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于○恩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于○恩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96

一、準備考試之動機

因為嚮往司法官的工作所以離開原本的職務全力準備司法官考試,由於四等書記官的考試內容與司法官高度重疊,幾乎可以不用額外成本就可以一起準備,除了練筆提升國家考試的熟練度以及減輕緊張感以外,於考取司法官以前先拿下書記官職務對於未來的壓力也比較小,所以我選擇司法官及四等書記官的投考組合。

 

二、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準備考試之初就遇上疫情,當時整個世界都十分混亂,對於投入考試的我而言,身體的健康問題是這次備考最需要注意的地方,此外由於疫情使得世界經濟動盪,對於全職考生的人而言也無形中造成了諸多經濟上壓力,以往都不會放在心上的小錢,如經能深刻體會,人活著呼吸都要錢。

於是第一年司法官落榜後的我陷入深深的恐懼,畢竟沒有人會在意你多麼努力準備考試,人們只會在意你有沒有上榜,非常諷刺,為了未來投身國考,卻在備考的過程中體會到對未來深深的迷茫,於是我在第二年的時候選擇司法官以及書記官考試一同備考,以期減輕自己的心理負擔。

 

三、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雲端函授其中學習的好處為

很顯然的,雲端最大的好處就是時間成本,準備考試非常耗費時間,那怕路程半小時到補習班,來回就要一小時了,對於需要大量時間準備國家考試的人、或是只有零碎時間的上班族......等,使用雲端學習能非常有效的幫助我們時間分配與利用,因此我非常推薦使用雲端學習。

 

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的幫助

不論是否選擇雲端學習,都不外乎是一種補習教育,最大的幫助在於意外地排除,新知的整理,不論是法律或者是實務見解都有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的,新題舊解是最糟糕的答案,透過補習班就可以利用他們幫我們注意修法動向、實務見解改變,有系統性的學習,以免掛萬漏一,以一個體制完整有序的學習對於現非投身法律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彩色課堂板書的幫助

彩色板書與黑白板書相比,有更好的理解模式,過往很多板書模式都是採取黑白的製作方式,當然黑白板書有著較為單純的頁面,不像是彩色的板書會因為花花綠綠的呈現方式讓人眼花撩亂。

然而這是長期使用黑白板書的使用著過渡到彩色版本的些許不習慣,經過一到兩週的適應後彩色板書的優勢就會體現出來,理由在於法律學習非常龐雜,在學習的過程中盡可能一次一個組合會比單一記憶來的有效,彩色板書透過不同的顏色在學習的時候就已經做出組合能更輕鬆學習。此外我自己也是使用黑、紅、綠、藍四種顏色用以區分不同資料。

 

其他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金榜函授是台灣補習教育的老牌子了,僅僅如此就是推薦理由,台灣補習文化甚深,能在補習業長久經營並且獲得成就,已經可以證明金榜是我們可以信任的學習資源,另外對於師資雖然每一期可能有所差異,但相信使用金榜函授的諮詢服務就可以很明確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師資以及學習課程。

然而這是長期使用黑白板書的使用著過渡到彩色版本的些許不習慣,經過一到兩週的適應後彩色板書的優勢就會體現出來,理由在於法律學習非常龐雜,在學習的過程中盡可能一次一個組合會比單一記憶來的有效,彩色板書透過不同的顏色在學習的時候就已經做出組合能更輕鬆學習。此外我自己也是使用黑、紅、綠、藍四種顏色用以區分不同資料。

 

四、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對於書記官考試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法條,沒有任何事情比考場上寫不出法條還要失敗,所有人的答題結構都寫得出法條依據,就你一個人寫不出來那還要考什麼?所以書記各科目準備要領都是一樣的,把重點法條爛熟於心,這是最容易拿分的方式也是最基礎的準備,建議一個月至少有一週專攻法條熟悉度,一週專攻考古題,一週專攻實務見解,剩下一週根據每人學習情況不同做調整,比如說,如果你發現你的法條熟悉度還是很差,那麼第4週自然就是再回到法條熟悉度做學習,以此類推。

 

五、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非常感謝金榜函授的幫助,每位老師的教學方式都非適合國家考試,針對國考特化的教學,很清楚明瞭的告訴我接下來每一步要努力的方向,也因此我才能考取書記官職務。

  • 108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黃O閔

    108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黃O閔

    大學就讀法律系,想著讀法律系應該就是要做法律相關職業,便開始準備考律師,額外也想著報考書記官考試當作練筆。結果準備的過程中,發現律師科目裡頭部份專業科目不甚熟悉,於是先轉換跑道專注準備書記官考試,畢竟工作環境也是與法律息息相關。

  • 108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陳O和

    108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陳O和

    其實我的背景不是很好,念一個私立大學的法律系,但是我要感謝我的父母不辭辛勞的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畢業後還能無憂無慮的考試,又加上去年畢業後,1月才叫我去當兵,退伍時已經4月了,等於我幾乎只有4個月的準備時間,所以我今年會考上運氣真的很好。

  •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林慈恩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林慈恩

    我就讀私立後段大學,不過學校不重要,把握「持之以恆」這個原則,才容易上榜。 說來慚愧,準備了三年才上榜,我覺得最大原因在於自制力的不足。大四時是第一年準備,那時候常常讀兩三天就休息了一兩周,也沒有上完正課就回家複習的習慣,到考前連一輪都還沒看完,成績可想而知,離最低錄取差了平均13分。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