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林子鈺

107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林子鈺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659

一、準備動機
因為就讀高師大,本來是懷抱著一個當老師的夢想,到了大三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道路時,才發現教職這條路其實很辛苦、很漫長,而且有一點看不到未來,開缺一年比一年少,通常是2、300人搶一個職缺,看了太多學長姐的處境,代理、代課的缺是不少,但是每年都要考,非常不穩定,所以我毅然決然的放棄了自己的師資培育資格,因為我覺得我無法在大四的時候兼顧國考跟師培不輕的課程。

國考也是著名的難考,但是至少每年都會有一定的缺出來,看起來比較有希望,又比較穩定,而且身為文組的自己也沒什麼其他特殊的專長,通常我們系(地理系)畢業後不當老師的話,就是去GIS相關的公司從事電腦繪圖,偏偏我對電腦技術方面又非常的不擅長,因此在沒有太多的選擇下,便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

二、各類科準備方法
我的讀書習慣是早上八點左右進圖書館,讀到中午十二左右,下午一點進圖書館,下五會小睡一下(精神會比較好),大概三十分鐘左右,晚上五點左右離開,晚上基本上就是補習,沒補習的時候就去運動或從事一些休閒活動,畢竟是長期抗戰,我覺得不能把自己逼得太緊,適度的休息也蠻重要的。

1.共同科目
(1)國文
先看一下作文題目跟公文,然後先寫選擇(10分鐘),再寫公文(15分鐘),作文(一個小時左右)。國文基本上就是吃老本跟多做題,把不會的成語跟字音字形有空的時候翻一翻大概也不會錯太多。

公文考前把格式背一背,多看一些範例,應該至少都會有十分以上。

作文我都是走以量取勝路線,只要不要太偏題,把量衝到第四面,分數基本上都有30分以上,不過時間要掌握好到是真的。

(2)英文
英文跟國文一樣也是吃老本跟多做題為主,把不會的單字查一查,以前高中的印象就會上來了,近年來都是以單字為主,文法比較少,所以多做題目把不熟的單字查懂,閒暇時翻一翻就可以了。

(3)法學緒論跟憲法
除了複習課本外,就是多做題,其實當題目做多了後考來考去,都是那些,自己差不多也能抓得到方向,而且要把自己錯過的題目再看過,加深印象,特別是那些特殊法(像是性平法之類的)。

另外,我覺得數字類的題目也很重要,蠻常出現的,而且我也是一個不喜歡記憶的人,所以我就把所有我做過的題目中出現的數字題整理起來,考前再拿出來看我覺得很有效,瞬間記憶真的很有用,也可以試用在專業科目的法規數字題上,一些記憶型的理論學科(人名或是國名)上也很有用。

2.專業科目
(1)行政學
做題庫很重要,基本上我題庫會做兩次,之後會把錯的題目跟題庫理的重點解析再看三遍,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考前一個月再把近幾年的考題(題庫書裡沒有的)一併拿出來做,基本上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2)行政法
基本上也是做題庫,比較重要的幾個章節(選擇題),就是行政罰法、行政訴訟法,這兩個章節的數字題會考很多,所以我就把所有題庫裡出現過的數字題,整理出來(大概是兩章A4紙),考前拿出來看一看,就會有印象了,真的蠻有效的,蠻大機率會出現在考卷上的。

(3)政治學
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一開始十分鐘用來審題,先寫下大標跟關鍵字,先寫選擇再寫申論,選擇二十五題不能花超過二十分鐘,其他一個小時用來寫申論題。

◆選擇題
國名、人名(說過什麼話、出過什麼書)這些題目都很難捉摸,所以就把所有出現過的題目整理起來,考前看個兩三遍就會有印象了,還有時事題也要稍微注意,不用太細(像是南海議題牽涉到哪幾個國家,我當時就是沒注意,錯在這一題),至於其他就是多做題。

◆申論題
我跟大多數同學一開始都是先抄書,超過一兩遍後,就會發現抄的東西越抄越少(因為很多都是自己能推出來的了),只剩大標跟關鍵字,不要想著要跟教科書寫得一模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主要還是記大標跟關鍵字,再用自己的話解釋,才是關鍵。

(4)地方自治
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一開始十分鐘用來審題,先寫下大標跟關鍵字,先寫選擇再寫申論,選擇二十五題不能花超過二十分鐘,其他一個小時用來寫申論題。

◆選擇題
數字題一定要完全掌握,地方自治的數字題很多,像是地方政府組織(各種官員數目、職等)、統籌分配法、財劃法(百分比、錢的數目),這些都要整理起來,考前稍微看一看,就有印象了。

◆申論題
一樣是記大標跟關鍵字,考前如果無法把所有的大標看過一遍的話,就把長考的幾個章節的大標看過就可以,法條也一定要看過(不用刻意記,沒事就翻一翻),有太多記憶型的考題在法條裡面(像是監督機關是哪些、地方政府組織員額配置)。

林老師的教學讓我們對課程的熟悉度很快地提升,在教完一段章節後還會帶著我們一起做做看題目,讓我們迅速熟悉及應用到題目上。上課時劃重點和時事補充及應用也讓我們省去不少整理的時間,另外釋字及判例的及時補充,都讓我們在準備的過程中舞後顧之憂,並讓我對課程的掌握更加完整。 

三、數位學習的幫助
可以自己安排時間這點我覺得很好,而且可以調整聽課的速度,如果覺得老師講得太快可以調慢一點或是倒回去再聽一遍,而且也有每個月一次的申論題批改,可以讓自己有練習的機會,基本上我不覺得數位學習跟面授課程有什麼差異。

四、結語
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組讀書會,大家讀起來會比較有動力,因為我沒有組讀書會所以自己一個人讀起來會比較辛苦跟枯燥,讀到累的時候就想想考上後的美好未來就會更有動力了。國考是長期抗戰,所以適當的休息跟娛樂能讓你更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比別人在多堅持一點點,有時就差在那一點點,你的夢想就會實現了。
  • 108高普考經建行政考取心得-夏斌威(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經建行政考取心得-夏斌威(高普雙榜)

    本人原本在證券業工作,算是對經濟分析較為熟悉,所以決定選考經建行政。要能快速考取,我認為優秀老師的教學非常重要,不但可以快速掌握重點,絕對比自己看好幾本教科書還有效率。而且經由老師上課的講解,對各個科目也能更快理解,而不是只用死背的方式,在考試這麼多科目和範圍下,全部靠死背是不可能背的完。

  • 108高考/身障特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劉珮婕(連過2榜)

    108高考/身障特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劉珮婕(連過2榜)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這是我在確立考取公務員一職時對這個目標的認知也是我的應考態度。感謝補習班給予這個平台和大家談論考取心得,以下分為學科和法科的準備心得,是我從一開始投考至今反覆測試自己而找尋到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 108高考財經廉政考取心得-黃麗臻

    108高考財經廉政考取心得-黃麗臻

    志光提供的課程多樣且客製化,並針對國考時程設計,對於初次接觸國考或不擅長安排讀書計畫的考生而言,是不二選擇。面授、視訊、函授、基礎班、正規班、題庫班、考試班、奪榜班、總複習、作文班…等,不論是新舊生都可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與學習方式。此外,志光的師資豐富,且提供旁聽服務,除了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師資外,亦可藉由第二輪開課時加強弱科。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