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教師檢定資格考取心得-魏○嫻

108教師檢定資格考取心得-魏○嫻

#教師資格考#教師檢定 點閱:901

準備考試的過程太悶,如同網路上有個帳號名稱一樣-孤單又糜爛的做著考古題。

大學就讀教育學系,因此教檢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個通往教職的入場券,也是驗證我大學四年的重要測驗。大學四年的生活忙碌,系上課程繁重,再加上又有輔系,每天可以說是忙到天翻地覆,教檢的考試壓力也在大四的時候更加重了我的生活。

正當我努力應付學校期中、期末考的同時,又要花心思準備輔系的作品繳交時間,教檢又突然衝出來,不斷的提醒我,他的到來。內心既是惶恐又煩惱,不知如何是好,每天忙到夜深人靜的時候,看看桌上的考試用書,每一本都厚到讓我對於生活更加的無助與無奈。

有一天放假回家,跟家人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我爸媽義不容辭的決定要讓我去補習,爸媽分析了我的情況以後,認為有老師重新將概念重建,又可以督促我讀書,這樣是最好的辦法了。於是我隔天就到補習班詢問關於教檢補習的相關內容。

試聽了一堂課以後,發現老師用簡單又容易懂的方式講解考試內容,並將每一個重點都整理成筆記。看到爸媽幫我繳了一大筆錢讓我補習,讓我更加下定決心要好好努力,不要辜負爸媽對我的期待與投資。開始去上課的第一天,我一次選了兩個時段,一共六小時的上課時間,中間休息十五分鐘,第一天就讓我有點適應不了,覺得疲憊覺得沒動力隔天繼續來上課,因此我改成每天都上三小時,但是一到六都到補習班來報到。

就像長跑一樣,不要一開始就用力過猛,到了最後就衝不下去。每天給自己三小時的時間讀書,早上仍然正常在學校上下課,晚上就騎車到補習班繼續補習,下了課以後再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消化吸收,完成每天應完成的任務。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漸漸的感覺到自己的成長,心理也更加踏實。

就這樣將補習班的課程內容全部複習過一遍,在最後衝刺的階段,我減少跑補習班的時間,每天泡在圖書館,寫考古題,從一開始滿江紅,慢慢的越來越好,看著自己的成長,會不自覺的發出會心一笑,因為路不會白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教檢前的假日補習班也有安排全國的模擬考考試,這樣的方式讓我可以多加練習題目,也可以增加我的臨場感,讓我可以在考試前熟悉考試的模式以及作息,畢竟教檢是體力戰,從一大早考到晚上呢。

非常開心的我順利的通過了教檢,順利的結束了我大學四年重要的使命,也是一個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無論接下來的教甄有多險阻,但至少我拿到了教職的入場券,要不要進場就看我心情囉!

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可以讓我到補習班做最後的統整及衝刺,讓我可以在我有限的時間,完成所有應該要完成的事項,也因為在補習班的學習,將我大學四年所學的內容,重新彙整,並花最少的時間記憶理解。

一、準備方式建議

1.考古題
我自己是做100-107,但聽有人做到94,甚至自己找其他教育類考試來做。

我其實喜歡讀專書,但發現最省時的方法,真的是做題目,了解出題方式和思維比較有用。因此如果要花最少時間考上,做題目就對了。

2.考用書底本
如果想要更有系統的學習,或是到考場上休息時間想再看重點、留下短期印象的話,

把在補習班上課老師做的筆記整理整理,每天做新的筆記,同時也複習舊的,便能溫故知新。也可以選一本最順眼最讀得下去的來當底本,如果和我一樣不喜歡直接做題目,推薦搭配在補習時每天上課的進度複習加練習,讀完後再寫後面的試題。

3.其他專書
因為我本身大學是就讀教育學系,因此大學四年都會購買相關教育用書,教育心理學我是讀張春興教授的專書。

4.制度、政策、法規
做考古題時,把相關法規下載下來,考前看一遍,尤其要留意有數字的部分(幾分之幾、幾%、幾小時這類)

上考場過就發現,有些概念什麼書中都沒提過,有些則是看和出題老師思維契不契合。因此其實準備好一本考用書,全部讀過,再寫題目,融會貫通,把握基本分就好。畢竟教檢只有過不過,不是考高分,也很難讀得滴水不漏,一底本其他參閱即可。

二、考場答題建議

大原則是,先翻到最末看申論題,大致列個綱要,再去寫前面選擇,寫選擇是便可留意有沒有可以用到申論題的例子或概念。

各科建議(按考試順序):
1.國文:盡量30分鐘寫完,留70分鐘寫作文

2.教原:盡量20分鐘寫完,留60分鐘寫申論,一題15分鐘內,每題最少寫十行。
一定要分配好每題擬答時間,最好把截止時間寫在題目旁。

3.兒童發展與輔導:和教原一樣,有了教原的經驗,這次比較順了。

4.課程:同上,如果掰不到十行,可以多舉例。

三、總結
1.考古必寫
2.分配速度
3.申論寫好寫滿每題至少10行
再次提醒,務必依個人弱項準備,比如曾認真修課的話,只需讀自己沒修過課的專書即可。

最後祝努力的人教檢都順利!

  • 112中等教師資格考心得-賴○儀(5個月考取)

    112中等教師資格考心得-賴○儀(5個月考取)

    在大學期間,自己平時就都有在補習班兼職,想修教程的契機在於當時先從助教一對一與學生補課,到最後自己上台教學的過程十分有成就感,從學生的學科知識未知到教會他們,這過程讓我對教學有所興趣,外加比起整天做文書處理的工作,平時更是喜歡與人互動相關的工作,這開啟了我修教程之路!

  • 109國小教師檢定考心得-柳○瑄

    109國小教師檢定考心得-柳○瑄

    幾聲震耳欲聾的雷電過後,整個身子瀰漫著詭異緊張的氣息,隱約聽見,直到在榜單茫茫人海中,找尋到自己的名字那刻,瞬間雨過天晴。慶幸自己榜上有名,以下分享自身的準備歷程。

  • 108教師檢定資格考取心得-鐘○彥

    108教師檢定資格考取心得-鐘○彥

    自從大學畢業後就進入職場,抱持著學以致用的精神及個人的興趣,於是選擇補教業。從事數年後,有感於補教業相較於學校穩定度較低,故決定將重心轉換到公立學校,又礙於有資格門檻之限制,便決定再進修碩士並修讀教育學程,以符合門檻和資格。(教師資格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