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商業行政心得-陳鈺媚

108高考商業行政心得-陳鈺媚

#高普考#商業行政 點閱:785

準備背景
大學主修英文,副修財金,畢業後即進入一般私人企業從事貿易相關的業務工作,並於工作兩年後決定投身國考行列。曾經考慮過當個全職考生,但因為我本身是非常容易焦慮的個性,若是辭職後斷了所有經濟來源,可能也會因為金錢煩惱而無法專心準備,在瀏覽其他公職網站上其他考生分享的文章後,發現也有許多其他同為在職考生考上的例子,雖然可能會延後上榜時間,但還是決定選擇一個相對安全的考試方式。而我在後來準備考試期間也發現,因為白天需要工作,礙於時間壓力,反而更能逼自己在有限時間內專心讀書,不會因為覺得自己還有充足的時間而因此鬆懈,我也因此很幸運的只花了兩年時間就考上了高考。

由於白天還要上班的關係,且工作時常要加班,肯定無法配合面授班的上課時間,再者,考慮到節省通勤往返時間及因為函授的上課時間彈性,我相信函授課程會是對兼職考生最好的選擇。雖然大學的時候輔修財金系,以前就曾修過經濟學及證券交易法的課程,但其實大學的時候學習得還不夠扎實,再加上畢業已經兩年,對於所有科目的記憶其實還是從零開始。在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很多地方吸收得都不是那麼快,也慶幸當初選擇了函授課程,我可以把不懂的地方一再重聽,像當初念經濟學的時候,光所得效果及替代效果的單元,我重複把那堂課聽了三遍才真的聽懂。而我也會在複習的時候也會將比較不熟悉的單元,在課本上寫下函授課程的堂數及課程時間,如果時間久了之後有些單元已經忘記,就可以把這個單元的函授課程再複習一遍,加深印象。

因為念書時間有限,沒辦法將函授課程整個看過第二遍,因此我要求自己上課的時候一定要百分之百專心,不能錯過老師上課時的任何內容。雖然函授課程都有提供上課筆記,但我還是會在課本上註記所有老師上課抄在黑板上的筆記,而有些老師上課的時候只有口述但我認為重要的部分,我也會用自己的話將筆記抄下來,未來在複習的時候閱讀這些筆記也等於把老師的課程再看過一遍。

至於讀書時間規畫上,因為一到五平常下班時間很晚,且上班工作很忙碌沒辦法利用上班時間偷念書,但很幸運公司離家裡很近,通勤時間只需要十分鐘,雖然有時候加班會到八點以後,但回到家之後趕緊吃飯、洗澡,每天從九點半念到約半夜一、兩點,每天仍有三至四小時的念書時間,而假日的時候,也是盡可能每天念八至九小時,雖然念書時間不是很長,但因為唸書的時候精神是百分之百的集中,因此能更有效率得將課本的內容讀進去,也能同時利用閒暇時間從事其他休閒娛樂,放鬆心情。

準備方法分享
在爬過版上其他上榜生的心得後,看到有許多考生會將手機換成非智慧型手機或是刪除所有社交軟體,但由於本身工作的關係,平時還是需要使用通訊軟體與客戶聯繫,因此我選擇在念書的時候將手機拿到其他地方,例如在房間念書時,就將手機拿到客廳,以免放在身邊會忍不住分心。申論寫作班的老師也分享,買一個鹹酥雞攤在使用的計時器,每次開始唸書的時候就按下開始計時,每當自己分心甚至是上廁所時間,都須暫停計時,使用這個方法後發現,其實實際念書時間真的是比想像中短非常多,也會更督促自己在有限時間內專注在書本上。而每次考試完,我也都會讓自己完全忘記考差的心情,繼續認真準備下一次的考試,這兩年來,我都是在每次考完試後,休息一天將自己歸零後就開始重拾書本,不間斷地每天念書,即使有時候放鬆出去玩,回到家後即便只有一兩個小時的念書時間,我也會逼自己一定每天都要念到書,養成讀書習慣,就不會感覺到念書這麼累,也會開始體會到讀書的樂趣。

第一次購買課程是在106年的7月,但由於念書時間有限,我其實一直到107年的10月才將所有函授課程看完。我上課的方法是一天上一堂課,隔天再花一天時間複習,複習完的隔天才能再上別的科目的另一堂課,務必要求自己在上課時就將所有觀念弄懂,隔天複習時除了課本及筆記內容外,課本裡老師通常都會提供一些練習題,我也會要求自己將練習題全部做過一遍,因為大部分課堂上的內容前後都會有關聯性,把該堂課上的內容全部複習完後上下一堂課時才能真正吸收老師上課的內容。

共同科目:
第一年準備的時候,考量到唸書時間非常有限,我只買了專業科目的函授。國文的部分,只要平時在網路上有看到甚麼名言佳句就會將它記在手機記事本裡,平常可以常常拿出來背,寫作文時非常好用。公文部分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資源可以利用,只需在考前一周開始複習公文寫作,基本分一定可以拿到手。而英文部分因為本身是本科系,就沒有再另外準備,至於法科部分,由於商業行政專業科目裡就有四科是法科,也就沒有另外再念。但第二年開始覺得自己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成績只靠英文成績真的衝不上來,所以又再另外購買了憲法單科的函授課程,韋老師上課時會利用很多口訣幫助同學記憶,再搭配考古題的練習,憲法要拿高分不會太困難。

