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普考航運行政心得-陳佳妤

108普考航運行政心得-陳佳妤

#航運行政#高普考 點閱:878

一、緣起。
在就讀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時,到大三左右才有航運行政可以考,本來就有想考試的意願再加上家人的鼓勵,主動去考試卻總是考不好,直到畢業去職場工作兩年,途中工作場所發生很多意外傷亡、工作量大增,還要跟公家單位人士在工作現場討論案件進度,要拿試棒切片寄去SGS與環球檢驗做試驗,試片的重量都不輕,我的手腕有時候因為提太重會痛,被這些事情逼到決定第二年離職,由於現場太辛苦,薪水給的不錯存了不少,故考試期限設定兩年,走考上公職這條路,並抱持著考上的決心,向前行。

二、準備過程。
我在準備考公職時,並沒有想過要考航運行政,因為開缺開的太少,覺得自己應該考不上,所以向志光買超級函授DVD準備一般行政含經濟學,考關務特考及高普考,四月關務特考考完後發現自己寫不出來,在四月份的時後決定轉回航運行政,特別買了兩本港埠管理的課本,在三個月內把之前準備的題目及這兩本港埠背起來。

我幾乎每本課本的所有重點全部特別寫成申論題,再把申論題編號後,不管選到哪題我都能準確背下來,到五月的時候我的申論題已經有六百多題。

剩下就是準備共同科目,法律的部分盡量做考古題,學習怎麼去拆題,國文的部分則是多看多寫,平時我就有在訓練如何在五分鐘內想好所有走向,並寫出來給朋友看有沒有錯字問題及順暢度,至少要讓國文的成績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上。

我至少會花六小時以上的時間去背書,但有時候讀得太煩,就躺著懶得念,甚至在考前前一個月內去日本七天,個人認為備考時,出去放鬆很重要,不要總是一直悶在房間裡,那會完全沒有進展,就只會想放空。

要問我專業科目怎麼準備的,我只能跟你們說,要考這科就是背加融會貫通,因為有時候這個專業科目的題目會在另外一個專業科目的題目上考出來,之前老師有說要怎麼分辨,但我個人覺得還是很難分辨,要背不如全部都背熟,絕對不漏掉任何一個題目。

由於我們這科在108年5月19日的時候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甄試有考員級-航運管理,我就特別報名去考,考試只是為了順便知道自己成績會落在那裡,那時我大概差了5~10分就能上筆試,港埠經營管理考的最差,幾乎拉低了所有成績,所以我特別把港埠的書全部研讀一遍,在普考居然能考86的成績,在我五月的時後大約只有45分。

如果你快要考試的時候,可以隨便報名一科,跟大家一起練習怎麼考試,那等到正式換你上場得時候,你才不會怯場。

三、為什麼選擇志光?
主要是因為家人及朋友都跟我推志光,再加上我對志光比較有認同感,所以才選擇志光的教材,事實上我對裡面的老師都很滿意,而且講課也不會枯燥乏味,會讓人很想上課,三個小時裡面就經常笑出來,甚至可以跟朋友分享老師講了甚麼好笑的事,及一些特別有趣的大法官釋字,增加我對大法官釋字及法條的印象。

雖然我並沒有把DVD看完,但是我看的共同科目及行政法的老師講解的都還不錯,所以考得比之前好很多。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要準備考公職前記得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那個金錢與時間在選擇,如果沒有抱持必上的決心去考那落榜的機率也會比較高,自己考試出來的成績如果比較差的時候,該補習就該去補習,不要為了省小錢沒考上,失去了上公職的機會。

公職這條路要看你有沒有一顆想要穩定的心,如果你想要去外面闖盪,先去闖一闖再回來,你會發現,外面的世界都沒有想像的那麼美好。

所以,該加油的時候就要加油,去追自己要追求的夢想。
 

  •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陳喬琪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陳喬琪

    本身就讀公共事務學系,雖然是本科系,在學期間也曾修過行政學、政治學、公共管理、行政法科目,但是隨著期中、期末考試考完也就忘了,畢業後重看函授重新開始,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不應該考完就把學過的忘掉,大學學過之後持續複習是最好的,如果在學學生看到這篇,請好好珍惜以及利用大學上學時間。

  • 108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陳長志

    108普考交通行政考取心得-陳長志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進入人力仲介學習業務工作,離職後決心投入公職考試,由於理科畢業和沒有專業科目,經過深思熟慮,不選擇法科較多的考試,選擇了交通行政。

  •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范卓曄

    106高普考人事行政-范卓曄 (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大學畢業後即開始服兵役,直到兵役役期結束後才決定要考國家考試,當時主要是受親朋好友的建議,認為若能考取公務人員未來將能夠有穩定的收入、穩定的工作環境、穩定的工作時間及穩定的生活,所以還是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的準備之中。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