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考勞工行政心得 - 馬○淩(高考第1名/一年考取)

112高考勞工行政心得 - 馬○淩(高考第1名/一年考取)

高考第1名/一年考取

#高普考#勞工行政 點閱:56

投身公職之起心動念,是因為嚮往公部門的單純與穩定,於是畢業後我花一年的時間當全職考生,並透過可以省去舟車勞頓的辛苦且無需抄板書的【金榜函授】,作為我準備考試的利器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作文基本上只要字數有達到四面即可,架構就是維持起承轉合四段,內容可以融入在準備社會學時看過的理論或時事,並適時將題幹引文換句話說加入文章內。
選擇題只要看一下平仄就好(就是仄起平收,一三五不論,這兩點),並不建議花時間找課本看,因為現在多是閱讀理解題,且占分比例亦下調。
建議寫完後可以提早交卷,將時間用於準備之後的考科。

2.英文:
隨著題數和占分提高,單字難度也算顯著提升,但仍不至於到會出現在多益金色證書的單字參考書的程度。比起文法,準備提升單字的廣度比較重要。

3.憲法與法緒:
務必多準備近幾年修法的內容,尤其是憲法訴訟法和大法庭制度的部分。高考比起地特則較不會考出太法條細節的題目,也不建議花太多時間準備。

4.行政法:
上的是【金榜函授】陳治宇的行政法課程,老師上的很清楚。
請務必要預習,而預習、使用【金榜函授】線上聽課與複習時可以一次一整個章節(例如:行政訴訟法),即使是一章有超過100頁的行政處分,因為每個各論的概念是彼此相關聯,需要一次讀完才能有機會去釐清各爭點的相異與連結。
在使用陳治宇的課本時,建議在讀到相關聯或類似之概念、爭點或見解時,直接在課本上註明他的頁數。例如:在行政罰章節中看到健保局停止特約的行整處分性質上屬於管制性不利行政處分故非行政罰的判決時,便回去找行政契約中關於停止特約性質之學說實務爭議(是否構成行政行為形式之濫用),並將雙方或以上之內容的頁數附註在各方。如此不僅有助於各重點觀念的回顧與複習,也能較清楚地了解彼此的差異和關聯性。這種作法不僅適用於課本中各章的內容,也適用於同一章中分散在不同小節的各說見解比較,各課堂的單本講義和其他題本上也建議使用這種附記。
這科非常建議使用【金榜函授】,實體授課要自己花至少半小時抄筆記,而【金榜函授】則是將工作人員抄好的印出來,方便作筆記也較省時,而且行政法也很常會需要使用回放功能。
對於實務見解,有很多人和老師都會建議背到月份和第幾號函釋,但我最多就背到年份而已,比起數字,我自己覺得還是多背各學者那些精鍊準確的文字更重要吧。
行政法(概要)百分百命題焦點完全攻略測驗題庫(陳治宇):挺不錯的,還會補充一些課堂沒有提到的實務見解。

5.經濟學:
上的是【金榜函授】徐喬的經濟學課程,老師上的很清楚。建議課前預習,一堂課的內容大概會需要花到三小時來預習,預習時便可先參照各課堂的單本講義來先寫課堂會解的題目,如此一來聽課時對內容能較為掌握。不僅限於課本上已劃好的圖,即使是課本或詳解中使用文字解釋的概念,一感到不熟悉時,自己都要畫一遍出來,才能了解為何該理論能達到這個結論。最後建議課堂(包含題庫班)提供的所有題目都要寫。

6.社會學:
我覺得一題通常要寫一面半到兩面才行。答題架構則是參考【金榜函授】課程有發的考古題擬答本就很好。
時事部分則是建議看《報導者》,新聞和評論都很具參考性。由於每篇的文字都很多,我會選擇和社會學較相關的段落,複製貼上到word上並再劃記重點,考前再瀏覽一下即可。社會學理論的部分則是不覺得有必要額外去找專書譯本或論文,依函授發的課本講義即已足。

7.勞動三科:
【金榜函授】發的課本會有很多關於行政機關發布的細則與獎勵辦法等等,可以從該計畫辦法是否有協助弱勢或特定群體之勞工的方向去大概理解即可,不用背誦。對於季刊和半年刊則是建議可擷選整理至word上並至影印店影印出來畫重點,尤其是對於近年持續發展的非典型勞動、AI爭議、UBI發展可能、ILO五大核心勞動基本權相關議題,以及台灣涉入強迫勞動之國際事件等等。
《報導者》中關於勞動的文章都十分建議去充分理解,透過貫徹前述段落中所提到的社會學準備方法,可以大幅提昇論述的深度與廣度。特別是《報導者》對於移工與遠洋漁工議題,不僅和社會學中的性別與家庭、經濟與勞動以全球化與不平等之理論範疇密切相關,亦是近年受到政府和國際社會持續關注的勞動議題。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考取經驗僅供參考,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並按照自己的節奏,逐步累積實力與自信,才能堅持到終點,祝福大家。

  •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亮吟(高普考雙狀元)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林亮吟(高普考雙狀元)

    考取國、高中音樂教師證,並於當年應屆考中部音樂教師甄試備取二未錄取,選擇去學校代理累積經驗。但在豐南國中代理音樂教師一年後,有鑑於國中音樂教師開缺人數寥寥無幾,下定決心考公職(高考三級、普考-教育行政)與研究所,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

  •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王○玫

    在決定要準備高普考考試之前,我也嘗試了很多本身有興趣的工作,有安親班老師、美編設計、小額創業等等,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生意受到蠻大影響,那時也覺得自己已經圓了很多夢想了,想以穩定為主,多方考慮後便決定要準備高普考。

  •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謝欣君

    106高普考財稅行政-謝欣君 (高普雙榜)

    投身公職考試前曾在銀行工作,但對於金融業沒有太大的興趣的我因為比較喜歡穩定的生活,又考量自己對稅法很有興趣,因此便毅然決然走上財稅行政這條道路。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