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心得 - 張○云(雙榜考取)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心得 - 張○云(雙榜考取)

雙榜考取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

111司律一試成績:

綜合法學一<刑法....法倫>:116
綜合法學一<憲法...國際私法>:108
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116
綜合法學二<商事法法英>:86

 

111律師二試成績:

國文:56
憲法與行政法:117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1.5
商事法:52.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64.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91.5
律師選試:43
總成績:536
排名:144

 

一、學生背景:

我是成功大學法律學系110級的畢業生,畢業以後以國考為主,暫時沒有進修碩士的計畫。考過各式各樣的考試後,於今年上榜四等書記官及律師資格。

 

二、讀書計畫or筆記整理技巧:

在學期間深知自己實力不足加上要專注學業,只是一遍又一遍的觀看補習班的錄影,目標只有把課程內容看完;但自從畢業以後不再有學校課業的牽絆,於是能花多一點時間讓自己與法律相處,藉著解題書和爭點解題班的輔佐,讓我有打通任督二脈之感。筆記的話是我備考期間非常重要的資源,記得第一次上保險法老師的課,他向我們介紹筆記要怎麽做,除了爭點的臚列,還要有一個實務、一個學說見解,以及可能的話一個自己的想法(或者是另一個學說見解),當時懵懵懂懂只是照做,但越做越多時,真的默默就會開始思考,當了解了整個問題意識時,偶爾真的能迸出一些想法呢!

 

三、給學弟妹的備考建議:

大家進入法律系,大多是想考上一個自己喜歡並滿意的法律職位吧,那不諱言就是進入考試的地獄-無限循環的報名加考試。就我備考期間而言,體會最深的即是對現在自己的不自信、對未來的迷茫感,以及因壓力過大而失調的身體。首先,對自己不自信這個部分,可能是個性所致,亦同時可能是接觸的知識多但淺,總是無法用成績證明自己的價值,但如前所說,在大學成績普普的我,於畢業後這一年裡不斷摸索並尋求資源,才終於好像有茅塞頓開之感。法律是需要培養關係的,在學期間的表現也不代表一切,每個人有自己的步調,再多試試看吧~(我沒辦法叫你們有自信一點因為當時的我也做不到)。再來,對未來的迷茫感,就在我參加了近10個考試卻屢屢收到不及格的通知後,真的心態好幾度崩潰,現在想想應該是對於考試過於執著,後來找了個兼職,上班時間不長,讓自己能夠稍微分心而暫時脫離壓抑的氛圍,也能從工作裡找到自己的價值(非常建議去安親班輔導或找個家教等與讀書相關的,告訴自己我沒有那麼差!)最後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身體啊!每個人的抗壓性不同,但心理的壓力確實到了一定程度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如果覺得自己的情況和我有所雷同的話,切記,要去找出你平常喜歡在悠閒時間做的事情,不要一味地猛嗑教科書而對其他事物失去興趣,讓自己無處可躲!

 

四、考取後最想推薦的課程、師資、用書:

我最想推薦的課程是「爭點解題班」,本來筆記已經有一些內容了,透過爭點解題班,可以讓自己再次複習舊爭點,這時透過老師的講解,可以把自己還了解不到透徹的爭點再做一次釐清;同時這個課程會幫你搜集新的實務學說,藉由老師新的補充,我可以順利與新的問題交集,以及在課堂上重新運轉腦袋,讓自己思考能夠越快越靈活。而解題班的部分,透過老師可能自己出題或者是找出經典題,讓我們大概模擬現場,最後交卷交由老師批改,有些老師會直接叫到講台前做講解、有些則是會在考卷上臚列你的優缺點,當然你有問題也可以直接當面問老師,這對於平常不知道怎麼練筆或對於寫完後不知道自己寫的好不好及要如何改進的學生們,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

 

五、一試、二試準備技巧分享:

一試的話,考的都是選擇題,且考的以實務見解為主,在平常準備爭點時我們總會一併記憶實務學說的習慣,有時候會練習的很受挫,因此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二試科目為主(這當然都是大科,分數佔比比較高),平常在記憶爭點時刻意注意哪一個是實務,而直至考前一個月,開始把近10年的考題拿出來做練習並要確實訂正(即四個選項全部弄懂);真的有比較弱的部分,我就會去買一本專收選擇題的書,裡面有該科豐富的題目及作者提供的詳解,且我碰過的書籍會幫你分門別類,透過章節中的不斷練習,將會加深你的印象。然後今年的題目真的是落落長,所以在自己練習的過程中,要順便練習閱讀及答題的速度,我自己是習慣紮紮實實地做過兩遍,大家可以看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多快寫完(當然不可以太粗心啊!)。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也可以去買模擬試題來練看看,我覺得比過往的考試都會再更細一些,所以也稍難,但我自己的經驗是,雖然會被爆擊,但能多學一些有什麼不好呢!兩次的一試我都有買也都有寫完,自己是覺得寫完再上會覺得比較穩定,至少不是只具備了大家都有的考古題能力。
二試的話,在考完一試後耍廢個幾天就要繼續努力了,千萬不要等到一試放榜後,這時候的你已經和之前的進度脫了節,時間也僅剩一個月,反正考完一試只有兩條路,拼幾個月後的二試或明年的考試,多讀這幾天不會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啦~然後申論的練習,因為我平常有在讀書會加上解題班也會push我去練習,我是到剩下一個半月時開始真正自己去練考古題及法研所的題目,我是沒有考法研所,但可以看看會出題的教授有什麼新見解,題目有些也和國考出題模式類似,可以按照配分作相應的練習。練習的話,一開始我是只列了架構和爭點兩說,到了最後一個禮拜時,才正式寫成了完整的擬答,前面只列架構所花時間較短,也能夠一眼看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如少列爭點);後來真正練習時,是為了模擬考場應試,讓自己在真正考試時有平常練習之感,有助於緩解一些心理緊張。然後啊,有些人會想背一些帥話,倒也不是不可以,但二試著重於考生的邏輯思維,如果覺得平常唸書已經有些負擔了,那就專心於法律邏輯就好,帥話的部分不需要特別背誦(我就是背不起來的那個),我在考試時只背了釋字,出來的成績也可以,尤其今年也是算蠻大的突襲,應該也比較少人用得到,所以真的背不起來就不要太在意,寧願多記幾個爭點,讓自己不要被突襲才是王道! 

  •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海海組)考取心得 - 李○諺(應屆考取)

    刑訴老師則是因為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做為上課時鋪陳的基底,同時也能生動的講述書上的觀念對應到實務上操作出來的樣子,因此每每聽他上課,總能讓我聽得入迷,還會燃起我心中的激昂情緒。

  • 107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陳鳳鎮

    107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陳鳳鎮

    我是個40多歲的在職考生,用了整整4年考取會計師這張證照。雖然16年前僥倖考取公務人員財稅行政類科高考,而得以在稅務機關上班,但我大學念的是企管,會計底子實在差到不行。然而在稅務機關工作的這十幾年,從每天被迫學習會計,到漸漸感到興趣,5年前不曉得哪裡來的勇氣,竟萌生考會計師的意念,於是先花了一年時間補修中會及審計學學分,讓自己取得會計師考試資格,之後開始選擇補習班。

  •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110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蔡○毅(非本科系)

    教學廣且深入,涵蓋所有傳統及新興爭點,教授方式淺顯易懂,且常將難懂的觀念以畫面呈現的方式交給學生,下課對學生的問題均細心回答,一二試總複習都是老師篩選過後的精華,看的出來老師對學生的用心,極訓班考題著重分析近兩年出題趨勢,上述,對老師只有滿滿感恩的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