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公幼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黃敬雅

107公幼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黃敬雅

連過三榜 (新北/台中/高雄)

#公幼教甄#教師甄試 點閱:1

我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在私幼工作四年的過程中,剛好政府開放在職教師修習師資學分班,離職後到公幼實習,然後準備教師檢定。我其實去年11月才開始補習,在那之前,讀書的進度幾乎是沒有,因為抓不到訣竅,常常就是第一章第一節劃了滿滿的重點,加上一些家庭的因素,我在家讀書的時間是被切斷的,於是決定讓補習班協助我短時間整理考試重點。

算一算,離教師檢定考前只剩3個多月的時間,由於報名時正規課已經上到一個段落,我幾乎都是用視訊補課的方式,視訊補課的方式很適合偶爾會神遊的我。補課教室非常舒適,椅子是可調整式,對有補課債的我無疑是一個小確幸。看著課表上滿滿的課,每天實習結束就往補課教室跑,假日則是盡量補2-3堂。好像也沒停下來的藉口,因為覺得自己被一百多堂的課程追趕著,幾乎到二月初才真正把課程補完,沒太多時間複習,但我每堂課都非常認真聽,加上教育科目偶爾會有重疊的區塊,透過各科老師用各自擅長的方式講解,我的專業知識也逐漸在這樣的過程中擴大組塊化,即便沒有太多時間複習,也足以搭建起堅固的鷹架。

二月初追完課後就開始做教師檢定的考古題,我只有往前做到100年的題目,太舊的都沒碰,透過考題的演練,自己也會去連結之前上課時老師的重點,慢慢穩固了自己的概念,在三月順利通過教師檢定的考試。

其實,一開始補習的時,也期望自己能夠以未來要考教甄的心態去準備,因為大致了解考科之後,知道兩個考試有一些區塊是重疊的,確定教師檢定通過之後,我稍微收心,便開始試做台北、新北105-106的考古題,一開始有嘗試做錯題筆記,但可能還沒拿捏到要點,因此後來又持續思考修改方式。

在讀書的過程中,其實可以思考自己的個性與偏好,然後安排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我覺得我是個適合短期衝刺的考生,今年只要沒有撞期的縣市,我全部都有報名(除了中區聯盟只選其中1-2區),然後每次就告訴自己,我現在要拼5/20的台北考試。不管準備哪個縣市,我都會先從歷屆試題下手,一樣只做5-6年的題目,抓近年考題趨勢,再整理錯題筆記,發現自己一直錯、或是出題老師一直出的概念,就想辦法加強這方面的概念。還記得教哲老師說過一句話:「做過的題目沒有複習,就等於沒有做。」除了考試重點以外,我其實蠻重視補習班老師分享的準備技巧,聽了覺得受用,就放在心底,然後確實執行它。

我算是一個蠻叛逆的考生,如果做了5-6年的題目,覺得這個概念或這個科目不常考,我通常就不會花太多的時間。甚至當時在做教師檢定題目時,發現極少教育統計,在考量自己補課時間的情形下,我就選擇先把這科放著,等到教檢通過才再開始學習。

補習班的老師可以幫助我們短時間蒐集重點,傳授考生他們的讀書方式、考試技巧,這些都是非常非常受用的。但我覺得,考生也需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只仰賴補習班的老師,而不做其他的努力,才有可能是決勝的關鍵。

感謝補習班的每個老師,讓我今年能夠通過檢定後,順利應屆考上新北、台中、高雄的公幼甄試。今年的考題趨勢,教育科目其實佔分比例相當少,但誰也不曉得之後的趨勢是否又會改變。補習班的師資陣容堅強,除了正規課的課程,也有提供衝刺班、題庫班…等等的內容,提供考生做選擇。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方案。而我覺得,在這些豐富課程的交織中,你的專業概念真的會被一層一層無形的搭建起鷹架,在日後應考時、練習寫題時的提取,都相當有幫助。另外,也要特別推薦補習班的複試輔導課程,不論是請考取生回班一對一演練,或者是複試老師的口試、試教技巧課程,都幫我打了很強的底子。

每個人都有惰性,但最了解自己的人也是自己,既然選擇了戰鬥,就要想辦法克服自己的弱點。在5月之前,網路都是沒有吃到飽的(因為也是窮考生),發現這也是讓自己不會養成滑手機習慣的方法。對於複試的準備,我其實也很像大部分人一樣,確定過了初試才開始全力準備。但是,這時候就會感謝補習班的提前布局,像是2月我還在準備檢定時,就讓考取學長一對一的演練試教口試,口試、試教的課程也是三四月就安排,只要你願意跟著補習班的課程安排,其實,你已經早別人一步準備好,我也是準備複試時,才感謝當時補習班的安排,感謝當時認真聽講、提前準備的自己。

希望各位考生不要為自己設限,決定目標之後,不要給自己任何藉口,向前衝就對了。
  •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許玲毓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許玲毓

    第一年代理低年級導師,對教師甄試很有信心加上低年級下午的時間可處理班務,下班後馬上唸書,只是一開始的教育概論,悶著頭念,連寫教檢考古題都達不到及格分數,慌張下趕緊討救兵,在學姐的推薦下,我加入了補習班這個大家庭,107學年寒訓班的連續15天集訓,順利的通過教檢。

  •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秀葉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秀葉

    記得教甄第一年0.5分落敗接下來就開始進入粥少僧多的缺額時代,開始覺得自己不能這樣年年續聘卻無法成為正式教師,是幾年,說真的!! 教育專業科目題目進步,實在是四十幾歲我追不上也記憶有限,但前面就是很現實的二選一,一條繼續代理然後勞保退休,一條讓自己上岸。

  •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黃宏恩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黃宏恩

    我在106年的寒假班開始正式進入補習班上課,當年度因為帶畢業班,加上又是學校國語文領域的召集人,所以非常忙碌。上課後並沒有什麼時間消化複習,以致當年場場筆試皆是以0.5~1分之差飲恨。自107學年度起,我上學期接了一個自然科的半年缺,下學期全力衝刺筆試,雖然家中發生了一些事,但自四月中下旬起,每天在國北教大圖書館從早上八點至晚上九點半,勤做考古題,翻書或上網查詢答案訂正,如此重複實施,從106年度起往前推的各縣市教育專業科目、國語文、數學的試卷。先前因為有題庫班大量刷題的基礎,比起以前自己練考古題時,正確率提高許多,但如果還要達到筆試門檻,就需要精確的命中率,這必須奠基於大量練習之上。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