民法: 
網路上對於陳老師的評論相對較少,本來還覺得有點擔心,但後來發現是自己多慮了,老師上課的時候會將民法架構利用表列的方式解釋得非常清楚,雖然民法是所有法科裡條文數最多的,但由於民法內容相對較貼近生活,老師上課時也會用較多生活上的例子讓同學們加深印象。申論題的部分老師都會用口述的方式將題目解答一遍,因為函授可以在上課時按暫停鍵再繼續,我都會將老師的解答一字不漏地抄下來以利未來複習,這也對於未來申論題的寫作非常有幫助。

行政法:
行政法我認為是法科裡最難念的一科,行政程序法、行政訴訟法、國賠法等等加起來總共有十二部法律要讀,再加上大量的大法官釋字及判例,需要讀的內容非常得繁雜且也有許多難以理解的部分。林老師上課時會將行政法的架構解釋得非常清楚。雖然行政法的考點固定,但由於申論題的部分,平時缺少練習,行政法的申論題真的是我非常頭痛的部分,後來參考PTT其他網友推薦,報了申論寫作班,真的是報了申論寫作班之後我才開始真正知道申論題怎麼寫,而雖然只報了行政法,但老師上課時用到的申論題技巧也對於我其他法科的申論題作答非常有幫助。

公司法:
在上完公司法的隔年就不幸遇到公司法大修,因此我在第二年準備時又購買了公司法單科函授,老師上課時會利用很多架構表解釋公司法的原則、例外及立法理由等等,也提供了申論題寫作的答題模板,即便我在考試前沒有做過太多公司法申論題的練習,但靠著老師的講解,公司法一直是我拿最高分的科目。

證券交易法:
證券交易法法條總共只有183條,很適合考前臨時抱佛腳,考前一個月再將證券交易法課本及筆記內容複習兩遍,要拿到60分以上絕對沒有問題。

經濟學:
雖然大學的時候有修過個體經濟學,但上課時還是覺得自己完全從頭開始,徐老師上課時會利用許多口訣幫助同學加深印象,而我也要求自己老師課本裡所有的圖表一定要自己親自畫過一遍以上,才能真正理解經濟學的內容。選擇題的部分,我有再另外購買老師的經濟學題庫,而申論題的部分,我會將老師所有講義上的申論題題目及經濟學題庫內的申論題題目在考前一個月完完整整得做過一遍,做好足夠的練習,經濟學申論題就不會拿到太低的分數。

貨幣銀行學:
貨幣銀行學雖然有部分內容與總體經濟學重疊,但由於貨幣銀行學除了傳統考古題外,有部分題目會結合當今的金融時事出題,非常得不好念。傳統考古題部分,何老師有將近十幾年的考古題附在課本的後面,由於時事題的部分分數不好掌握,因此我只要求自己將傳統考古題部分做到熟,在這科不要和其他同學差距太多即可。

雖然念書時間有限,但在念書之餘我也會適時得做些休閒娛樂,我也因為考試的關係養成跑步習慣,從從來不運動,到最後可以半馬完賽,朋友的聚會也都在非考試前盡可能的參加,排解自己讀書時的煩悶,把自己的心情照顧好,念書才能真正念得進去。

勉勵的話
在考試的過程中,相信每個人都對未知的未來有所恐懼,身邊也多少會出現親朋好友的不認同。老師說過,讀書這條路上真的很孤單,但我們必須告訴自己做得還不錯。即使別人都不贊成我,只要我認為這條路是對的,我就要堅持得走下去。我從小就不是非常會念書的學生,不像版上其他考取生是有傲人的學歷,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完,夢想的路一旦踏上了,就別放棄! 今後,我也希望抱持著這努力不懈的精神,繼續在自己的夢想之路上努力,公職是一份非常值得驕傲的工作,祝福未來各位考生能快點上岸,成為一位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務人員。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許綾育(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許綾育(高普雙榜)

    工作半年後,想認真的準備國考,所以在 1 月份報名,當時除了假日要上 課外,每天早上就去補課到下午,晚上再繼續上課,所以並沒有好好的消化吸 收。後來參加了志光奪榜班的課程,讓我找到改進的方向,並在落榜後好好地加強, 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礎。

  •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經建行政心得 - 趙○育(高普雙榜/一年考取)

    從小對於公務人員並未有太多嚮往,在求學階段也鮮少聽到系上學長姐考取,直到在區公所服替代役,才接觸到公務人員的相關工作,發現工作內容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枯燥乏味。加上後續在公職補習班擔任社群小編,更加了解高普考相關考試,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後,毅然決然地辭職擔任全職考生。

  •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2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林○澤(一年考取)

    大學就讀公行系,考取公務員是我的夢想,希望能以自己的專業所學,為社會盡一份力。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