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引(非本科系)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陳○引(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45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八百竿子打不著的純文科,畢業前就偶爾靠語言接點家教工作、餐廳打工為生;畢業後因為疫情,更是殯葬業之類的樣樣都上,畢竟吾少也窮,故多能內卷嘛。

 

二、當初報名課程

正班上視訊,奪榜班上面授。
我聽課習慣開2倍速以防瞌睡,又常常因為喝水撒尿需要暫停中斷,於是選擇視訊方式上正課。而後報名奪榜班時,為了良好的學習氛圍、聆聽老師對申論的詳細點評,我參加了面授課;現在回想也的確如此,奪榜班真的給我們同儕之間很多相互切磋、鞭策彼此的機會。
高普奪榜班和正規班比較人相對不多,所以每個學生都能有完整時間找老師提問、快速得到批改回卷的服務,這點對「喜歡纏著老師不眠不休提問」的我而言幫助極大,畢竟大班就無法做到這樣。
在這裡,老師甚至會針對我們的申論1對1點評,上至大小標,下至字跡版面,能揪的問題絕不放過。

 

三、志光的資源

1.關懷講座:
行政法林葉(林弦璋)老師會在講座時間補充最新實務見解,新到法官那邊才在開會呢,老師這邊就把結論編成講義給我們上課了。要說的是,這樣的講座真的值得各位多聽益善,以防被新的選擇題突襲。
2.公職王考古題:
很不會寫申論的人可以看這裡的擬答,有助於揣摩上意,才不至於考卷問東你答西。

 

四、準備經過

因為其他人的感言可能都鼓勵不到你,所以我來了。
也許是天生罹患嚴重疾病,卻因故被取消身障手冊(意味著無法獲得任何稅金和學業的減免);或飽受家暴屈辱,又或是物質短缺,以上狀況,考公職也許可以是解方,這一點(疊滿上述buff的)我已經幫你驗證過了。那麼,已經下定決心了的話,就來看看備考小技巧吧!
◆金錢來源:
我會推薦即便經濟不寬裕,也要在積攢一筆錢以後,辭掉、認真備考。人的精力有限,至少我是下班後連洗澡都沒力氣的類型,更別說讀書了。
◆不要假努力:
戰略不足別妄想用戰術的勤勞來彌補,想想那些把筆記做得很精緻、跟風買一堆無用書、開讀書直播經營讀書帳的行為;別演了,爛戲是沒有觀眾的。
◆寫考古題:
去寫就知道重複率多高。請雷打不動天天寫上選擇30題,申論(至少練標)1題,並且一定要給老師看,直面最初那些不忍卒睹的評價,才有後面進步的可能。莫怕!誰還不是這麼過來的呢?
◆積極找老師:
除了基本的解題和批改,多找老師還能聽到意料之外的有用資訊,能讓你避開許多大坑。在此要特別感謝行政法林葉(林弦璋)老師、行政學三合一程明(陳正隆)老師以及政治學韋伯(吳宗翰)老師,即使課間時間很忙也不遺餘力回答我們的提問,甚至提點一句就能讓我們融會貫通、下次寫相似題不貳過。
◆10分鐘讀書計畫表:
很推薦使用這種讀書計畫表,讓自己的進度可視化。它的設計是把一小時均分為6格(即6個10分鐘),可以用塗色或是標註科目的方式紀錄進度,也同時算是在手工製造一種努力後的回饋感,每天檢視成果都會很安心。
別覺得這招是小碎步,不積跬步又何以至千里?
(蝦皮好像有賣,自己印自己畫也可以,格式不難)
◆彩色法條圈圈法:
這我自己取名的,給明明記得法條但又沒有完全記得,用刪去法剩下兩個選項都能選錯的衰人用,好用的。
1.準備字體夠大的法典。(不然會看跳行,不騙你)
2.準備可擦筆和可擦螢光筆,七種顏色。(推薦紅藍橘綠紫灰)
3.標示好圖例,比如:藍色圈起來的是「得」、紫色圈起來的是「應」。(統一用色,不要初一十五不一樣)
4.對著法典開始圈,圈錯了就擦掉。
5.你會成為選擇題王。(才不會掉進法條文字的細節陷阱)
◆可惜循環:
每天固定7點起→這麼早起不讀書好可惜→讀都讀了不繼續讀它個8小時好可惜→今天這麼充實不好好睡覺好可惜
◆精神寄託:
無論是聖還是俗、是宗教偶像還是對家人朋友的情感,哪怕是為了讓你自己更有尊嚴地活下去,那也得有個心靈支柱,因為這條路很顛簸,在似乎靠自己再也走不下去、顫抖的時刻,還是需要拄著它才能前行。
最後,感謝奪榜班的老師群、班導、奪榜班的好同學們的鼎力相助,讓我最後三個月成績垂直起飛;感謝爸媽妹貓貓貓(三隻),讓我有家可歸、有貓可吸;以及遠在韓國的僧人,讓我學會靠自己「降伏其心」,得到平靜。謝謝曾四處漂泊、嘗遍冷暖腥餿百家飯仍然挺過來的我自己,痛定思痛,拚它個半年,可總算不再漂泊、流浪,定時發的皇糧,真香啊!你們都不餓的嗎?
看餓了就回頭好好看書去,我們都在岸上等你呢!

  • 112高考教育行政心得

    112高考教育行政心得 - 莊○妍

    大學修習教育學程,在大五教育實習後順利取得教師證,但覺得自己不適合教職,而轉往公務體系努力。

  • 108高普考戶政心得-黃鈺軒(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戶政心得-黃鈺軒(高普雙榜)

    大四的時候開始思考職涯規劃,對未來很迷茫,考量到現今大環境不是很好,低薪、工時長、加班文化已是常態,在私人企業隨時可能面臨被裁員的風險,考慮了一下自己的個性,比較喜歡穩定、有保障的工作,較能利用業餘時間兼顧自己的興趣,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加上家人非常鼓勵和支持我往公務人員發展,因此決定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報考高普考。

  •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楊○儀(高普雙榜)

    想報考高普考的起因是因為有穩定的工作以及較目前社會新鮮人高的薪水。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