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黃○翰(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黃○翰(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5

一、背景說明

自己是無相關科系的餐飲業打工族,當時已畢業並且當完兵了,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在哪,找尋了很久找到後來越來越慌張,甚至還得了輕微的憂鬱症,幸好當時有一位國中同學剛考上109年一般四等行政警察,我當時請教他考試內容和待遇,聽完她細心的解說後且發現工作內容是自己可以勝任的而且自己也不知道未來的工作是甚麼,於是下定決心去考試了。

 

二、選擇志光學院原因

當初選擇志光的原因是我的朋友也是選擇志光班,聽朋友介紹的師資感覺很不錯,當然我也有至補習班試聽過,果然非常合我的胃口,於是我也選擇志光,但朋友是函授,函授就是會寄線上影片教學讓你可以至家裡或者是圖書館自己讀,而我選擇至就近的志光數位學院讀寫,因為補習班的環境會使你更有讀書的動力,並且可以先得知第一手考試的消息,不懂得都可以馬上詢問,自己覺得有太多太多好處了。

 

三、參加各種題庫試題班的課程幫助

志光數位學院不是只有單純的解決一般行政上的疑難雜症,同時也會定期的舉辦題庫班申論寫作班/歷屆試題班/動態申論批改...等等,那些定期的考試寫作是為了讓在你上課所吸收的知識技巧能夠透過考試給釋放表現出來,這樣能讓你自我檢視自己的弱點弱項給補習班老師得知,再透過老師們的指導加以修正,這樣是最快能得知用怎樣的讀書方式讓人事半功倍。

 

四、使用輔考資源的幫助

輔考資源包含每月定期申論批改、超級解惑王、另外包含申論實戰模考、二試體測/口試課程、讀書會、考取學長姐優秀筆記借閱…等等的,這些資源都是完全免費且就算不懂怎麼使用,志光數位學院的工作人員都會很細心的教導,不怕不會使用,上述那些輔考資源能夠讓你第一時間的了解考試的整個架構模式,更容易知道考試的答題方向、作答方式、解決模式等,不用再去耗費時間去查詢解題方法,應該把時間用在刀口上,讓你順利上榜。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首先我看很多分享文都說六點七點起床看書看到晚上九點十點,但對我來說可能會使我更想睡覺,我可能沒讀多久會睡死在圖書館,所以我都是睡到九點才起床,但也不能自然醒,接著吃個早餐十點到圖書館開始讀到晚上下午五點,或者如果當天狀況很好的話就讀到圖書館關門,但不是每天都這樣長時間讀書,上述有說到我是半工半讀,所以有時候也是要去餐飲業打工,但我會刻意排早班,等到下午4點下班後,我會立馬衝去圖書館讀書到關門,同時不能這樣長時間上班讀書而沒時間休息放鬆,偶爾還是會出門踏踏青與朋友吃吃飯放鬆一下,真的不要每天都賴在書桌上,拜託一定要出去走走,適當的休息才可以保持愉悅的心情繼續走下去!但可能是我心理作祟的樣子,就算出去玩我當天都還是會抓緊時間讀一點書。

 

