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心得-蔡菡庭

108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心得-蔡菡庭

#移民行政#移民署特考 點閱:1420

一、考試動機

我在畢業前就已經找到的工作了,但進入職場後發現有不少前輩都打算考公職,而聽了聽英文系前輩的工作歷程後,更讓我對未來沒有什麼踏實感,加上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在台北實在存不了什麼錢,因而萌生考公職的念頭。
 

二、準備過程:如何克服挫折

(一)對於從來沒念過法律的人來說,看到法條就覺得頭痛,還好學儒老師的法學緒論都會很用心地帶法條,並且用很生活化的例子跟笑話來加深同學的印象。在數堂課後,我對法條的恐懼感已減少許多。

(二)唸法律除了要能理解法條,也還需要背誦,但從高中畢業後,我已經有數年的時間沒認真背東西了,對於自己的背誦能力還真的沒什麼信心。還好程老師上課時都會教一些有趣的背誦口訣與技巧,而且這些口訣與技巧也能用在別的科目上面,背誦也因此變得更加有趣與快速。
 

三、如何準備每個科目

(一)法緒/憲法/英文
1. 法緒:法學緒論可說是唸法律的重要基礎。考三等的人或許會覺得唸法緒的CP值太低了,但正因為它是法學的基礎,且法緒常考的法律(如勞基法、消保法)在日常生活中頗為實用,因此我沒有放棄這一科。而法緒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也讓法緒成為我在唸不下專業課目時可以放輕鬆、又能學到實用法律常識的課。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法緒,考前就把法緒老師總複習講義的考古題跟重點看一遍,三合一就意外地拿到90分。
2. 憲法:憲法我覺得行政法上完後再來上會比較輕鬆,因為概念有點抽象。考前一樣把憲法老師整理好的筆記、考題與重點釋字拿出來看一下,憲法就能拿下不少分。
3. 英文:考英文組的人英文基本上都不錯,所以英文不能錯太多。建議與專業英文的選擇題一起準備,準備時要計時,以利分配作答時間,避免英文閱讀測驗看不完的窘境。

(二)國文
沒什麼準備這門科目。公文就是照著學儒公文老師的模板寫就能拿到10分,但這次考試太緊張,導致格式錯掉,著實可惜。但學儒的公文老師對於分數的掌握真的非常的準確,建議有時間的同學可以寫幾篇請給郭老師改。

(三)專業英文
多半是在唸不下法科時才會來唸英文。平常就只有複習與背誦單字而已,考前兩個月才開始練習作文與翻譯。申論練習時一定要計時,建議可以寫高考三級新聞(選試英文)的考古題,選擇題可以拿三合一的考題來寫。很多人會推薦寫外特,但外特專業英文的考試內容跟方式與移民署實在差有點多。

(四)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第一次上行政法老師的課時,我完全被老師的板書給嚇傻了,就這樣抄了好幾堂老師的板書,上課時用力記下老師的擬答,再去看申論題時,會突然發現行政法申論題其實不難。有問題時我也會詢問老師,老師也都會很有耐心地給予回覆。建議課後複習完每一章節後要把老師課本裡的選擇題都做一遍,以確認自己基本觀念是否正確。就這樣的方式準備下去,會發現行政法的記誦會越來越快。

(五)移民法規
法規內容繁瑣到爆炸的科目。多虧移民法規老師的神奇口訣與筆記,這科頓時變得相當有趣,而且口訣與做筆記的方式也可以用來準備別的科目!記誦法條時,可以搭配老師上課時提到的政治話題,這樣才能更快地牢記法條與立法精神。另外,老師上課時提到的考試技巧也很實用!

(六)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這科是一門包山包海的課,還好國土老師上課時都會搭配時事與題目一起講解,讓我更能掌握考試的方向。部分刑事法時事題白老師上課也會提到,而這幾年刑事法考題跟這科目頗為相關,準備刑事法時,建議可以從這科目的時事下去做猜題,今年也是因為這樣,有幸猜到刑法的考題!

(七)刑事法
分數比重不高的專業科目,唸起來感覺CP值不高,但是如果對手是法律系學生的話就能靠這科贏不少分數,因此不能完全放棄!可以搭配國境執法這科去唸、去猜題。
1. 刑法:總則一定要認真唸,唸分則時有遇到總則的概念時要馬上複習,這樣才唸得快。第一次碰刑法會很痛苦,但上課一定要認真聽懂概念,回家有空時要模仿江老師課本的擬答,後面複習刑法時就會變得非常輕鬆。
2. 刑事訴訟法:內容非常繁瑣的科目。移民署的學員其實不用把課上完!!!課上到告訴那邊就差不多了。然後,因為考題會跟著刑法一起出,所以可以照這樣的脈絡去猜題。鑑於時間有限,我是熟讀刑事訴訟法老師上冊的課本的強制處分篇、傳聞法則、證據能力的部分,下冊則用學常識的方式來唸告訴,剩下能理解的就理解,太難懂的就稍微看個有印象即可。刑事訴訟法老師整理的重點法條一定要背,剩下能記多少算多少。
 

四、勉勵後進的話

非常慶幸自己只花一年多的時間就順利上榜了。第一輪的時候因為時間太趕而未能上完課,第一次考試也因此只能摸到陪跑資格,但也讓我更確信自己念書的方向是對的。第二輪開始後,我除了加強前一輪未能上完的課程外,也針對自己的弱點科目做了很多的練習與改進。建議這次備取的同學要好好找出自己的弱點,好好加強它,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唸書也盡可能不要偏食,下一次上岸的就是你(妳)!

 

上一則:

下一則:

  •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心得-莊斐如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心得-莊斐如

    國立科大英語研究所畢業,畢業後在找尋適合的公職考試時,發現移民特考有一科外國文,對外文相關科系的我相當有利,在研究過考科及報考人數後,認為這項考試值得一試,值得投入。

  • 111移民署特考四等移民行政心得

    111移民署特考四等移民行政心得 - 王○琪

    因為家人的關係,從小就經常出國,每次路過查驗台看到穿著制服的移民官就覺得很帥,從而心生嚮往。

  •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越南文組)心得-巫晨光

    107移民署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越南文組)心得-巫晨光

    大學就讀中部某私大社會系,畢業後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服務過一段時間,在機場工作深深感受到越南文的實用性,經常遇到來自越南的旅客但卻無法用英文溝通。在台灣,除了新住民之外,能中越文轉換溝通的人不多,因此,協助越南來的旅客常是線上工作的難題。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