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許峻偉(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許峻偉(高普雙榜)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928

背景
我畢業自亞洲大學心理學系,雖然自身對心理學深感興趣,但對未來職涯依舊迷茫,當我意識到想考取研究所時也已經錯過準備的黃金期,而且既然要考試,何不選擇考上即可就業的公職考試,為此我在大四那年便決定要選擇投入公職考試的行列。然而心理科系並無單獨的高普考類科,所以剛開始準備的時候也甚是苦惱,不過經過身邊親友以及自己蒐集資料後,得到的教育行政公職的報考資訊,期中考科包含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統計、測驗等是先前在大學皆有修習過的課程,同時工作內容我也不排斥,最終便選定教育行政報考。

準備狀況
準備的第一年因為學校仍有課程,所以我選擇了函授課程,省去了我學校以及補習班兩邊跑的困擾,首先是函授的優點:
1.教材十分完善,我剛開始準備的時候並沒有想找補習班,然而走進書局滿山滿谷的參考書,甚至還有許多書是有缺要調貨的,然而到了志光各科目的參考書都已替您備齊,考前真的會煩悶得要死,能有專人處理這些細瑣的事務讓我可以投入更多心力在考試。

2.選擇多樣,幾乎所有科目依不同課程方式有不同的師資可以做選擇,當然這可能對已經有準備經驗的同學而言比較有價值,剛開始準備的同學我個人的建議就是把自己當一張白紙,放下個人好惡盡全力上老師的課就對了。對於函授最大的優點我覺得即是方便,不必畫位也不用登記,需要時還可以依自己步調調整上課快慢,相對面授要自己錄音、劃位、登記視訊補課真的是方便許多。

回顧準備考試的這兩年,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堅持,過程真的很累,尤其是沒日沒夜地窩在圖書館讀書的時候真的很想放棄,但只能告訴自己洗把臉繼續讀下去就對了。除了堅持以外,我覺得設定適當目標也很重要,像高考教育行政歷年成績大約60分即能錄取,就不要設定每科都要拿滿分或過80分這種難以達成的目標。接著就是配分,不過這一塊我覺得必須要有過至少一次的成績單才好比對,所以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沒準備好就不去練筆,而要反向思考,沒準備我就能拿30分,代表我只需要再努力30分即可上榜,如此也比較能夠激勵自己讀書。

1.普考:
(1)教育概要:老師的體系圖十分完善,而且是可以用邏輯推出來的,如此訓練過後讓我在考試時只要看到關鍵字即可聯想許多內容,就算題目本身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時,也不會在考場不知如何下筆。

(2)行政法:這科我真的大推行政法老師,特別是第一次上行政法的同學,老師會由淺入深的把基礎打得很穩,同時也會用很多推理的方式解釋法條,而不是教大家不知所以的套公式。另外這一科也勉勵同學也一定要多多做題目,普考100分、高考50分的選擇一定要拿高。

(3)心理學概要/教育心理學:雖然說我是本科畢業的,但考試不是大學報告,所以在這一科仍要感謝老師幫了我很多,老師的上課含金量真的極高,除了幫助我很快地瞭解課本內容外,更會補充大量新聞和新知,等心理學的基礎穩了我覺得教育心理學基本6成以上的內容都不用擔心了,所以老師的課真的要認真上!

(4)教育統計:這一科真的沒有其他方法,就是一直做題目,吳老師的課很專業但卻能很親民,上課也是一題一題帶著同學做,跟老師走基本上統計一定可以拿好拿滿。

(5)教育測驗:老師的講義準備得非常完整,從基礎的信效度到近年盛行的各種新興評量,老師都會解釋得非常清楚,那在此也勉勵準備的同學不要因為不是統計就不算,信效度的公式一定要算到各類型都十分熟悉。

(6)教育哲學:這門課是我最能調劑身心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門課,老師會很清楚地將易考的學派介紹得很清楚,同時再輔以實例及老師的見解,讓哲學不再抽象。

(7)比較教育:老師很巧妙地將教育行政、哲學以及比較教育融合於一科,使我每每上完老師的課都覺得受益良多,特別是老師對各國教育的補充讓我在這次考試多了許多資源可以寫。

真的很感謝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讓我一個非本科生能在兩年即考到高普雙榜,這是我做不敢做的夢竟然實現了,真的感謝!

  • 107高考公職社工師&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育誠

    107高考公職社工師&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育誠

    今年真的很開心能夠高普雙榜,雖然大學跟研究所都是本科系出身,並於大學應屆畢業考取社工師證照,雖然大四那年有補習,但畢業後的幾次考試準備都不盡理想,直到去年(106)裸考高考公職社工師成為平均差0.03分的落榜頭後,才下定決心認真為自己的未來拚一次。

  •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林○杰(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會參加國考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及薪水,才能夠開始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雅蘭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楊雅蘭

    在申論題方面,一般行政考科中每題25分的申論題一題必須練到在少於半小時的時間內寫滿兩頁,行政學及行政法因為寫題時間較多一題至少要寫到三頁;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國內外新聞,也能增加申論題內容的豐富程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