六、各科準備技巧

1.法學緒論&憲法:
我個人認為找到合適的老師非常重要,一個合你胃口的老師會讓你對這科越學越有興趣,個人很喜歡法學緒論老師,喜歡他上課幽默風趣的講法,法學緒論的部分就是課都要上過筆記要抄之後就是多做題目了,因為範圍太廣,不需要重複聽好幾遍,只要把歷屆題目多刷幾次,我當時是每天晚上做至少200題我還有把幾個比較重要的法條印出來ex:家暴法勞工法等等,憲法-我是上韋伯(吳宗翰)老師,我認為憲法是最容易拿分也最好上手的一科,重要釋字一定要記熟,數字部分有餘力再記,憲法的題目我也是拿出來做了又做做到爛!
2.刑法:
我個人覺得刑法對我來說最簡單,因為題目大多都是新聞上的議題都會提到,你只要把自己帶入故事裡面,非常容易解出答案,刑法甚至是我所有科目最喜歡的,我的老師是艾倫(陳廷瑋)老師,課程我聽了3次,上課內容非常清楚有條理並且一樣用故事的方式帶入題目,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並且是個很實際的老師,判例、法條什麼要背什麼不用背都會說清楚!跟著他的課一步一步學到最後我覺得自己的刑法總則非常熟練,還有之前有看過別人的分享文說一定要背熟刑法總則的部分(1~31條)除非你是很閒記憶又好的同學要不然拜託別背!因為還有一堆東西在等你背但1~31條是真的要看熟!看到熟透就可以!你只要把老師上課說很重要的判例釋字背熟之後就一直重複看重複做題目即可奧分則我則是自己列印出來並且自己註記重點因為是自己整理的所以考試的時候就會記起來某條在什麼位置重點是什麼非常有效!
申論要好的話就是多練而已,總則分則我是把艾倫(陳廷瑋)老師課本上的每一題目練三次以上。
3.犯罪學:
我個人認為第二難,選擇題目會出的比較相似,但利用刪去法就比較好解題,申論題則是非常好寫,只要把申論架構整理好直接像公式一樣套入,那麼基本分一定拿的到,我的老師是良育(游宏偉)老師,每堂課都要作筆記,作筆記真的很有效!畢竟自己做的筆記才是自己的,犯罪學這科真的是多背就一定有分,記得老師說過愛考的理論要多背一點,選擇題我是瘋狂找補習班印題目給我做再加上網路上一堆哩哩摳摳的題目練一練的。
4.警察法規:
我一度覺得警察法規超難最難,因為範圍很廣,考得又細,非常難準備,但仔細學習會發現考的題目大同小異,很多其實在玩文字遊戲,只要多細心一點應該能拿到不錯的分數,警察法規的課程我也是看了三次以上因為多聽這幾次你會發現懂得更多,要聽一次就聽懂對於警察法規這顆真的有點難,我建議有空就聽,而且我很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遇到重點的時候用獨特的大嗓門強調再強調,然後會用實務上碰到的事情講解課本上無聊的幾行字,幾乎都是不知覺的上完三小時的課,雖然老師講話很直接,但的確這樣的方式會讓你更快抓到要領重點,選擇題跟申論題全都是練習老師出的題庫書,選擇我做了五次以上!申論每題至少都練過3次!
5.國文與英文:
國文跟英文幾乎就是吃老本的科目,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提醒我們多背佳句多看偉人故事多記新聞大小事,剩下的就是有空練作文,畢竟作文占比吃很重,而英文我真的很弱,不過我必須講,多練習多背真的有差,不要放棄,我第一年英文從22分進步到32分以上,不要小看這10分,我就是平均差0.5過的人,所以能背就背,利用單字的意思去拼湊整句的含意,應該就能用刪去法選出正確的答案,這兩科真的不多說,就是背!
最後想說的是謝謝每位老師志光數位學院工作人員朋友家人等等的…我不是個很聰明的人但看到那些為我加油的人們我就有一股使命感想證明給他們看,在這兩三年間有好多人問我為什麼當警察那麼危險那麼累還要去,我想說的是若你是個因為人家閒言閒語就能左右你的做事習慣或人生道路,那我建議還是不要當甚麼公務人員之類的工作,因為這份工作只後就是會面對各式各樣的人,這樣你只會工作的很辛苦而已,自己想做想學的就勇敢去嘗試,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嘗試過努力過,在加把勁就好,同時你也能體會到甚麼是你不喜歡的工作或科目自然就能過濾出甚麼是你喜歡的了,過程很辛苦但果實卻很甜美。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李○詠

    高中畢業時就有報考過警專考試,但女生競爭比較激烈名額也較少,因此沒考上,就選擇了去一般大學念書,大四時開始思考畢業後的工作與未來發展,心中還是有著當女警的夢想,做了功課與諮詢過補習班後,於是就毅然決然的決定要考一般警察特考,幸運有取得不錯的好結果。

  •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温○宏

    南部的薪資條件除了科學園區外大多都是與基本底薪差不多而就業環境也並不理想,再加上房價物價飛快上漲,若要買房難度很大。會想要考取公務人員老實說就是為了薪水因素,再加上公務人員不會被輕易的辭退,退休後也較有保障

  •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林○盛(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從高職開始至大學畢業七年,可以說是很認真的在享受生活,換句話說就是完全沒在讀書,雖說與同儕相比多了不少的體驗、經歷以及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但直到畢業那年才發覺仍缺乏從事工作所需要的專業,便在思考著自己的興趣與現實因素之種種考量下,毅然決然地決定考公職,謀求一個穩定的生活。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