始思考人生未來道路,曾想過要準備國營考試以及警察考試,後來與家人經過多番討論後,決定報考財稅行政。在選擇補習班時,詢問過許多考取學長姐關於補習班的資訊,大多均是在志光補習班考取公務人員,於是我報名了志光面授班,會選擇面授班的ㄧ大原因是因為在課程上若有問題可以馬上向老師請教以及同學之間互相討論,大家將資訊互相交流可以一起進步,讀書氛圍也更佳!
 
二、各科準備
(一)國文
沒有特別準備,考前把公文格式背熟並且寫過一遍,建議一定要寫過一遍,較有印象。作文部分考前背一些名言佳句多少會有幫助。
(二)憲法法緒英文
範圍太過廣泛,除了第一年跟課讀過一次後較少接觸,憲法投資報酬率較高,在考前一個月會開始複習憲法,著重於憲法本文、增修條文以及大法官釋字。英文部分沒有特別準備。
(三)民法
老師是一位非常認真的老師,同學詢問問題時無論是多基本的問題均會耐心回答,上課時會把架構寫在黑板上並且詳細講解法律概念。老師結束一堂課時會預告下次上課範圍,而我會將下次上課範圍大略瀏覽過一遍,在上課聽講時會更順利,回家後在兩天內複習完畢並且將老師整理的測驗題庫,利用瑣碎時間做完,將錯誤回饋到法典上。申論部份由於兩個禮拜才上ㄧ次課,所以我幾乎每次都會交申論題目給老師批閱。
(四)稅法
老師上課會利用法條上課,這樣的上課方式我很喜歡,能夠幫助學生在法條的了解上更加清晰。由於稅法較雜,很多相關法條相隔遙遠,但老師會將立法理由或過程像講故事一樣講解,對於同學來說淺顯易懂並且容易記憶。除此之外,我有上題庫班,在題庫班的課程中,老師會著重於申論題的準備,以及練習許多計算題,稅法的計算題需要非常細心,因為可能錯一個數字整大題就會全錯,而老師在上計算題時,會利用引導的方式教學並且點出本題重點,使同學在面對稅法計算題時會下意識的注意很多小細節,做起題目更加順暢。
(五)中會
中會對於很多考生來說是相當頭痛的科目,但是千萬不要放棄!要把中會練好,不二法門就是每天練題目,勤做題目。老師上課不需要再另外購買其他參考書,課本後面習題以及老師給的考卷數量就已經足夠且難度也夠,只要將課本題目以及考卷題目所帶給我們的觀念理解清楚、題目熟練,即有很大的幫助。而中會題庫班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門課程,老師會將重點內容擺入課程內,上課中講解,在熟悉課本以及筆記的觀念後,我會反覆做題庫班講義的練習題,這些題目皆是重要之觀念彙集而成的,因此我會把他當做我考前複習的重要工具。
(六)財政學
財政學在考前我反覆複習了兩至三遍,並且將課本熟讀,對於每個主題的定義、提出者、假設、圖形均要在沒翻課本的情況下寫出來,且圖形的橫縱軸雖然基本但很重要,很多人都會忘記這部分。老師在每章結束後皆會寫該章的架構並且做講解,這段錄音我回家會多聽幾次,主要是將該章節中所有觀念融會貫通,理解起來更為流暢。
(七)經濟學
老師上課有趣,講解題目時淺顯易懂,且老師會按照其所安排的上課進度調整節奏,可以安心跟著老師的步調走。而上課時我會另外準備一隻筆,專門畫老師上課請同學畫的重點,這些重點可以說是課本中的精華。由於經濟是我的弱科,因此我有報名經濟題庫班,在課程中,老師會利用他多年教學的經驗選取近期常考或者重要的題目來講解,而我在考前也將題庫班講義的題目練習完畢,這對我來說非常受用,使我在這次經濟成績上進步之大。
(八)租稅各論
租稅各論這科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他就像稅法以及財政學綜合的觀念,所以如果將稅法以及財政學唸熟,基本上租稅各論也會有一定的程度。而老師上課用書裡的四四命題政策把每個主題詳細區分出來,並且課本內容會先寫架構後再寫完整內容分析並且把觀念統整,對申論題寫作很有幫助。
 
三、總結
準備國考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要有強大的決心以及毅力,但只要肯努力,最終一定會得到好結果,因為你有多努力,就會有多幸運。補習期間,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最基本,上課若有聽不懂的觀念,下課可以跟同學討論或者向老師請教,並且要克制自己想出去玩的衝動,行動力強弱會決定你成功的快慢。在國考道路上,肯定會變得孤單,但這都是必經過程,成功者絕不放棄,放棄者絕不成功,很多痛苦牙一咬就撐過去了,要記得無論任何時候都要相信自己可以!志光補習班對同學很好且每位老師都很認真,可以非常安心的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努力!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考取!
 
  •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林家民

    107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林家民

    79年次國立科大化工系畢,現於公路總局底下某一工程處當約聘交控人員,工作性質需輪班,故利用空閒時間兼職準備高普考,第一年參加就有幸上榜普考,會繼續拚看看地方特考三等與明年高考,雖然我是化工系畢,但由於在校時對相關科目並不是很用心,勉強維持不被當的程度,細思後覺得不應選擇充滿怪物群的化工類相關國考,故轉而投入與現職相關的交通行政類科。

  • 107高普考財經廉政考取心得-林如萱

    107高普考財經廉政考取心得-林如萱

    國立大學英文系,輔系財務金融學系。對於職業的選擇,我從大三開始就很苦惱,因為對於英文系的出入都不是很有興趣,而且文組出身的起薪幾乎都是基本底薪。當初之所以輔系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想增加職業選擇及擺脫基本底薪。雖然一開始因為輔系的關係想先去銀行工作再考慮公職,但後來想想輔系出身一定比不過商科本科系畢業的人,再加上考慮到若是脫離讀書一陣子再回來讀書可能會很辛苦,因此趁自己還年輕給自己兩年的時間看能不能考取公職,所幸僅花一年就上榜

  • 112普考地政心得

    112普考地政心得 -郭○騰(4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補習班老師扎實的教學內容,幫我快速打下基礎、進入狀況,剩下的功夫其實也很單純,就是不斷複習、作筆記、寫考古題。一直到六月,其實對考科內容及答題技巧已經趨近熟練,於是我調整步調,考前出遊、運動、畢業、搬家,再用剩下的時間唸書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